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人尽皆知》导演法哈蒂谈拍西语电影

《人尽皆知》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他说在用自己根本不会说的西班牙语拍这部影片之前,把剧本给了阿莫多瓦,看他能不能看出来是外国人的作品,阿莫多瓦表示,“这很西班牙了”。

多伦多电影节,2018

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是向人们展示电影的普世价值,以及大银幕叙事方式会如何突破国家和文化限制的一个生动范例。他的职业生涯是从做编剧开始的,在2003年到2006年之间他拍了3部长片电影,从而转型为导演。2009年,法哈蒂以一部《关于伊丽》迎来了事业上的突破,这部影片在柏林电影节上为他拿到了银熊奖——最佳导演的奖杯,并成为了轰动国际艺术院线的佳作。

2011年的《一次别离》让法哈蒂得到了更多好评,不仅公映后在影院收获了超过2400万美元的票房(对于这种类型的影片来说已经是佳绩),还同时获得了金球奖与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奖。之后他的《过往》和《推销员》(后者又一次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进一步巩固了法哈蒂当今最重要、也最引人注意的中东电影人之一的地位。

《一次别离》

这位46岁的导演兼编剧的最新作品是《人尽皆知》,一部错综复杂的烧脑悬疑剧,讲的是一个大家庭聚在一起参加完一场婚礼后,某些深藏已久的秘密和恩怨逐步浮出了水面。劳拉(佩内洛普·克鲁兹 饰演)和女儿艾琳(卡拉·坎普拉 饰演)去参加妹妹安娜(茵玛·库艾斯塔 饰演)的婚礼,丈夫亚历杭德罗(里卡杜·达林 饰演)留在阿根廷没有一同前往。

劳拉与父亲安东尼奥(拉蒙·巴雷阿饰)以及其他家庭成员重聚,然而女儿艾琳却突然失踪,要求她支付赎金,这件事威胁到了劳拉与好朋友帕科(哈维尔·巴登 饰演),及其妻子比娅(芭芭拉·蓝妮 饰演)的关系。

《人尽皆知》剧照

有趣的是,《人尽皆知》的故事发生在马德里郊外,完全是用西班牙语展开的——这么显而易见的事儿从卡司阵容也不可能看不出来了,而法哈蒂并不会说西班牙语,这与他的母语波斯语截然不同。这个项目的筹备历时了五年之久,克鲁兹和巴登(现实生活中是夫妻)都是法哈蒂之前作品的超级粉丝。

剧本原本是用波斯语写的,但法哈蒂之后又与两名西班牙作家通力合作,确保翻译之后的版本可以达到他所追求的高品质。“当我全部完成之后,我把剧本拿给了佩德罗·阿莫多瓦,问他觉得这到底像不像一个真正的西班牙人的作品,而不是一个外国人的作品。”法哈蒂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接受时光网采访时说,“阿莫多瓦回答我说,‘这个剧本很西班牙了,你要是现在不拍,我可拿来拍了。’”

今年TIFF上,法哈蒂与巴登和佩内洛普夫妇

法哈蒂迪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整整离开家有半年之久。他说:“西班牙特别是马德里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能在旧的与新的生活方式之间过得十分和谐,我在其他国家没见过这种情况。这是一个正在迈向现代化的地方,但它还没有到达波峰。你仍然能感觉到不管是旧的还是新的事物,都可以共存,他们的文化中有一种对生活的热爱。”

“这部影片中一个最主要的主题就是爱,”他继续说,“在我之前的电影中,这个主题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现。而在这部影片里,爱是与时间相关的,因为当时间作用于爱时,它会改变爱的形状。我曾经引用过一句古巴谚语,那就是“我们不知道有怎样的过去在等着我们去发掘”,这句话和‘爱’一起,在我脑海里充满了意义。爱是坚强的,多年前的东西在未来依然清晰可见,因为它一直在随着时间流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