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江湖女儿》:下辈子请别做大哥的女人

巧巧今生最大的错误,就是早年间遇见了一个做大哥的男人。

江湖,最具有中国意境的文化符号。别说外国人,恐怕连中国人自己也无法完全准确地给江湖下一个定义。自近现代武侠小说在华人世界风靡以来,江湖就成了中国男人关于一切理想的意淫之地,这里可以实现人生的价值,这里也可以抱得美人归,这里就是心中的圣地。

武侠毕竟是架空历史的虚构世界,已经慢慢地有远去之意,但从武侠世界中流露出来的江湖气却一直都在,只是在新时代之下这种江湖气变成社会体制之外黑帮人物的专有属性。现在只有混过社会的人,才能被称为江湖上的人。

巧巧开枪之前她不算江湖上的人,她也不想成为江湖上的人,但是她又本身具备成为江湖人的品质,不然她也不会爱上一个闯江湖的男人,她也不会为了这个男人以身犯法,以武犯禁。一旦踏上江湖,此生便只有眼前路,再无身后身。江湖中的人爱上一个人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巧巧被斌斌抛弃之后终此一生再无爱情可言。最后斌斌落难,巧巧出于对往日岁月的无比眷恋再次选择这个了男人。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巧巧这次的选择应该是由爱人之间的情深变为江湖上的义重,这就是江湖之人所做的江湖之事,也唯有这种江湖之人不变的本心才能抵抗住时代的巨变和时间的流逝,几十年之后巧巧依旧还是那个大哥身边那个的女人。

斌斌是看着武侠电影长大的人,从始至终都活在他意淫出来的那个武侠世界里。在那个世界里他是秩序的维护者,江湖上的大哥,他可以在打牌的谈笑之间三言两语地江湖中人的恩怨情仇。他受人尊敬,走到哪里,道上的大小兄弟都会尊他一声“斌哥”。斌斌完全沉侵在江湖世界中他所打扮的角色里,他享受自己身份带来的荣光,他一辈子都没有想着走出江湖世界。斌斌是个体面人,只可惜一辈子为钱权着迷,一辈子为身名所累,巧巧则不一样,她是感情的囚徒,她画地为牢,将自己一生都囚禁在和大哥一起的旧时光里。斌斌和巧巧二人都是痴迷之人,只是痴迷的东西和方向不同,一个喜欢大海,另一个只能是我爱过你,爱情的悲剧早已命中注定。

佛教说人生有八苦,其中一苦是求不得。斌斌和巧巧的一生所求就是求不得,一个追求功名利禄,最终不可得,另一个追求男女爱情,一生被耽误,一个为财所困,另一个为情所困。世上之人大多数心中都有执念,真正做到随遇而安,波澜不惊的人少之又少。得不到的东西应该懂得放下的和释怀,人生如果真的十全十美了,那还有什么意思。斌斌执念太深注定不会放下,可最后钱财一分也没捞到,倒落了个终生残疾,到头来皇图霸业一场空,独留遗憾抱终身。巧巧也是不懂得释怀,她没有给自己任何退路,讲究是讲究了,可是却苦了自己,终生的幸福都搭进去了,真的值吗?

一个男人只有感受到世界的残酷,才能体会出女人的伟大。巧巧要的并不多,只想安安稳稳过日子,这么点活人的基本要求,江湖中的大哥都没有能够给她。从始至终,大哥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江湖中人,真正的江湖中人至情至性,有大勇大义,绝不会为了名利弃女人于不顾。相反巧巧的所作所为完全是江湖儿女的做派,她身上有着叶隐娘和宫二的影子,只是她们都有个弱点,那就是遇到所爱之人完全就没有了自我,一辈子吃亏就吃在了一个“情”字上。

时代在巨变,中国传统的武侠江湖世界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如今各种帮派江湖之人身上完全没有古风遗韵,有的只是满身的铜臭和小人的嘴脸。混帮派不以江湖义气为重,只为出人头地,这就不是江湖了,这是黑帮。

巧巧骨子里的气质是中国传统女性,有着坚韧的生命力,好像大地母亲一般奉献牺牲自己,对待所爱之人更是毫无怨言。她今生最大的错误,就是早年间遇见了一个做大哥的男人。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24/30223.shtml

关键词: 大哥 女儿 江湖 女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