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18年暑期档票房提升电影类型多样 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获好评

随着好莱坞大片《碟中谍6》的强势登陆,2018年暑期档正式落下帷幕。截至8月31日,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票房累计超过170亿元,超越2017年暑期档总票房163.5亿元,创下暑期档票房新高。

《西虹市首富》海报

随着好莱坞大片《碟中谍6》的强势登陆,2018年暑期档正式落下帷幕。截至8月31日,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票房累计超过170亿元,超越2017年暑期档总票房163.5亿元,创下暑期档票房新高。而这股观影热潮仍在延续,《碟中谍6》首周末票房突破5亿元,市场、口碑双丰收。

  票房提升电影类型多样

上周五,备受期待的《碟中谍6》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影片上映以来,排片量接近50%,成为继《侏罗纪世界2》后开画规模最大的进口片。仅仅用了15小时,该片票房就已成功破亿元,随后影片热度持续升温,目前累计票房突破5亿元,观众热情可见一斑。

片中,56岁的“阿汤哥”老当益壮,继续花式挑战各种“不可能的任务”,让追求刺激画面的观众十分受用。作为一个长达22年的经典IP,影片继续情怀当道,不少观众表示,当片头熟悉的配乐响起,自己的情绪就已经被成功调动。影片在口碑方面也表现不俗,目前该片网络评分8.3分,高于96%的动作片。

而随着《碟中谍6》的登场,今年暑期档也正式收官。不同于去年暑期档《战狼2》一枝独秀狂收55亿元票房,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票房体量不仅有所提升,并且类型百花齐放。单片方面有5部电影收获超过10亿元票房。其中,进入前五的包括《西虹市首富》25.22亿元、《侏罗纪世界2》16.95亿元、《一出好戏》13.27亿元、《巨齿鲨》10.31亿元等。

  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获好评

这几部大片类型各异,其中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获得欢迎,《一出好戏》《西虹市首富》等都是“以小博大”,通过故事上取胜。而诸如《快把我哥带走》等电影也因为口碑一路走高,跑赢大片成为黑马。在好莱坞大片方面,则继续以主打视觉特效,尤其是奇异怪兽方面的题材颇受关注。在以往的强项IP续集方面,好莱坞电影也依然强势,例如《碟中谍6》《蚁人2》等都有不俗成绩。

与此同时,新导演也受到观众追捧。黄渤等几位票房收益不错的影片导演都是首度担任导演。《西虹市首富》则是导演闫非、彭大魔的第二部长片,这几位新导演在片中纷纷展现了成熟的题材驾驭能力,获得观众普遍好评。相反,几位老牌导演的作品则褒贬不一,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制作精良,但讲故事方面以及表现方式却遭到诟病,最终在巨大的争议声中黯然落幕。

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则不巧遇上了《西虹市首富》,尽管有着令人惊叹的视觉奇观,但毕竟喜剧更接地气,更何况开心麻花有着足够强势的品牌效应,让“狄仁杰”这个老牌IP最终不敌新人,成绩不如预期。

然而,值得欣喜的是,今年暑期档的卖座大片,观众的口碑普遍呈现积极面向,“票房与口碑倒挂”的现象日趋减少,明星流量、营销噱头、主创排位,均让位给了影片本身的质量,让业内和观众对电影市场有了更多信心。

  新闻链接

  未来电影长啥样?

  IMAX更新换代了

近日,万达电影携手IMAX中国联合宣布IMAX新一代激光放映系统花落上海寰映影城。发布会现场,IMAX公司首席技术官布莱恩·邦尼克向记者介绍,新一代4K激光放映系统,拥有崭新的光学引擎和多项IMAX专有技术,同时将拥有更高分辨率,更清晰、更明亮的画面,更强烈的对比度和更绚丽的色彩:“将让观众更极致地从影像、声音到情感去体验和融入一部电影。”

随后,《碟中谍6》也举行了放映活动。有不少观众表示,新技术让电影的视听效果更为逼真、震撼。

关键词: 票房 类型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