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大佛普拉斯》:代表台湾地区角逐奥斯卡的佳作

《大佛普拉斯》除了拥有深刻的内在价值之外,拍摄手法也是别具一格,前卫新颖,技惊四座。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世界各国选送种子选手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很多国家已经公布了参赛影片,比如日本选送了的就是今年拿下金棕榈大奖的《小偷家族》。

华语电影方面,大陆和香港还没有公布,不过基本可以不抱什么希望,都是出门逛一圈打酱油的货色,倒是台湾选送的《大佛普拉斯》值得一说,这部电影去年就是金马奖的大热门,主题深刻,质量过硬,身上有那么一丝丝奥斯最佳外语片的味道。

我一直觉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含金量最高电影奖项,因为是从全世界各国最优秀的电影里挑最好的,挑出来的自然是优秀中的优秀,最佳里的最佳。说到这里我必须向大家安利伊朗电影,伊朗的电影艺术家在极度压抑的社会氛围和严格的宗教审查制度之下到今天已经拍出3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早是《小鞋子》,之后又有了《一次别离》,直到最近的《推销员》。以前老有人说我天朝的电影审查制度制约了我国电影发展,现在看来这都是借口,伊朗的宗教审查制度不知道比我国的要严格多少倍,为什么人家就是接二连三的拍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我们却不行呢?

8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伊朗电影《一次别离》

我们说回《大佛普拉斯》,看看这部电影为什么能够代表台湾电影出征奥斯卡?《大佛普拉斯》在去年的金马奖上十项提名,五项获奖,可惜最佳影片还是输给了《血观音》,这是金马奖评委的选择,而观众自发的选择应该是《大佛普拉斯》更胜一筹,这部电影在豆瓣上评分由年初的8.4已经上升到了8.6,而且打分人数达10万人之多。我看完两部电影进行比较之后,认为金马奖之所以把最佳影片颁给《血观音》,是因为《血观音》的拍摄手法更为成熟,电影的质感更加浓烈厚重,这也就可以看出金马奖的评委都是一些比较保守的老人,他们一时半会接受不了拍摄手法前卫新颖的电影。

《大佛普拉斯》整体影像风格粗犷凌厉却不失温柔多情,荒诞幽默之中又有旷达通透的人生的态度,赞扬是底层人物荒芜的心灵和他们之间真挚的友谊。影片的故事发生在台南乡下,主人公菜埔是一家雕塑厂的夜间保安,他的好朋友肚财是个捡破烂的拾荒者。每天晚上肚财会带着从超市捡来的过期便当来雕塑厂找菜埔瞎混,一天肚财突发奇想找来了雕塑厂老板黄启文的行车记录仪想要看看有钱人的生活,刚开始也没什么,看到都是一些黄启文开着奔驰各种地方吊马子车震的小事情,可是看着看着就出事了,他们竟然在看到了黄启文杀害情妇的作案现场录像,这就为两人招来杀身之祸,最后肚财就不明不白的摔死在了路边。

这部电影有着强烈的阶级对立意识,用黄启文等有钱人的奢靡腐烂的生活反衬出了菜埔,肚财等底层小人物的生活之苦和生命之悲。黄启文和当地的政府要员各种权色交易,各种纸醉金迷,他有泡不完的马子,他出事了会有议员气势汹汹地来警察局保他,他还能不知不觉就让一个小人物在这个地球上消失,他们有钱人真的可以无所不为。相反给黄启文看大门的菜埔人到中年了还在打光棍,在肚财死后他担心自己也会被黄启文灭口,就去找自己的亲叔叔,想拜托他照顾八十多岁的老母,可叔叔理都没理他,反而骗走了他的300块。

菜埔和他八十多岁的老母

捡破烂的肚财就更可伶了,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也不知道他有怎样的身世,每天从超市捡过期的便当来充饥,临死之前吃了一份面会菜,好心的老板娘给他加了一个鸡腿,然后就上路了。肚财死后连一张照片就没有,送殡的时候没办法,好朋友就从网上给截一张图,而那张图片里他正被两个警察暴力的按压在路面上。

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不是他讲了一个多么牛逼的故事,而是影片传达出的对底层人物的态度。影片的导演一定是个心存仁爱之人,他给了肚财,菜埔这些人生而为人的尊严,他肯定他们的之间的友谊,让我们看到生活在最底层的这些人,他们也有喜怒哀乐,他们也有自己的内心世界。有钱人的生活是彩色的,但内心是黑色的,没钱人的生活是灰色,但内心还是原来的红色。我们的社会无论在任何时代,有钱人都应该对没钱人多一份包容和理解,正如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所言“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大佛普拉斯》除了拥有深刻的内在价值之外,拍摄手法也是别具一格,前卫新颖,技惊四座。我看了这么多年电影,还真是第一见这么拍电影的,导演那无处不在的画外音完全打破的传统的叙事方法,除了起到了交代人物身世和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更是完全分割了故事整体,但却又丝毫不影响剧情的完整性。这种剧作上分离就好像一个武林高手不走套路却能招招致命,简单,新奇,有效。

对于一部优秀的电影来说,写得再好的影评也只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大佛普拉斯》就是这样的电影,不是一句两句就能把影片中传达的东西全部讲清楚,需要每一个观众认真观看思考才能有深刻的观影体验。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来源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20/30143.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