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汾阳小子歌一曲,江湖儿女泪沾襟

贾樟柯以前的作品都是以小人物自身的命运来推动剧情发展,完全没有宏大叙事的样子,这次则不然,从写剧本的时候应该就是在谋划一盘大棋。

著名谢飞导演曾说:“几十年了,北京电影学院只出了两个天才,一个是张艺谋,一个是贾樟柯。”

贾樟柯自1998年以电影《小武》出道以来,他的镜头永远对准的是中国社会最底层最纯粹的小人物,他摒弃了一切宏大叙述,坚持自己的初心,不随潮流而动,几十年如一日把唱戏的台子搭在他的故乡山西汾阳,只不过每隔几年舞台上演员换一拨而已。

2015年贾樟柯带着自己的电影《山河故人》路演时有影迷问,“贾科长,这次为什么会选择粤语歌作为自己电影的主题曲?”贾樟柯不假思索地说:“粤语歌有情有义,山西人喜欢。”。据说《江湖儿女》的剧本正是在《山河故人》上映的前后时间有了雏形,那时候贾樟柯导演回到家乡听闻了一些小时候“大哥”的人生经历,遂决定拍一部表现江湖女儿情深义重的电影,于是就有了这部《江湖儿女》。

《江湖儿女》这部电影绝对是贾樟柯继《三峡好人》之后最好的作品,更是贾樟柯导演的转型之作。这部电影时间跨度之大,故事发生地范围之广在贾樟柯以往的电影里是从来没有过的,故事开始于世纪之初的2001年,止于2018年,主人公更是辗转三地,从大同到奉节,再到新疆,然后又回到大同,兜兜转转几十年谱写一曲社会巨变中江湖儿女的悲情故事。

贾樟柯以前的作品都是以小人物自身的命运来推动剧情发展,完全没有宏大叙事的样子,这次则不然,从写剧本的时候应该就是在谋划一盘大棋。整个故事一开始的走向就是奔着最后明确的诉求表达而去,所以基于此整个剧本的结构上明显能够感受到类型片的影子。影片一开始的几个情节应该是断线的,用类似块状的几个片段情节交代了男女主人公的社会属性和人物关系,通过这几个片段也描述了黑帮大哥廖凡和大哥的女人巧巧以及围绕在他们周围的一帮混社会的江湖儿女众生相。

影片在开头蜻蜓点水般简单地描述了大哥们的生存状态,并没有深挖大哥们一路走来的心理变化。贾樟柯导演一开始可能想拍一部关于大哥们一路走来艰苦创业的故事,后来写着写着有些不得劲,就笔锋急转把剧情重心转移到了大哥和大哥女人之间的感情上来,这是贾樟柯导演所擅长的,所以这部电影的剧情从大哥的女人挺身而出救大哥于危难之中起才算走上了正轨。

大哥的女人挺身而出这出戏也改变了整部电影的核心人物,剧情由原来大哥主导转变为大哥的女人来主导。贾樟柯导演以前毕竟没有拍过大哥,所以这次廖凡演的这位大哥真没什么牛逼的,就一大猪蹄子。相反从大哥的女人挺身而出开始这位大哥的女人之形象慢慢开始变得丰满起来,她和大哥的关系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以前大哥是她仰仗的人,而最后大哥是她照顾的人,她不再是大哥的女人,而大哥成为了她的男人。

《江湖女儿》完全是一部大女主电影,塑造了丰满的女性人物形象。影片中的巧巧是真正的江湖儿女,而那些男人只不过是一些流氓痞子罢了。巧巧这个女性形象真有那么一点点武侠世界里女侠客的味道,她和《龙门飞甲》里周迅扮演的凌雁秋有些相似,都是千里寻夫,都是为情所困,都是红尘中痴情的江湖儿女。

巧巧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在大哥抛弃她之后,她断然离去,不哭不闹,懂得放下,大哥落难之时更是不计前嫌,悉心照料,她对大哥感情是一往如初,忠贞不渝,就好像是命中注定要给这个男人还债一样的爱着他。

影片有一个情节,巧巧被大哥抛弃之后回大同的火车上有过一段艳遇,甚至已经坐上了去新疆的火车,可最后她还是下车了。我一方面欣赏巧巧面对突如其来的感情时表现出的从容克制,另一面我也讨厌她对过往感情的痴恋,也许她痴恋的不止一段感情,更有一段旧时光,这就是她是江湖儿女,而我们只是庸碌之辈的原因。

贾樟柯导演是真爱自己的夫人,《江湖儿女》中为她创作了一个极其出彩的人物,赵涛这次在《江湖儿女》中饰演的巧巧一角是近年来大银幕上看到最丰满的中国女性形象,希望从影多年的赵涛能在今年的金马奖上有所收获。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22/30217.shtml

关键词: 汾阳 江湖儿女 小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