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再看奥逊威尔斯遗作《风的另一侧》

一个"诱人的剪贴簿"和"好莱坞腐朽"的寓言

这个故事就像是一面镜子,讲述了威尔斯自己寻找支持者完成作品的经历,并且在讽刺制片厂体系并不知道该如何去扶持一位真正的电影导演。

《风的另一侧》海报

在去世33年后,最伟大的好莱坞导演之一奥逊·威尔斯的“遗作”终于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与世界观众见面了。

《风的另一侧》由长达100个小时的素材剪辑而来,其中大部分拍摄于上个世纪70年代,威尔斯在1985年因心脏病离世前也一直在工作。

在威尔斯离世后,电影人们都在猜测这部传奇作品是否还会有机会面世,现在这个答案终于揭晓了,曾经创作《拆弹部队》和《蜘蛛侠》系列电影的好莱坞剪辑老手Bob Murawski将这些素材最终制作成了一部电影。

Murawski做了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即使从结果来看,电影的画面有些难以平衡,但也是可以理解的。威尔斯的这些镜头素材是在几年时间内,用不同的镜头拍摄的,有彩色也有黑白。

这个故事,就好像一种生活模仿艺术。它围绕约翰·休斯顿饰演的受人尊敬、酗酒成性的导演J.J. Jake Hannaford展开故事,很显然这个故事源自威尔斯的亲身经历——他在自我流放欧洲多年后重返好莱坞。

Jake正在努力为他的新项目筹集资金,这部电影的名字叫《风的另一侧》。他的朋友Zarah (莉莉·帕尔默 饰) 组织了 一个聚会,邀请了城里最炙手可热的一些年轻电影人们前来与这个伟大的导演见上一面,希望可以得到他们的支持,为这次传奇的回归提供一些资金支持。

这个故事就像是一面镜子,讲述了威尔斯自己寻找支持者完成作品的经历,并且在表达制片厂体系并不知道该如何去扶持一位真正的电影导演的观点。同时他也将矛头对准了那些他并不看好的媒体人和年轻的新浪潮电影人们。

这部电影中出现了许多威尔斯的朋友,除了传奇导演休斯顿,还有丹尼斯·霍珀的客串,彼得·博格丹诺维奇饰演Brooks Otterlake,而威尔斯长达25年的人生伴侣奥佳·柯达则在片中饰演了一个无名女演员。

《风的另一侧》剧照:左侧为主演约翰·休斯顿,中为奥逊·威尔斯,右为彼得·博格丹诺维奇

《风的另一侧》从1976年开始拍摄,直到威尔斯十年后去世,最终也没能搬上银幕。千余卷的胶片在那之后一直躺在巴黎的一间地下室里,直到2017年,制片人弗兰克·马歇尔和威尔斯的女儿Beatrice得到了Netflix的资金支持,将这部电影制作完成。 

奥斯卡作曲家米切尔·莱格兰德(《瑟堡的雨伞》)为该片谱写了迷人的曲子,跟随着令人陶醉的旋律,也可以感受这位传奇电影人的创造性思维。

导演Bob Murawski和制片人Filip Jan Rymsza现身威尼斯电影节

《综艺》评价这部电影是一个“诱人的剪贴簿”和“好莱坞腐朽”的寓言,“所以这部电影究竟是好是坏?它究竟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还是杂乱无章的?是艺术品还是古董?我觉得这只是所有事情中的一小部分。“

《IndieWire》认为该片虽然看上去尚未完成,但即便如此,它对影迷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风的另一侧》就像是奥逊·威尔斯神话中的一个传奇篇章,它的完成标志着所有参与者的某种胜利。”

“当导演在1985年去世时,他已经为耗费了十年的心血来拼凑这个极具野心的新好莱坞愿景。这样一个关于失败导演的实验性故事,或多或少正代表了威尔斯本人。”

“这100小时的素材最终变成了接近威尔斯意图的东西,结果可能有些混乱和曲折,但总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证明了威尔斯的才华是无与伦比的,即使它不够完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