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悲伤逆流成河》:国产青春片的续命之作

“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郭敬明这次无疑拍了一个悲剧性的故事,悲伤的可以逆流成河。

在很多80后,90后成长的青春岁月里安妮宝贝,郭敬明这些青春文学作家是绕不开的记忆。那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接触不到更加多元的文化,只能拿青春文学来填补时间的空白。青春是关于夏天的记忆,夏天是充满了诱惑和刺激的,每个青春期的孩子一不小心就会踏入青春的陷阱,这就是所谓的残酷青春。

每一个学校里都有一个大哥,每一个学校也都有一个大哥想要保护的女生。几乎所有的青春文学都是围绕着青春恋情展开,闺蜜互相撕逼,兄弟反目成仇,收获和拥有,选择和放弃,一幕一幕,一回一回,交叉上演,直到青春不在时这一切才会结束,留下了一个个伤心落寞之人借着今天的电影回忆那终将逝去的青春。

易遥是无辜的,不该让她一个人成为所以人青春的牺牲品。当她站在堤坝上撕心裂肺地控诉时,一群人的青春就此谢幕了。青春的代价太大了,一个如鲜花一般的生命就因为一群未成年人之间懵懵懂懂的感情就此陨落。这是整个社会的的冷漠造成的,不能怪在一两个不知深浅的孩子身上。

顾森西是天使,顾森湘,齐铭也是天使。这三人都是出生在中产之家,一个个闪耀着善良之光。整个学校的人都在攻击谩骂易遥时,只有顾森西犹如天使一般出现在易遥身边,给她勇气,让她坚强。齐铭自小和易遥是青梅竹马,对易遥犹如亲妹妹一般极尽照顾之情,他待人温文尔雅,谦逊有礼,和顾森湘简直是金童玉女一般的存在,真是羡煞世人。顾森湘是完美女神,家长眼中的别人家孩子,不仅学习好,还很乖巧懂事,尤其善良。她是一个等公车时别人不小心把咖啡洒她一身,她还要跟人说对不起的一个人,善良的让人怀疑她是不是在生活中总是吃亏的那个人。

“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郭敬明这次无疑拍了一个悲剧性的故事,悲伤的可以逆流成河。《悲伤逆流成河》中每个人都是命运的冤魂。易遥意外染上性病,由此招来了无尽的暴力,最终尸沉河底,你说她冤不冤?贫穷难道真的是天生的原罪吗?齐铭家庭幸福美满,品学兼优,本来是和顾森湘是天作之合,可最终两个他最在意的女生全都死于非命,你说他冤不冤?顾森西身上充满了童真稚趣,可先是姐姐的意外离去,后是所爱之人的跳河自杀,一系列的打击之下他可能扛得住吗?你说他冤不冤?顾森湘多么美好的一个人,就因为裹挟在男女关系之中最后意外而亡,你说她冤不冤?这就是残酷青春,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最后都是被伤的体无完肤,落下了精神上的终生残疾。

狭义上国产青春片始于2013年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到了郭敬明手里靠着《小时代》系列赚的盆满钵满,但也将这类电影的口碑推向了无尽的低谷,没有最烂,只有更烂。这几年这类国产青春片大有颓废之态,以为要玩完了,没想到竟又有了《悲伤逆流成河》。在这种背景下郭敬明还是选择押了一宝,没想到这次又被他押中了大众的喜好,《悲伤逆流成河》自上周五上映以来,票房走势出现了逆袭,中秋假期期间票房表现一天比一天好,看来国产青春片还是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值得业内人士继续关注。

郭敬明从出道以来靠写字起家,后来跻身电影界如鱼得水,更加的潇洒自如。他的电影基本上都能挣钱,是电影投资的最佳保障。这次的《悲伤逆流成河》在商业运作上更加成熟稳健,郭敬明巧妙的借“校园霸凌”的社会问题,掩盖了他作品中一直存在的价值观混乱,主题底下恶俗的问题,拿下了他从影以来电影作品的最好口碑,豆瓣5.8分。

不管你如何评价国产青春片,都不能忽略这类影片的商业价值,有时候这类影片甚至能够和好莱坞大片直接对话,正面对抗。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来源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25/30286.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