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体育题材剧作的“影视圈进军之路”走得通吗

体育题材的电影有很多,像大家熟知的《足球小子》、《摔跤吧!爸爸》,还有前不久的《苏丹》等等,有成功之作也有失败之作,各有原因。

近年来,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体育类题材在影视市场中逐渐露出“新芽”并加速成长,成为影视圈中一个新的题材挖掘点,一部部剧作相继搬上银幕。那么,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种趋势。

竞技体育的发展无疑是体育题材类剧作兴起的原因和契机。近年来,我国甚至全球各个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精神,各种体育竞赛轮番开展,可见体育行业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它所孕育的体育精神也应运而生,这就使一些影视制作公司找到了新的影视题材,逐渐探索出一些体育竞技类的作品,如《排球女将》等。

此外,由于国家主旋律的影响,体育精神已深入人心,各种倡议和活动走进人们的生活,使每个人都接触到了所谓的体育,领略到了所谓的体育精神,这种既有主旋律又有广阔的受众范围的影视剧便顺应时代潮流,逐渐成为影视行业的一种新的题材类型,如最新上映的电影《传奇的诞生》和《李宗伟:败者为王》等。相信许多人都已经看过上述这两部电影了,所以有许多不同的评价和观影感受。

这两部电影同时在大陆上映,有完全是同质影片,竞争还是挺大的。二者上映第一天,评分出于中等水平,可见目前还不是太差,但接下来会怎样就只能等着观望了。

《传奇的诞生》主要讲述了球王贝利如何从贫民窟擦鞋童成为足球世界最强者的故事,实际上是其个人成长历程的简略传记。影片通过呈现贝利成名小时候的家境贫困以及外人的歧视和队友的贬低等各种成长逆境,反衬出其父母的教育对他的重大影响,在家人的循循善诱和贝利个人的艰苦努力之下,他克服诸多困难,最终成为足球世界的传奇人物。

影片的第一优点便是以细节性的镜头直击人心。比如对于贝利儿时生活的呈现,日子极其艰苦,他为了生计就跟着父亲去医院做清洁工,那种力不从心的哀愁和惆怅,还有苦中作乐的那种坚持,再加上流畅而干净的画风,无不让人从心里生发出同情与关爱,足以打动在场的每一个人。

此外,影片的故事简单,线索清晰,且情节紧凑,逻辑严密,剧情张力十足。影片以贝利的成长为主线,以他与家人、朋友、教练和队友的关系为矛盾冲突的切入点,日常化的情节更显得生动,将底层小人物的黑人民族自豪感、家庭关爱和足球体育所带来的快乐融合在一起,感情充沛,代入感极强,将“感情牌”打得淋漓尽致,时刻催人泪下。

《李宗伟:败者为王》改编自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的真实经历,讲述了他不为失败而执着追求体育的故事。首先,讲了他对羽毛球的“爱而不得”:家境贫困并且父亲极力反对,让他的梦想备受煎熬。李后来他瞒着父亲去偷偷练球,期间各种艰难和不如意他都咬牙挺过来了,最终凭自己的坚持赢得了父亲的认可和之处,正式开始了羽球的训练,并通过努力闯入国家队。接下来他却遇到重重阻力:队友排挤、参赛资格比拼中落选,女友的离开·····最可悲的是他在国际大赛中遇到强大的劲敌,屡遭失败,压力巨大,但他并没有放弃梦想,而是整装再出发,迎接挑战。

影片的展现风格比较明确,就是以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为线索,简要明了,情节设定比较合理,但比起《传奇的诞生》,它则稍微逊色一些,在有些剧情的跳转上则缺少连贯性,那种生活的时间分割线有点明显。

影片的另一加分点便是对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的刻画。各种熟悉的生活场景,淳朴又混杂的马来西亚气息,还有各种混用的语言,如马来语、福建话、英语和汉语等,可谓是语言的一个大熔炉,这便使影片显得更真实也更接地气。

此外,剧中的演员演技也是值得认可的。原本外貌上就跟本尊比较像,再加上可圈可点的演技,让人感觉银幕上的好像是真的李宗伟,这样的影片,代入感不强才怪呢。

整体来说,两部影片各有千秋,但也有各自的不足,这是需要明确的。不过,作为同质化的电影,自然也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感情基调都是“先抑后扬”,情节发展也都是以成长为准线,再穿插各中逆境,最终彰显主人公的毅力和体育精神,这些风格都是很相似的。还有,我看观众的评价中,有一点是两部影片都具有的,那便是体育精神所带来的励志感十足,都是用主人公的成长之难来触动观众的内心,从而获得情感上的共鸣。

体育题材的电影有很多,像大家熟知的《足球小子》、《摔跤吧!爸爸》,还有前不久的《苏丹》等等,有成功之作也有失败之作,各有原因。但究其根本,体育类影视作品的主要脉络便是将体育竞技与小人物的故事相结合,从而将体育精神与其他普遍性的感情融合在一起,这个过程看着很简单,但想要处理得恰如其分还是很难的。毕竟像《摔跤吧!爸爸》这样的成功之作还是很少的,而同类型的摔跤电影《苏丹》则在感情处理上出了问题,该影片过于凸显体育精神而失去了连贯性,导致影片的感情“反客为主”,有一种本末倒置的感觉。

综上所述,体育类影片在展现基本的体育风格的同时,一定要将体育精神与影片的其他感情巧妙融合,否则一味地渲染体育精神所带来的竞争以及成功后的鲜花与掌声会过于突兀,则使影片的各种感情断裂开来,丧失影片的完整性和审美性,这个感情的处理环节是非常重要的。

电影在以基本的音频和图像为载体的同时,需要传达许多内涵性的东西,否则它就不能称为一种“艺术”,而这种内涵性则需要发挥“工匠精神”去探索和琢磨。因为,“娱乐至死”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内容为王”的时代正主导着影视产业的发展,观众的审美性已称为电影市场的主要元素。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来源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07/29543.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