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网络没有错 恶的是人心——娱乐圈怪象之谩骂反派演员

语言暴力是一种隐形杀手,你的无心之言,很可能会成为一把刺向别人内心的利剑。

娱乐圈有一怪现象现在是越演越烈了,那便是反派演员因剧中演技太好而在戏外被频频骂惨,甚至影响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对于这样的怪象真的是让人觉得可悲又可笑。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人们总喜欢用“黑白”、“好坏”“善恶”等词来评判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这确实属于正常的评判标准,尤其是在道德体系中,正面人物理应被褒扬,而反面人物必定要被批判。也许是受这种惯性思维的长期影响,这种评价观念和标准在如今的娱乐圈也大肆横行,但让人无法接受甚至容忍的是观众竟然将批判矛头越过剧作本身而直接转向了演员本人。

这就使娱乐圈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演技好的正面演员深受观众追捧和喜爱,而演技差的演员尤则会被观众批评,但此外还有一种让人无法容忍的现象就是演技太好的反派演员也要被观众拿来议论,甚至是批评谩骂,导致这些演员的正常生活也遭到“攻击”,比如有的演员被骂哭,有的不得不被逼关掉微博评论等等,这实在让人叹为观止。可以肯定的是,这绝对是一种畸形的、不健康的舆论现象,观众凭借自身的言语自由对演员本身进行人身攻击,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理,这样的道德绑架是不是太无底线了!

反派演员被骂,这在娱乐圈里已经成为一种见多不怪的现象,并且深受其害的演员也为数不少,尤其是那些演技惊人的反派演员可真是苦不堪言,似乎每一位演技好的反派演员都未逃过这种攻击。

在互联网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每一为网民可以自由发表意见,但一旦一种舆论声音或观点形成趋势,便会对舆论所针对的受众产生暴力般的伤害。演技太好的反派演员被骂惨这种畸形现象到底有多严重呢?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近期出现的案列。

假期火爆的宫斗剧《延禧攻略》于前几日正式收官,其收视率和口碑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由此可以看出这部戏拍得确实是极其成功的,尤其是其独家创造的一种“爽文化”更是迎合了无数观众的现实心理,以至于在各大视频网站和网络平台一直成为热搜剧作,这部剧可谓是宫斗剧中的“清流”,也为宫廷剧打下了一个创新的基础。但是在该剧圆满结束后一些演员却遭受到了网络暴力,在这些主演们出名的背后还是隐藏着一些小角色们的悲伤,这真的是剧作太火是非多呀。

在延禧攻略中张嘉倪饰演的顺嫔一角相信大家依旧记忆犹新,演员凭借自身的高超演技将这一反面人物演艺得淋漓尽致,极其精彩。可是在她私下发微博晒自拍的时候却遭到一些观众的言语攻击,甚至有人逼其“下线”,可见张嘉倪的演技是非常在线的,但因在剧中饰演反派角色却被大家骂惨了,这实在是苦不堪言,对于她的遭遇与处境我们真该为其打抱不平。

此外,作为剧中的反派人物,尔晴和袁春望是大家极其讨厌的角色。说到这里,我们真该为尔晴的扮演者苏青感到庆幸,幸好她在剧中被璎珞亲手赐死,还好“死了”,因此可以躲过观众的言语暴力这一劫,实在不容易呐。

但是,剧中袁春望的扮演者王茂蕾就没那么幸运了,现在可谓是“哑巴吃黄连”,心里是说不出的苦。电视剧已结束这么久,到现在还有许多人愤愤不平,咬牙切齿,甚至问他怎么还不去死!

在剧中,他所扮演的袁春望阴险狡诈,以至于大家打心里都diss他,很多入戏的观众特意跑到王茂蕾的个人社交网站上留言,实在是细思极恐呀。

没想到,这件事非但没有适可而止,而且越演越烈,使得近期网上出现了这样一条热搜:

这种既过分又恶毒的留言甚至在王茂蕾的近期动态底下都大肆出现,不管他在微博里发什么动态,都少不了这些剧粉们的言语攻击。迫于无奈,他只能将微博的评论功能关闭。

之后他还发了一条道歉微博并将其置顶:

“对不起大家,袁春望给您添堵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演员演技太好反成了一件为大家所深恶痛绝的坏事?这些刺眼的评论和辱骂到底是对他们演技的肯定还是观众本身素质低下的体现?

同样深受其害的还有我们童年记忆里的容嬷嬷了。

她的饰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李明启老师,她将容嬷嬷这个角色诠释的实在太到位了,那种心狠手辣真是让人过目难忘。

导致在还珠格格热播期间,李明启老师的住宅被人围攻,还遭遇了上街买菜被拒、被人砸鸡蛋,出门打车却被人拒载等哭笑不得的事情。

当然,同样遭此“噩运”的明星实在太多了,这些熟悉的面孔你一定记得:

《情深深雨蒙蒙》里的雪姨(王琳饰)遭到无辜谩骂

《甄嬛传》中的浣碧(蓝盈莹饰)在发布会上被砸鸡蛋

《甄嬛传》中的安陵容(陶昕然)被骂,甚至其女儿也被辱骂

《我的前半生》里的小三凌玲(吴越饰)因被骂只得关闭评论功能

由于人员太多,实在无法一一列举。下面我们就对这一舆论现象做一简要分析。

首先,演员为什么被骂?毫无疑问,当然是演员本身的演技过硬,将剧中角色诠释得太逼真了,以至于许多入戏太深的观众将看剧的怨恨、愤怒、讨厌等情绪转移到了演员本身上,以此来宣泄自己看剧的各种负面情绪,这可以解释为观众的“看剧后遗症”所带来的后期的戏外恶果。

其次,观众有没有权力进行语言暴力伤害?有人认为这种现象出于人的惯性思维,实属情有可原,可以理解和原谅,我想有这种想法的人真的是太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了,因为他太过于放大观众的位置了,而忽略了演员的感受,肯定是不对的。因此,我觉得辱骂演员这种行为不但不对,而且应受到相应的惩罚。

说起这一现象,肯定已经由来已久了,就算从大家都熟悉的容嬷嬷算起已经好几十年了,可是在这期间这种不健康的行为为什么没有及时被制止而却越演越烈呢?答案当然不言而喻,因为近年来我们的互联网极速发展,这位广大观众提供了广阔的舆论空间,再加上他们的言论自由权,放大了他们的发言欲望,而渐渐地使他们的责任和法律意识淡薄,形成了良莠不齐的网络环境,如若得不到及时的制止和管控,便使这种现象快速蔓延和滋生,发展成为今天的言语暴力。

此外,平心而论,每个演员都是为了给观众带来娱乐体验,就算是反派演员,也是通过自身的演技来呈现剧情、诠释人物,他们也和正派言语一样尽力和敬业,一样在为观众服务,一样具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绝没有权力去攻击和伤害他们,否则,这种不理智的行为只会发展成为恐惧的言语暴力。

此外,语言暴力真的无法管控吗?当然不是,对于网络暴力,我国是有明文法律的,只是由于互联网空间和网民群体太过于庞大,致使在治理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漏洞和“死角”,不过有关部门越来越加大这方面的惩治力度,相信会有所成效的。此外网民也应提高自身素质,坚决抵制和杜绝网络暴力,还互联网一个健康良好的空间。

语言暴力是一种隐形杀手,你的无心之言,很可能会成为一把刺向别人内心的利剑。所以在“内容至上,服务为主”的时代,每个演员都是辛苦付出从而为大家带来娱乐服务的正常人,并无好坏之分,请大家理智追剧,将你的情绪止于剧场之内,不要在网络上宣泄,因为:演员没有错,网络没有错,错的是人心,恶的还是人心!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02/29295.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