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碟中谍》系列电影为何长久不衰?

动作电影是电影里主要的类型之一,《碟中谍》系列电影将以它独有的古典审美永垂影史。

我看许知远采访李诞的那期《十三邀》,许知远问李诞,在内蒙上高中的时候都听什么歌,李诞回答说,听得还是那些老歌,崔健他们的歌,还是80年代的东西。

随后许知远紧接着问,这些歌和你不是一个时代的啊?李诞这时抛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他说空间上的落后会造成时间上的落后,所以即使到了21世纪初,但对于身处内蒙的李诞来说,他读到的书,看的电影,听的歌还是以前的东西,在文化的启蒙上落后于同时代大城市的孩子。

我第一次看《碟中谍》电影是在三四年前,那时候距离第一部《碟中谍》电影上映已经十几年了。当时我是在大学宿舍里看的,系统的欣赏了《碟中谍》系列电影的前四部。我们这个年代看电影已经非常便利了,不像以前的老影迷,他们看电影是租一碟片几个宿舍互相传阅。

空间上的落后造成了时间上的落后,直到上了大学我才第一次看到《碟中谍》电影,我觉得上大学的意义就在这里,它能够弥补这种落后,弥补之前你对世界的那点浅薄认知。幸运的话,你在大学里会找到你一生的志趣,像我念书的时候就天天看电影了。

看《碟中谍》电影之前对这部电影还是有一点道听途说的了解,什么阿汤哥徒手攀峭壁了,什么阿汤哥徒手爬迪拜塔了。就是冲着这些噱头,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作为一个普通观众的我打开了《碟中谍》,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一口气连看四部。

如今看的电影多了,仔细想这些噱头真好,每一个都是货真价实的惊险场面,每一个都是阿汤哥玩命做出的惊险动作,所以每一部《碟中谍》电影里阿汤哥真人做出的惊险动作是这个系列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这就是《碟中谍》系列电影这么多年来一直长久不衰的最大的原因。

我相信即使没看过《碟中谍》电影的人,肯定也看到过阿汤哥徒手攀峭壁的剧照,看到过阿汤哥徒手爬迪拜塔的剧照,这就是《碟中谍》系列电影的标志和价值所在。《碟中谍》系列电影拍了二十多年,导演换了5个,难得的是每一个导演都没有放弃输出货真价实的惊险动作的的观念,更加的难得是阿汤哥每一次都在挑战演员的极限,每一次都能做出那些惊险的动作,《碟中谍》系列电影是动作电影的标杆,阿汤哥更是演员敬业和挑战极限的标杆。

正是这样的拼搏的阿汤阿成就了《碟中谍》系列电影的今天,他更是成就他自己,你仔细想想假如那天《碟中谍》电影里没有的阿汤哥,你还会期待这部电影吗?

除了输出货真价实的惊险动作这个核心价值之外,《碟中谍》系列电影还有一些其它的电影元素也是它成功的必备条件,只不过这些元素的在其他同题材的电影里也有。比如高科技的武器装备,再比如香艳女郎,这些《007》电影都有,而且玩这些,阿汤哥还真没詹姆斯·邦德玩的溜。

那为何《007》系列电影越拍越烂,《碟中谍》系列电影越拍越好呢?这一切归根到底还不是《碟中谍》系列电影有个每次挑战惊险动作的拼命三郎阿汤哥,如果有一天阿汤哥真的跑不动了,我倒希望这个系列就此终结,让它成为影史绝唱,让它在岁月的长河里接受一代又一代影迷的朝拜。

动作电影是电影里主要的类型之一,这个类型里出了一个又一个巨星。《碟中谍》系列电影将以它独有的古典审美永垂影史,阿汤哥也将是一个时代中所有演员的标杆,他代表了挑战不可能被他挑战,代表了不能完成的任务被他完成。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02/29294.shtml

关键词: 碟中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