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周润发走进电影学院

希望大家慢下来,现实里做个好人

面对北电的同学们,周润发可以说是无所不谈,将自己的各种经验倾囊相授。

9月19日,刚刚结束军训的北京电影学院的五百名新生迎来了大学的“第一堂课”,这堂课的老师很特别,是电影《无双》(9月30日上映)的主演周润发、导演庄文强。

面对北电的同学们,周润发可以说是无所不谈,将自己的各种经验倾囊相授。首先,周润发从演员的角度告诉大家,演戏绝不能被一个类型的角色束缚住,要找一些不同的方向,因为人的性格是多面的,演员要挖掘自己不同的特性,才能创作出更多精彩的角色。说到电影创作,周润发也坦言:“现在演员、编剧、导演都不好当,因为选择和机会都比以前多了,但是留给大家的时间却不是很多。我现在状态比以前好,也有很多时间,所以我会用一年的时间去研究剧本研究角色,希望大家能慢下来,好好珍惜演戏的机会。”

现场有同学提出,周润发塑造了无数亦正亦邪的经典形象,那么,如何做一个“坏人”呢?对此周润发表示:“做坏人要分场合的,比如你在戏里坏可以,因为你还有机会收得回来,但现实里我劝你还是做好人吧。”

当天周润发也为大家分享了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我最喜欢我在《卧虎藏龙》里的一句台词:‘把手握紧,你什么都没有;把手张开,你拥有全世界。’所以我觉得,在座各位都还年轻,你们不要有太大压力,好好念书,好好表演,对自己有一个交代,出去就要当个好人,当个好演员。出名不出名不是你能决定的,路是你自己选的,你走下去就是了。”周润发悉心教导同学们对自己所爱之事要精益求精,还特意拿自己的爱好摄影举例,“我为了一张照片,可以躲在暗房十个小时。”

作为电影《无双》的导演,庄文强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透露:“我发现有一个基础是很多电影学院没有教的,现在的学生都会看大量的电影和电视剧,但我告诉大家这是错的,正确的方式是,在学校的四年里,电影不用看得很多,但一定要看得准。拿我来说,我十几年来看了无数遍《英雄本色》,然后我今天才有机会拍周润发。”提到与周润发的交集,庄文强笑称他当年曾在《辣手神探》剧组跑龙套,但发哥并不记得他。

庄文强还给大学生们提出自己的建议:“我希望你们将来离开学校的时候会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人,因为技术上的东西大家都差不多,要比的就是特色。就像我在电影里写了一句台词:‘世界上只需要有一个梵高,第二个第三个都是没有意义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