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姜文谈电影创作,直言很难接受“第五代导演”的称号

姜文认为,“电影是由不同的人拍的,尽管他们是一代,恐怕也有不一样的做法。”不过,他也表示,每一代电影能做的都很有限。

 

姜文认为,“电影是由不同的人拍的,尽管他们是一代,恐怕也有不一样的做法。”不过,他也表示,每一代电影能做的都很有限。

姜文姜文

日前,姜文带着《邪不压正》参展多伦多电影节,在电影节官方主办的大师班上,姜文不改随性本色,畅聊自己的电影生涯和创作心得。当主持人问到他和张艺谋、陈凯歌[微博]等“第五代导演”当初是如何改变中国电影的,姜文直言,“我不知道中国有没有第五代这件事,我一直不认为是可以用代来衡量创作者。当然,我也听说这是为了表述方便,但对我来说,一直很难接受这个说法。”

姜文认为,“电影是由不同的人拍的,尽管他们是一代,恐怕也有不一样的做法。”不过,他也表示,每一代电影能做的都很有限,因为太过创新观众就会看不懂,所以所谓的“新”只是换了新衣服而已。他举例二战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发起的新电影运动,“(他们)做到一定程度都会停在那儿,观众成长起来以后发现,他们其实没比上一代新到那儿去。或者说不是观众的问题,是人类不可能进化得那么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80年前的电影还把它当成经典的原因。它不是文学,当然文学也有这问题。”

谈到自己的电影启蒙,姜文透露小时候特别爱看打仗的电影,“对小孩来说,打仗的电影最让人兴奋。因为我不知道那是假的,我以为是真的。当然有时候也会让我觉得很恐怖。”他点名了两部电影,《平原游击队》和《南征北战》,透露自己曾一度上瘾到追着到不同影院看。后来看了约翰·韦恩的西部片,姜文才惊觉,《平原游击队》和西部片非常相似。

姜文的电影一直富有动感,节奏很快,最新的《邪不压正》也是如此。当主持人问到这个问题,姜文回忆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电影节奏快是25年前到东京做配光的时候。“因为当时没有电脑,所有镜头要一个一个地调整,工作人员就问我为什么你的电影有这么多镜头,比成龙[微博]、李小龙的动作片剪接还多。”之所以快,姜文说了两点原因,一是电影时长有限,他有很多故事要讲,所以要快。第二则是年轻时受了西班牙等国外电影的触动,“二十三四岁的时候去西班牙参加电影节,所有的电影节奏都特别快,都砸在心里”,和当时的中国电影截然不同,姜文说那个时候心里就产生了一个念头,“我以后坚决不能再拍这种慢节奏的电影。我一定要有一天,让一个外国记者问我,姜文你的电影怎么拍得这么快。”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单片票房也屡屡让国外同行惊叹。但是,中国商业类型片却鲜少在墙外开花。问及原因,姜文表示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不过他认为,能够同时打开本国和国际市场的电影太少,连《圣经》都做不到。但他认为这未必是坏事,“以前好莱坞喜欢的中国也喜欢,现在也不是这样了。我觉得这也不是坏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自我需求。”

至于创作者要面临的“审查”问题,姜文举了好莱坞著名导演比利·怀尔德的例子。“他是一个德国人,后来四五十、五六十年代在好莱坞拍了很多好电影。他也很痛苦,居然在当时的好莱坞还有人审他的片子。”姜文直言他不喜欢被审查,但是现实如此,自己唯一能做就是不作自我审查,“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我写剧本的时候,假装没有人审我,假装我怎么写就能怎么拍就完了。”

关键词: 导演 说法 姜文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