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吴磊林允主演《斗破苍穹》 9月3日播出

在影像化的开发上,阅文选择以动画为切口,精心打磨制造标杆产品。同时,突破传统的授权方式,联合万达影视、腾讯影业、腾讯游戏成立合资公司。

《斗破苍穹》海报

9月3日,吴磊、林允主演的电视剧《斗破苍穹》将登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并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这部在万众期待中亮相的阅文顶级IP作品, 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小荧幕的“爆款”佳作。

目前来看,新时代的文化娱乐已从单一的内容消费走向多元入口的消费方式。《斗破苍穹》未播先火背后,是网络文学IP的多元化发展与内容市场消费升级的紧密联系。作为内容源头,网络文学IP的重要性在庞大市场改编需求中不断加码,彰显出对IP下游产业的强大影响力。

《斗破苍穹》的IP化之路:头部作品+顶配开发

作为网络文学的超级IP,《斗破苍穹》小说首发于在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中文网,迄今全网点击量已近100亿,奠定庞大的粉丝基础。而书中所描绘瑰丽宏大的斗气世界,少年逆袭的励志成长,荡气回肠的友情、爱情,共同构筑起一个具有东方色彩的英雄故事。

可以说,富有延伸性的世界观、跌宕的故事,以及具备黏性的粉丝群体,构成《斗破苍穹》成功的基础,这也是网络文学之所以能够吸引内容市场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如此,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将《斗破苍穹》列为榜首。

《斗破苍穹》超级IP的成形并非横空出世,更重要的来自阅文集团对IP的洞察和生态链的开发。首先,在影像化的开发上,阅文选择以动画为切口,精心打磨制造标杆产品,《斗破苍穹》动画第一季播放量超过15亿,成为2017年3D动画播放量榜首。日前《斗破苍穹》动画系列作品在网络总播放量上已经实现了30亿的好成绩。而漫画方面,仅2018年,《斗破苍穹》漫画线上人气破百亿,实体单行本破千万册,稳居同类动漫图书产品销售榜首。《斗破苍穹》的动漫版权开发,在推高IP热度的同时,也为真人影像化打下基础。

再者,阅文集团突破传统的授权方式,联合万达影视、腾讯影业、腾讯游戏成立合资公司。这个举动不但整合内容源头、内容制作、内容平台及内容用户方面的各自优势资源,也意味着这些行业内的领军企业能快速推动IP项目落地,有效提升IP运营效率。

如影视剧在制作过程中,万达同期进行电影、乐园及衍生周边的开发;改编手游由腾讯游戏旗下的天美工作室负责开发,潜心打造一个大型沉浸式3DMMORPG手游。 顶级IP+强强联手形成的全链开发顶配,也将不断放大IP商业价值,并在IP开发中进一步促使IP文化沉淀,让《斗破苍穹》深度赋能文创产业,为其他优质IP全产业开发创造一个经典范本。

内容市场新趋势:创新多元化的IP改编将成为主流

在《斗破苍穹》《扶摇》等头部IP接受市场与用户双重考验时,今年内容题材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类型趋势,现实题材回温,悬疑推理崛起,美食、竞技等小众题材也走向大众视野。从2018年打破网文多年记录的现象级作品《牧神记》到《大王饶命》,再到掀起阅读高潮的《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和《道君》,从阅文平台推出的多部重点IP中,市场也能清楚感知到越来越多元化的题材和内容,IP题材的创新优势也愈发凸显。

立足女性成长的古装IP《粉妆夺谋》《农绣》和《清朝经济适用男》等最新作品,用其亮眼的成绩赢得了受众和市场的改编期待。潇湘书院金牌作家西子情的作品《粉妆夺谋》以江湖儿女的快意恩仇,忠义之道赢得了潇湘书院2455万阅读量,503万打赏的惊人成绩。而起点女生签约作者花羽容的作品《农绣》则是以中国刺绣文化为核心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家庭温馨治愈系的道路。邹邹的新作《清朝经济适用男》则是抓住了水利漕运这个题材亮点,书写了一部将现代职场竞争元素与清朝背景巧妙结合的古装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的内容切口,向市场再次展示了古装题材的可创新性。

在古装不断创新的同时,网络文学IP的取材也开始向青春校园、悬疑推理、现实生活等类型聚拢,作品题材更加新颖多元。急速升温的现实题材作品从霸屏的古装玄幻、仙侠剧集中杀出重围,探讨现实、更接地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更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不管是反映时代背景下,年轻人生存现状和社会热点的《房奴,向前冲》;还是讲述花样滑冰这一体育竞技题材的《冰舞奇迹》;又或是描绘鲜为人知的职业人群,填补市场空白的《空管爱情》;甚至是一道美食解一个情感命题的《猫叔的美食情感故事》,都是阅文在IP题材挖掘上的创新与突破。对于近两年风头正劲的悬疑类作品,粉丝基础略显薄弱但忠诚度极高,不少人都冲着抽丝剥茧的烧脑情节、理性逻辑的叙事方式、对人性的深刻拷问而成为悬疑题材的忠实粉丝。延北老九所著《极限谋杀》正是一部风格独特、映射现实的悬疑题材作品,通过真实案例改编带入真实感,展示出成为影视爆款的强大潜力。

阅文:深度赋能内容,推动市场迭代

网络文学的飞跃发展,正在推动IP成为文创产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对IP的深度孵化与生态延伸,是内容产业最重要的一次道路探索。

拥有国内最大原创文学IP库的阅文集团,一向不缺乏优质IP。1000多万部作品、730万名作者、200余种内容品类,这是阅文的内容根基,并从中以数据统计和读者反馈遴选出具有改编价值的优质IP。

2017年阅文输出了超过100个优质IP,改编作品全网点击量超过880亿。2018年上半年,阅文将6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合作伙伴。同时,阅文IP也在成为“爆款制造机”,贡献出《鬼吹灯》《琅琊榜》《余罪》《楚乔传》《扶摇》等一大波人气口碑双丰收的作品。

显然,内容题材丰富多样、优质IP层出不穷并在不断尝试题材创新的阅文集团正在领跑整个IP内容行业。随着“IP共营合伙人”平台矩阵的不断牢固,阅文正在为文创领域输入更多新鲜血液,整合作者、粉丝、下游品牌等资源深度参与IP改编进程,从而完成阅文从内容阅读平台到IP培育平台的优化升级。

与此同时,阅文集团还提出“IP全链服务”,在利他思维下,借助粉丝运营,以及多文本衍生、IP创新方式来实现IP增值。为市场推出受众喜闻乐见的产品和商品,并为IP改编提供良性的生态循环。

现在,IP的共营合伙人制度已经进入下半场,未来还会有更多优秀作品以影视、游戏、动漫等形式进行呈现,阅文也将迎来更大挑战与机遇。通过展示更精准的内容把控能力和创新题材筛选能力,阅文仍然寻求更广泛的业界认同和产业协作,为市场需求提供更大想象空间。

关键词: 苍穹 播出 吴磊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