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香蜜沉沉烬如霜》网络播放破90亿 “爆款”背后的逻辑

从首播收视的顺利破1,到近期网络播放量突破90亿,《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爆款”之路。

“香蜜真香”、“农贸圈女孩C位出道”、“杨紫邓伦CP十足”.......谈及今年暑期档剧集市场,《香蜜沉沉烬如霜》(以下简称《香蜜》)是绝对绕不开的话题之作。从首播收视的顺利破1,到近期网络播放量突破90亿,《香蜜》的“爆款”之路,众人皆知。

当娱乐独角兽电话采访到该剧总制片人——刘宁,亦是《香蜜》背后最大出品方完美世界影视副总裁时,他正在为《香蜜》相关的宣传工作而奔波。当被问及到,是否对当前的成绩满意时,刘宁表示,“《香蜜》一开始就是奔着精品剧而去”。尽管在他看来,神话剧、乃至古装剧市场,尚且处于需要进步阶段,但依旧存在着巨大爆发力。

《香蜜》总制片人刘宁

《香蜜》总制片人刘宁

“《香蜜》开播之前,很多人做足了准备来喷,先是原著粉,他们第一天两集播完之后,发现没什么可以喷的,后来又播了几集,发现还不错,再后来都变成了自来水,其实认真把事情做好,观众完全有能力来分辨好坏。”

近期,娱乐独角兽采访了《香蜜》总制片人刘宁,来一起揭秘《香蜜》成功背后的“爆款”逻辑。

谈改编:好的影视IP改编,是在原著的基础上“完美”瑕疵

众所周知,《香蜜》改编自知名网络文学电线的同名小说。在晋江文学网上,该原著小说拥有大批忠实原著粉。

好的网络文学,势必会在粉丝基础上形成天然优势,但与此同时,四面八方的争议声、质疑声,也随之而来。《香蜜》要如何在江河日落的网文IP改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且成功赢得市场掌声?这成为了刘宁以及团队首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刘宁表示,影视IP改编,最忌讳的是不能正确区分原著粉丝和普通受众。因此,他和团队在项目成立前期,就已在市场中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市场调研,目的在于了解当下青年受众心理以及原著粉内心真实想法。整个调查过程中,刘宁发现当下年轻观众内心想法与团队观点,大致相同——都认为这是一部适合影视化改编的女性向小说。

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小说范本都具备影视改编基础。《香蜜》之所以得到团队乃至市场认可,除去原著本身所塑造的独特世界观和完整故事精髓外,最重要的是它的立意点落在了纯粹的爱情身上——既没有市场中常见的宫斗、逆天改命元素,也不存在开金手指、万能续命的开挂人生。“情感向”是《香蜜》原著小说的核心命脉。

熟悉并掌握原著精髓,是《香蜜》影视化IP改编的第一步。而在刘宁看来,一部好的影视IP作品,必须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对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就是将原著中的“小瑕疵”进行完美修复。

“我们在原著故事的基础上,对其增加了亲情线、友情线两条,比如锦觅和肉肉的友情、润玉与生母的情感,做这些改动主要是为了从更多维度诠释人物性格,让每个人物形象更加立体、饱满。像观众讨论的鎏英、奇鸢这条线索,起到的主要作用是推动天、魔两界,爆发矛盾,推动大事件走向。核心目的都是为了让故事更为饱满,人物每个动机、每个转变,更加站的住脚。”

“我们也知道观众喜欢看「男女主」戏份,但是也不可能60集只有男女主,前面观众可能会看的过瘾,在往后,观众看什么呢?那个时候肯定又会有争议声。"

影视IP改编,向来备受争议。《香蜜》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完美”修复,在前期剧集阶段也得到观众一致认可,“90%忠于原著”、“改编的相当不错”。随着后续魔界剧情的渐入佳境,副线起到的推动作用,或许才刚刚开始。

谈制作:拒绝5毛特效,70%经费用于制作层面

神话类题材,无可避免需要使用特效,甚至在优秀的影视剧中特效成分往往会做到“有形似无形”。

《香蜜》开播至今,在后期制作、特效使用层面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刘宁更是告诉娱乐独角兽,旭凤下凡历劫那段中,为吓锦觅,曾表演吃蜈蚣戏码。由于特效过于逼真,不少网友私信刘宁,“认为剧组太苛刻,怎么能让演员真的吃蜈蚣?”由此可以看出,《香蜜》在制作层面上的精良程度。

刘宁告诉娱乐独角兽,《香蜜》整部剧的投资成本为3亿多人民币,其中制作费用占据70%比例。全剧中特效镜头大概使用了20000多个,在同类题材剧集中属于“重度”比例,但网友之所以“看不出来”特效成分,主要在于剧组采取了“实景与特效”混搭模式。

在此前媒体报道中,剧组也曾透露出《香蜜》共启用了20个摄影棚,其中15个摄影棚同期置景,共搭建了40多个主要场景,置景总面积100000余平方米;外景则主要在横店和新疆两地取景,团队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使用了6000余种道具,总道具量20000余件。

而团队之所以耗费如此大的工程,主要原因在于将小说中的“世界观”具象化呈现出来。区别于以往神话类题材的“人、天、魔”三界,《香蜜》世界观更是多了一个“花界”,在大量参照历史文化背景后,最重要的工程便是把四界差异化,让特效做到干净、简洁、真实和自然。

刘宁举例,天界的特效主要采取的是白色和金色为主,目的在于体现神仙的神圣感和仙气;魔界的特效则主要采用绿色,营造一种极光的感觉,氛围上加一些深色的烟雾来渲染;人间特效相对用的少,但光会用的多,主要是为了保证层次感;最特别的便是花界,除了采用常规的粉色花瓣加线条之外,还会用大量的空气中漂浮的粒子来增加美感,视觉上就必须要给到观众一种平和、宁静的氛围。

“我们也知道国产神话剧,被观众吐槽最多的地方就是特效和服化道制作,我们在这点上必须要保持高度精良,起码要做到从视觉上就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官”,刘宁如是说。

谈市场:“红利”终会消散,神话爱情剧仍需“努力”

在豆瓣评论区,有这样一篇长篇评论——“写在开播前,对香蜜从不看好到看好的心路历程”。该文章在评论区排名第3,超1000位网友为其点赞,并集体表示,“本着吐槽的心态去看,没想到被剧组策反,现在开始安利”。

2

实际上,这正是所有追《香蜜》的观众们的心路历程。从“不被看好”到实现C位出道,《香蜜》仅用了20余天。那么,为何开播之前,观众会对《香蜜》不甚看好,甚至带有“嘲笑”心态?

在刘宁看来,这种情况“完全可以理解”。近年来影视Ip改编热“状况”不断,同类项题材剧“扑街”连连——满屏的5毛特效、阿宝色滤镜以及流量明星“不走心”演技,都已令观众审美疲劳,甚至产生厌恶之心。大环境背景下,《香蜜》最初不被观众看好也实属情理之中。

如何打破观众固有观念和当前市场僵局?刘宁认为,除去前期的剧本研磨、后期制作精良之外,最重要的一点便体现在“创新”上。例如,当下神话剧市场,男女主人设多为霸道总裁、天真烂漫的“标配”配置;《香蜜》则在其基础上作出延展,将霸道痴情,天真又可爱的男女主人设发挥极致——人物“反差萌”、男女主“高能”撒糖,都让整部剧充满着“少女心”。而对于女性向风格较为明显的古装爱情剧,“认真的谈恋爱”则是《香蜜》剧组对其的整体定位。

至于,神话剧市场时常出现的“IP+流量明星“搭配,在刘宁看来,“红利期”终有消耗殆尽的一天,《香蜜》在演员选择上只会选取科班出身演员——“适合”是挑选演员的首要因素。“我们这部剧没有一位流量明星,但杨紫、邓伦,乃至其他配角的演技,悉数受到观众认可,这就足够了。“

正如刘宁所言,“流量红利终有消耗殆尽的一日”,影视剧作品想要长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赢得人心,还需“内容为王”。属于题材“红利”的时代,已然过去。未来,神话剧类题材想要取得更多突破,或许还要从“创新”做起。

关键词: 香蜜 逻辑 背后 网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