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招魂》之后恐怖片《修女》拿下票房周冠军

前阵子的《死侍2》因为限制级的缘故,轻松拿下全球周冠军。而上周,另一部惊悚限制级电影《修女》,上映三天,也轻松取得周冠军。

如果说好莱坞特效大片拿全球票房周冠军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的话,那最终两年来,很多中低成本的带有刺激性的限制级电影,也会获得票房上的成功,甚至在全球市场席卷票房成为周冠军。前阵子的《死侍2》因为限制级的缘故,轻松拿下全球周冠军。而上周,另一部惊悚限制级电影《修女》,上映三天,也轻松取得周冠军。

《修女》是温子仁编剧,这位曾指导过《电锯惊魂》、《招魂》等惊悚片的导演,竟然也是《速度与激情7》的导演。温子仁在镜头语言上娴熟强悍,反应到他拍摄的一系列惊悚悬疑电影当中来,则是画面冲击力强劲,猛然的刺激总能让观众大呼心跳加速。也正是在这些作用力面前,温子仁树立了自己的恐怖招牌,《修女》上映首周,轻松取得票房冠军。

这部恐怖片首周上映61个国家和地区,周末三天票房累计13100万美金,排在第二位置的《碟中谍6》周末三天只取得4240万美金。《修女》以大篇幅领先对手。全球电影市场正在刮起一股较为强劲的寻求刺激的恐怖观影之风。在暑期档之后的9月,已经没有特效爆米花大片崭新开画,这类惊悚恐怖的中低成本电影回归市场。

《修女》为何能引起全球性的票房现象呢?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全球票房市场中,一直对好莱坞限制级有强烈期待。《修女》上映首周,在北美取得5350万美金,北美之外,则取得7750万美金。对于限制级电影,从《五十度会》系列到《死侍》系列,再到温子仁创造的一系列惊悚恐怖电影,都无疑满足了全球影迷对这类电影的寻求刺激的心理诉求。

对于《修女》而言,它提供了好莱坞较为出色的画面质量与剪切语言,能够在非常流畅的镜头语言中实现对恐怖情境的塑造,并且配合音效画面来实现对影迷精神上的刺激。因此,这类电影一直是电影院不可或缺的重要影片内容。中国内地票房市场中,惊悚悬疑电影最近两年预冷,并非这个题材不行,而是我们拍摄过分粗制化了。

第二,《修女》的宗教故事有影迷的情感认知。在西方文化中,大量的恐怖故事都有宗教有关。这个很好理解,在中国传统的恐怖故事当中,也是大多涉及玉帝阎罗等等,像聊斋等鬼怪小说,最终依旧是纳入神鬼的系统当中去。当然,我们也有不在神怪系统中的类似故事,但那就是志怪了,例如,可大可小穿身入肚的《聂隐娘》等。

温子仁编剧的《修女》,采用的便是修道院的故事背景,一个修女尸体出现在修道院,教廷必须派人来查明原因。一个男教廷工作人员带着一个女修女前来查案,在尸首面前,必然面对各类扑朔迷离,而这些扑朔迷离的核心基点,都拧在修道院这个西方文化熟知甚至经常前往的建筑符号上。

这是最吓人的地方。你经常去的神圣庄严的地方,竟然出现恐怖如斯的东西。而西方修道院建筑,本身也在追求一种宏大肃穆,他们通过认为拉高顶棚的方式,让信众置身其中有一种膜拜感觉,从而更加信奉所供奉的“神灵”。而人,大多会在这种肃穆中获得精神畏惧,甚至生出恐怖来。编剧温子仁,抓住了这一点命脉。

第三,温子仁制造了一个恐怖片的宇宙世界。其实,编剧温子仁做了一个恐怖品牌,他的多部类似电影已经基本上可以在时空线索上贯穿起来,成了一个类似漫威英雄人物一样的恐怖世界。

按着电影内容中的时间顺序来看,《修女》、《安娜贝尔2》、《安娜贝尔》、《招魂》和《招魂2》都有上下之间的关联。温子仁在用自己的恐怖想象力打造一个惊悚的电影世界观。在这个世界观当中,温子仁可以随意拿出一个时间线上的人物做出另一个惊悚品牌,让大品牌形成战略意义。也正是因为这些小品牌的共振,让《修女》成为全球票房周冠军。

不过,当你跳出西方文化中的宗教神秘感,进入中国文化圈中的鬼神世界,再来看《修女》,便没有那么惊悚了。中国传统鬼神故事,最核心的东西是人要从善,为恶必遭鬼报。西方文化生态中的恐怖故事,也以善恶作为区分,这是东西方文化的相似之处。但我们喜欢用具体的鬼,甚至于鬼也带着人的情感。而西方,更善用“灵魂”,或者“魂灵”,将这个抽象的概念作为恐怖的承载体。

东西方鬼故事一对比,自有文化上的有趣之处。从《修女》剧情来看,该片有多处违禁镜头,无法通过中国内地院线审核标尺。它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可以静观类似新闻报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