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税务部门“出手”+爱奇艺主动“退群”

——影视行业乱象整治进行时

日前,国家几大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整治演员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和偷漏税行为的通知,并对演员的片酬做了具体限制。

一直以来,影视行业存在着两大主要“顽疾”:明星天价片酬和收视率造假,因为这些问题已经由来已久了,所以到目前为止并无法从根源上去解决它,在许多人看来,这些像癌一样的“顽疾”是无法根治或切除的,只能隔靴搔痒地任其发展。只不过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对影视行业的整治力度似乎加重了许多,这是一个比较可观的现象。

日前,国家几大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整治演员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和偷漏税行为的通知,并对演员的片酬做了具体限制。这一通知得到了许多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的支持与响应,大家纷纷发表联合抵制声明,一时间整治天价片酬的呼声四起,坚决制止天价片酬挤占制作空间的乱象。

今年6月,崔永元怒怼范冰冰存在借用“阴阳合同”逃税的问题,这一事件引起了广大人民的关注,一时成为各大网络平台的热搜词,并且随着事件的持续升级,情况越演越烈,在整个影视行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此事件发生后,国家税务局责令地方税务局严格查证,一旦有上述情况,一律依法惩治,由此可见,税务部门开始大幅度向娱乐圈伸手查税了。崔永元的这一“怼”,可谓在娱乐圈敲响了税务警钟,有网友戏称,这在娱乐圈里真是“一个血馒头引发的血案”,从此许多部门的关注焦点都转向了娱乐圈,紧接着国家对影视行业的片酬整治工作加快进行,并且力度和广度都有所加大。

近日,有消息称,浙江东阳横店的许多影视工作室陆续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东阳税务局下发的税务事项通知书。大致内容如下:

看来,在“阴阳合同”之外的影视工作室也要告别逃税时代了,这有力地整治了明星偷税漏税行为,又是一大进步。

此外,收视率造假问题也是不容小觑的。各大视频网站通过剧作的网络播放量来一决高下,从此播放量便成为评判影视剧好坏和视频网站竞争的重要指标,这便使许多“刷量”公司应运而生,从此播放量“注水”现象越来越严重,导致形成了“唯播放量论”的可悲时代。

收视率造假行为,不仅为影视公司带来不正当收益,而且这种无意义、无价值的“注水”播放量打破了各大视频网站的竞争平衡性和公平性,扭曲了影视制作的初衷,甚至催生了许多“流量”明星演艺的大牌剧作,目的就是通过一些人气超高的明星来吸引观众,让这些“明星粉”来提高播放量。毋庸置疑,所谓“物极必反”,影视剧一味地注入各大人气明星,而忽略了演员演技,必定导致剧作质量的下降,给整个影视行业造成了不良之风。

近日,爱奇艺率先打破行业规范,勇敢扛起了“打击收视率造假”的大旗。据悉,爱奇艺在《延禧攻略》收官一周后关闭了播放量功能,退出“流量群”,而将其改为“热度”,这种由“量”到“度”的转变,意在终结“唯流量论”的时代。

先不论其成效如何,就这种敢于打破常规向“流量顽疾”挑战的勇气和决心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毕竟在那么多视频网站里,只有它敢做“出头鸟”,企图转变行业的不正之风。这说明,爱奇艺这家以前热于流量竞争的视频网站开始觉醒,主动杜绝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带头为整治影视行业的乱象做出贡献,这确实是一种可喜现象。

至于这一行为的成效和发展趋势我们暂时无法预测,只能做下一步观望了,不过希望这种行为能得到行业的认可和支持,共同为整治行业乱象勇敢发力。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05/29438.shtml

关键词: 税务 部门 爱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