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好故事 精制作:谍战经典《碟中谍》全系列回顾

令人惊叹的是,《碟中谍》1—5每部的导演都不同,但是细密波折的情节发展,紧促连贯的叙事,炫酷有力的动作画面,惊险刺激的特技表演,依然次次让观众们全身每个毛孔都沉静其中。

《碟中谍》系列影片根据1968-1973年在美国CBS电视台播出的同名电视剧改编,故事围绕美国“不可能的任务情报署(IMF)”展开。该情报署的特工以伊森·亨特为首,配合一个个身手不凡精通各种技术的特工们历经艰险、获取各种重要情报,还要与各种来自于内部的暗算与背叛斗智斗力。

《碟中谍》从1996年的第一部到现在2018的第六部,已然走过22年!完全是陪伴了90后的成长,影响深远。

每一次,都是在不可能中挑战“不可能的任务”,每一次都是一次震撼人心的极限挑战。主演伊桑·亨特(汤姆·克鲁斯)坚持亲自实拍,不用替身,不用特效,每一个高难度的动作都亲自完成,这是一系列惊险刺激的谍战片,也是以为普通演员真实的自我极限挑战,集敬业精神与勇敢的冒险精神于一身,成就经典,值得每个人向他致敬。

《碟中谍1》

伊森(阿汤哥)在中情局暗中进行的一次清查卧底行动中被吉姆(沃特)和其队友克鲁格(让.阿雷诺)、克莱尔(艾曼纽)栽赃,为了揪出正真在窃取中情局成员名单的特工,伊森在被中情局通缉情况下,征召队员,将计就计,自己和团队去到中情局总部夺取特工名单,联系买家。

《碟中谍2》

一位脑抽博士无聊研究出一种新型病毒(附带抗体),但却被假扮伊森(阿汤哥)保护博士的肖恩(多格雷.斯科特)劫机抢走。伊森接到新任务,要求他带回病毒样本。因此他又召集了一个特工团队,第一部的黑客大师卢瑟(文.瑞姆斯)再次回归。不同的是,为了成功接近肖恩,得到更多情报,伊森“睡服”了肖恩的前女友奈雅(桑迪.牛顿)让她加入。

最终经过奈雅这个卧底,他们搜集到了有关情报但奈雅也暴露了自己身份,情急之下还不幸让自己染上了病毒(咋就没点好事呢?)。然后在肖恩与一个制药厂老板在秘密基地做交易时,被成功潜入的伊森抢走病毒,一系列生死对决后,伊森毁灭了病毒,杀死了肖恩,救了奈雅。

《碟中谍3》

伊森的得意学徒林德塞(凯利.拉塞尔)在调查一起以欧文(菲利普.塞默.霍夫曼)为首正在黑市交易“兔脚”的过程中暴露了身份,伊森和他的老战友卢瑟(文.瑞姆斯)和新团队成员前去营救,至于结果就很尴尬了,微型定时炸弹不按套路计时,提前在林德塞脑子里爆了。伊森火了,这仇必须报,也为了继续完成她未完成的任务,又开始上演了他的拿手好戏。

然而,费尽心机,欧文好不容易被抓,结果却在半路被劫,而伊森通过林德塞留下的情报,发现了IMF高层有内鬼。必然地,得知内幕的伊森惨遭通缉。就在这时——还是没转机……

祸不单行,伊森还没满月的妻子朱莉亚(米歇尔.莫娜汉)被欧文抓去,要挟他交出“兔脚”以换取她的性命。于是,伊森又和他的团队去抢“兔脚”,成功后,伊森带着“兔脚”找到了欧文,还经历了“与朱丽亚情感”的考验,鼻子里也被注射进了微型定时炸弹,仅仅是为了检验“兔子脚”的真假!但是这些当然无法阻止伊森逃跑,在班吉(西蒙.佩吉)的协助下,伊森找到了朱莉亚,也通过电击疗法关闭了脑子里的微型炸弹。

最终,欧文和真正的IMF内鬼——马斯格雷夫(比利.克鲁德普)也被杀死。“兔脚”落到了IMF手里,朱丽亚重回伊森怀抱。

《碟中谍4》

一名叫莫洛(蕾雅.赛杜)的杀手,为了一小袋“碎玻璃”的报酬,杀死了一位IMF的特工,夺取了他刚到手的俄国核弹发射密码。一名叫刻伯特(迈克尔.恩奎斯特)的俄国人,夺取了克林姆林宫的核弹发射器,想要通过核战争重塑“世界和平”(像这种人一般都是童年受过刺激的,导致脑子……),顺便引爆了克林姆林宫(这个创意我超喜欢),把这一切嫁祸给恰巧去执行任务的伊森(阿汤哥),成功挑起了美俄矛盾。迫于政界压力,IMF解散,伊森和他的小组(值得注意勃兰特(杰瑞米.雷纳))不得不靠自己行动。

得到莫洛要和刻伯特在迪拜哈利法塔酒店进行交易的情报,经过一招“移花接木”的巧妙掉包后——任务失败了。之后伊森和他的团队又得知,刻伯特要去孟买打劫卫星!(看看人家多牛!)把握住了这次最后机会,伊森和他的团队成功阻止了落在西雅图(为什么不是华盛顿)的一颗……核弹……也帮助美国政府洗清嫌疑,还阻止了世界末日。

《碟中谍5》

一名叫莱恩(肖恩.哈里斯)的前军情六处特工叛变,私自组成了个辛迪加集团,专门招收各国间谍,深入政府内部进行破坏性活动。表面上很牛逼,实际上说白了,就是个没有营业许可证,还缺钱的恐怖组织。其实,“辛迪加”是英国政府之前的一个计划,为了支持这个计划,有24亿英镑的钱存在一个只有首相能解锁的加密文件里,文件数据又在一个看管严密的数据库里。所以,莱恩利用了伊莎和伊森帮他盗取了这份数据。

另一边,由于碟3克林姆林宫的被炸事件影响严重,IMF也被CIA起诉,组织解散,伊森(阿汤哥)被通缉。但是恰恰这时,伊森通过一系列事件得知了辛迪加组织的存在,只得孤身奋战,搜集情报。一边是忙的死去活来,寄世界命运于其身的伊森,一边是坚信伊森有重度幻想症的CIA。但值得庆幸的是伊森的老朋友们:班吉(佩吉.西蒙),勃兰特(杰瑞米.雷纳),卢瑟(文.瑞姆斯)也被伊森拖下了水,最佳四人组集齐。可是每部都要有一个女特工,所以,伊莎(丽贝卡.弗格森)出现了——她被军情六处安插在莱恩身边,暗中帮助伊森多次脱困。由于目标一致,伊莎开始和伊森合作,一同盗取了辛迪加的资金加密文件,可是却又背叛伊森,把文件交给军情六处——这时才发现她被利用了。一怒之下,她迷茫了……

正在这时班吉被莱恩抓走,要挟伊森用解密后的文件——辛迪加计划启动资金来换班吉性命。不得已,伊森绑架了英国首相,解密了文件,顺便在CIA部长面前解释清了辛迪加组织的来龙去脉。

然后伊森在与莱恩交易时,展现心机,成功解救了班吉。而伊莎最后时刻还是决定帮助伊森。最终,莱恩被活捉,CIA部长一高兴,又请求恢复了IFM。

从碟1到碟5,最为实用也是每集必须出面的黑科技肯定是“人脸面具”了,它的存在可谓是实实在在地帮了伊森和他的团队许多大忙:第一部:帮助伊森识破了吉姆的身份。第二部:关键时刻帮助伊森掉包反派,成功夺取病毒及抗体。第三部:帮助伊森抓获欧文。第四部:帮助伊森潜入克林姆林宫。第五部:帮助伊森揭露了“辛迪加计划”。

令人惊叹的是,碟中谍1—5每部的导演都不同,但是《碟中谍》系列电影却都有相似的特点:通过细密波折的情节发展,紧促连贯的叙事,炫酷有力的动作画面,惊险刺激的特技表演,让观众们全身每个毛孔都沉静其中。

伊森的每一次任务都充满惊险与未知,都是人类对于极限的挑战,超越想象,突破认知,完成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汤姆克鲁斯凭借着他的毅力和胆量在《碟中谍》系列电影里,给观众们留下了一段段经典的银幕记忆。其实,渐渐地我们不难发现,阿汤哥和伊森的性格很大程度上完成了重合,因为你完全可以在他们其中一人的身上看到另一人的身影,他们都有着那些相同的精神和气质。

《碟中谍6》

近期《碟中谍6》在中国上映,主演阿汤哥已年近60,我想《碟中谍》系列能走到今天,除了本身过硬的制作,就是靠汤姆克鲁斯用汗,用血,用伤换来的,最重要的是,它展现了一种邪不压正,忠勇正义的世界观。

王大伟老师在《今日影评》中表示,也许大场面会为一部电影带来可观的票房,但一个好电影最终打动观众的并不是它有多少大场面或者多大的投资特效,而是他是否讲好了一个故事。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01/29291.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