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视剧亟须刹住注水剧的流行

近日,热播仙侠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男二罗云熙戏份反比男女主角邓伦、杨紫多的新闻持续发酵,该剧编剧辩称,自己和团队最早接到的改编委托是36集,最终交稿43集,之后播出时才知电视剧已被延长至63集。

近日,热播仙侠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男二罗云熙戏份反比男女主角邓伦、杨紫多的新闻持续发酵,该剧编剧辩称,自己和团队最早接到的改编委托是36集,最终交稿43集,之后播出时才知电视剧已被延长至63集。由此,电视剧注水问题,再次引起广大公众的关注和讨论。

电视剧注水现象已经存在了很久。一些电视剧动辄四五十集,有的竟然发展到七八十集。这种被无限制拉长集数的电视剧,匪夷所思的故事、胡编乱造的情节、漏洞百出的细节,使得这些注水剧“惨不忍睹”。

给电视剧“注水”的举动,是制播双方在追求利润最大化动机驱使下形成的一种默契。专家指出,如果不彻底改变当下电视剧利润分配的体系,这个问题就不能根本得到解决。

电视剧行业之所以热衷拍长剧、注水剧,还因为目前电视剧的售卖体制问题。现在的电视剧都是按集售卖的,集数越多收益越大。据说今年的国产剧一集最高已经能卖1200万元,一部80集的剧就能卖近10亿元,这对影视公司颇有吸引力。此外,演员的高片酬、其他制作成本的加大,都是促使注水剧盛行的原因。

应当指出,电视剧的集数长短,应根据剧情的需要而定。如果是一部鸿篇巨制的大制作,那么即使到了80集,观众也不会看腻。篇幅长不等于制作不精良。1994年播出的《三国演义》共计84集,《甄嬛传》长达76集,都是成功范本。如果是一部一般意义上的题材,拍成20集就足够了,不必把它抻长。

眼下,就电视剧的整体情况而言,亟须刹住注水剧的流行,让电视剧剧情精练再精练,让人物更加鲜活。压缩后的电视剧剧情会更加意蕴深长,有滋有味。

关键词: 电视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