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万达电影上半年收入74亿元、净利9亿元 营收净利双增长

相比金逸影视、幸福蓝海、上海电影等院线公司,万达电影依然是院线公司中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

引进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拟作价116.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96.83%股份……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舆论人的心。

8月28日晚间,备受关注的万达电影发布了2018年度半年报,表现十分亮眼。据半年报数据,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73.67亿元,同比上涨11.38%,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增长1.46%。

相比金逸影视、幸福蓝海、上海电影等院线公司,万达电影依然是院线公司中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

上半年总票房50亿 非票收入达25亿

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73.67亿元,同比上涨11.38%,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增长1.46%,扣非净利润为8.49亿元,同比增长1.97%。而今年上半年,院线公司中国电影、金逸影视、幸福蓝海、上海电影净利润分别为6.67亿元、8730万元、8637万元、5066万元,与万达电影差距较大。

具体分产品来看,万达电影的票房收入和非票房收入均有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观影收入为48.36亿元,依然是万达电影营收的扛鼎者,占总营收的65.65%。同时,万达电影在票房、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指标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其中,直营影院实现票房50.15亿元,同比增长15.8%;观影人次1.19亿,同比增长18.3%;国内票房41.75亿元,观影人次1.07亿;境外票房8.4亿元,观影人次1181.25万。

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52家,4872块银幕,其中国内影城497家、4409块银幕,境外影院55家,463块银幕。报告期内国内新增影城34家,截止到报告期末已累计签约发展项目超140个,未来项目储备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票房收入表现强劲的同时,万达电影的非票房收入也有明显突破,衍生品业务更是同比增长118%。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非票房收入25.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5%。其中,广告收入为12.56亿元,占比17.04%,同比增长15.61%;商品销售收入为9.98亿元,占比13.54%,同比增长16.46%。二者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实际上,自2016年起,万达电影就已在非票房业务上率先布局,2年内非票房业务迅猛增长,非票房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已从2015年的20%出头增至2017年的37%,达到欧美市场水平,也远高于国内其他院线,形成了公司独有的竞争优势。

万达影视收购进行中全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完善

自今年6月万达电影公布拟作价116.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96.83%股份的最新收购方案后,这一重组的进展情况也始终备受关注。

今年上半年,万达影视的表现可圈可点。先是在号称史上最强的春节档,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2》获得了33.97亿元的好成绩,参投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变形记》也拿下了6.05亿元票房,创造了该系列的票房新高。

到了暑期档,万达影视表现也依然十分突出。暑期档热门影片《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万达影视都有参与,截止到8月29日下午16时,三部影片票房分别为30.98亿元、25.12亿元、6.06亿元。同时,今夏万达影视主控的中小成本影片《快把我哥带走》也获得了超3亿元的较好票房成绩。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重组将为万达电影的资源整合、产业链延伸及业务范畴拓展带来利好,打开放映业务的天花板。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由下游的电影院线业务,拓展至上游影视剧内容投资制作发行、游戏发行和运营业务,建成集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为一体的五大业务平台,真正实现从“院线”到“电影”公司的转型。

关键词: 净利 万达 收入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