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戏外比戏里还好看 《香蜜》剧集注水 编剧片方内讧

以套路老土但足够狗血、主演颜值不够但演技来凑的独特姿态突出重围,《香蜜沉沉烬如霜》本来是暑期档相当值得注意的隐藏爆款——顶着这么个让人说不出口的沙雕片名,在古偶普遍疲软中登场,却拿下了优异收视甚至优质口碑。

曾经那个快乐的香蜜女孩,已经崩溃了,是编剧下的手!

以套路老土但足够狗血、主演颜值不够但演技来凑的独特姿态突出重围,《香蜜沉沉烬如霜》本来是暑期档相当值得注意的隐藏爆款——顶着这么个让人说不出口的沙雕片名,在古偶普遍疲软中登场,却拿下了优异收视甚至优质口碑。

然而一波宣传通稿还没来得及安排上,剧情却急转直下,注水又作妖让不少粉丝弃剧甚至回踩,豆瓣评分也从7.6分降至7.2分。而香蜜女孩的怒火烧到编剧、片方、演员身上,搞得人人出来撇清,戏外比戏里还好看。

8月27日下午,《香蜜》编剧张鸳盎发长微博承认剧集注水,称原本提交的剧本是36集,在片方要求下加长为43集,最终又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拉到63集。

随后,《香蜜》总制片人刘宁又在微博私信回应网友,直指张鸢盎编剧团队所写剧本与原著人设不符,前12集剧本为小说内容,剧本后面烂到无法形容,随后发布了剧本网盘链接让网友鉴别。

与此同时,又有“主演档期不足,因此只能给男二加戏”和“男二独得恩宠,片方私心加戏”两种说法流传。一时间各方人马甩锅甩得不亦乐乎,究竟是谁该背锅且不论,坐实了剧情“注水”是没跑儿了。

事实上,不止《香蜜》,现在不少偶像大剧都存在注水问题,普遍是给配角注水。从《诛仙青云志》开始,观众就已经在忍受这种男女主一集上线不了几分钟、配角撑满大几十集的新派长剧。及至《楚乔传》成了燕洵传,《沙海》成了日山传,《老九门》成了陈皮传……

片方想要多卖两集钱的心我们是理解的;经纪公司想要带出新人的需求也是迫切的;主角明星的档期自然也是宝贵的;编剧有偏爱也是人之常情的……但主线混乱、人设崩塌,群众不买账也就请自食其果了——还真以为用十集骗我上贼船,我就不下船了啊?

低开高走又下滑,《香蜜》的波浪线

虽然看上去不算什么古装大剧的配置,但《香蜜》的占位其实相当优秀,简直是填补市场空白。作为今年第一部上星的日播古装剧,尽管《香蜜》凭片名就可直接进入雷剧榜单,但主角的演技和欢脱的剧情还是让剧迷没羞没臊得追了起来,走出了一条逆袭曲线。

开播前,相较于备受关注的《扶摇》、《凰权》等大剧,《香蜜》的关注度少得可怜。没有流量演员、不是大IP、还是最近播一个扑一个的仙侠玄幻。尤其杨紫的路人缘每况愈下,邓伦也帅得不够明显。但就是这种低配古偶,《香蜜》居然靠着前几集紧凑的剧情和苏到炸的人设,收视和口碑双开挂,在暑期档中脱颖而出。

虽然剧情套路,无非就是男女主折腾得轰轰烈烈、生离死别,最后逆天重生才在一起的艰难爱情。但剧情里玛丽苏的桥段非但不油腻,反而喂粉丝吃糖无数。杨紫的脸僵不僵不再是重点,可以夸她的演技;之前嫌弃邓论“丑”的观众,更觉得他丑苏丑苏。按这个架势,网友已经开始讨论起《香蜜》会不会成为今年的剧王。

可谁知这剧竟会“变脸”。30集之后,男女主角的戏份每集也就几分钟;天真女主被改成了爱情骗子;痴情男主则成了男小三;倒是反派男二人设愈加丰满,令人怜爱。

主角出场时常短也就罢了,编剧可能是男二亲妈,为男二这个反派成功洗白,花了大量篇幅科普他的悲惨身世:润玉的童年、润玉的妈、润玉的哀求、润玉的痛、润玉的嫉妒……360度丰满男二的人设,男二成了各种被同情的小可怜,男主反倒成了插足的小三。

除了男二“独秀”,各路配角也来抢戏。首先,不知名女二和不知道几番的男配,每集都出来刷存在感。基本剧情就是女二找男配,然后相认,再各种回忆和现实交叉;然后女二又找男配,男配又躲,找到又回忆;男配又躲,女二又找,找到又回忆,接着又躲,又找……

最后两人结婚,男配死了。这种剧情注水,基本已经到了“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的循环怪圈程度了。

可能编剧想表达生活就是这样无望的重复和轮回,想打造那种家庭情景剧的质感?但放到主角身上呢,生活居然是:一晃三年过去了。究竟谁才是主角?剧情的主旨又是什么?

说真的,看邓伦和杨紫,也不像那么贵的啊,这到底是签了多少集的戏份啊?这30集以后怎么就彻底沦为打酱油的了。遇到部能火的戏也不容易,最后反而没能刷足存在感,算不算得不偿失。

剧情注水的100种方法

电视剧疯狂注水,据说源于2015年开始实行的“一剧两星”政策,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

较之此前的“四星联播”,“一剧两星”电视台购剧成本升高,也就更加谨慎,要求剧集更有卖点。这就带动了明星价格飞涨,片方制作成本飙升。成本上去了,买家却只能是两家电视台。你真要一集卖个一两千万也不合适。但没关系,可以拍个六七十集,加量又加价,看起来就合理多了。对于电视台来说,长剧集也利于收视发酵和广告招商。发展到视频网站,也是同样的概念。

于是,现在的电视剧动辄50集起,要说完全不注水,也确实违背市场规律。但像《香蜜》这样,不仅剧情注水、给配角加戏,还给主角改人设的,就少见了。

注水剧的通病是前期很好看,毕竟要先吸引住观众嘛。但看着看着主角就开始下线,剩一堆配角演起了番外篇。观众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简直就像被渣男欺骗了感情。

《老九门》里,陈伟霆和张艺兴加起来的戏份,大概都没有陈皮的戏份多。老九门的故事没怎么讲明白,陈皮的生平倒是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光回忆悲惨童年就用了整整一集,还不算闪回的部分。后期佛爷更是昏迷了好几集,讲了一大段八竿子打不着的大土司支线,九门的历史还是最后一集才科普完整。

三位主演戏份加在一起都比不过一个陈皮

系出同门,《沙海》走得则是移形换影的路子。本来剧中张铭恩扮演的张日山只有三场戏,跟张艺兴一样是特别出演。但目前来看,张日山的剧情要超出吴邪两倍。

对此,南派三叔表示,这一切都是“资方的需求”。

不过,这些剧还只是给配角加戏,主角的光环还是在的。《香蜜》则向前一步,大胆化身男二的亲妈粉,完全不顾观众前期被培养的代入情感。

前期设定女主是个吃下陨丹不懂情爱的单纯少女,后期却成了在爱情中摇摆不定的多情绿茶;前期男主是无敌战神,从始至终心里只有女主一人,后期却变成了战五渣的男小三;至于男二,本是个可恨可怜之人,最终却被塑造成了痴情小白花,主角光环超越所有人。

编剧张鸳盎的长微博表示《香蜜》有“阴阳剧本”,改编有AB两个编剧团队,A创作原剧本,B负责注水加戏。

这倒解释了为何前半部剧和后半部剧的水准相差如此之大。现在这种长篇大剧,都不止一个编剧团队参与,前期用经验老道的编剧圈粉,后期再用注水剧情溜粉,也是安排得很有性价比了。上一部烂尾戏《九州天空城》,就是用这一套把硬糖君坑得够呛。

对于片方这种做法,想必播出平台也是很无奈。平台只能从本就少的主角戏里选出预告,预告里的戏基本就是正片里主演的所有戏份,都快把奔着看剧的观众兴奋感给磨没了。

主线都垮了,观众弃剧也就理所当然。

是不是谁戏多谁就能红?这绝对是片方给配角加戏的重大误区。痴情而失恋的男二,本就是靠在剧中和感情中的若即若离感圈粉的。

《香蜜》的整体路子有点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是几世痴缠,前期发糖无数,下凡历劫后虐恋情深。当初多想让素素跳诛仙台,如今就多想让凤凰被捅。

不同的是,素锦是个彻头彻尾的恶毒女配,她的存在就是为了成就男女主的伟大爱情。而《香蜜》的男二却成了深情人设,不仅让女主动摇,做了坏事还要被强行洗白,超过了主角光环,官配粉自然第一个不满。

观众虽然喜欢甜虐的剧情,但最后还是要大团圆的结局才满意,尤其是官配不可拆。心疼痴情的男配女配,那是正常操作,但男女主必须毫无悬念的在一起。在观众的心中,配角只能是配角。

被强捧加戏的配角,经常还不如偶然惊鸿一瞥的配角更令人印象深刻。《青云志》当初那么大的制作,参演的都是顶级流量,就是被这种“配角志”拖垮了,最后直接被电视台腰斩,也没见哪个配角通过这部戏走红。

硬糖君经常回想起当年的老剧。2000年的《上错花轿嫁对郎》,20集的体量,讲了五对情侣,从宅斗到战场到宫斗,安排得明明白白,每一个人物形象至今想来还觉鲜活可喜。剧集不注水,这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机制才能达成?希望平台们赶紧拿出一套可行方案来!

关键词: 片方 香蜜 编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