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光明日报:现实主义影视创作增多作品"叫好又叫座"

风物长宜放眼量。

《八佰》等“时代旋律”影视系列作品备受关注

《面向大海》《燃烧的DNA》《解放战争》《八佰》《蓝盔特战队》《都是一家人》《天下无诈》《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时代旋律”影视系列作品备受关注,现实主义题材成为刚刚发布的腾讯年度片单中的一大亮点,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创作增多趋势日渐明显。

不仅是腾讯影业,诸多电影公司的片单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视协发布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征集等制度推动下,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剧作集中涌现。近两年,从大屏幕的表现看,《战狼2》《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现实主义作品不但自身成为现象级佳作,更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引发社会的情感共振,带动切中时弊的话题热议,进而反哺社会公共议题的推进。电视剧方面,2018年上半年,电视收视Top10的剧集全为现实题材剧。现实主义作品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叫好又叫座”的辩证统一。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现实主义题材剧作佳作频出,意味着影视创作正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回归。来源于广阔的社会生活、被真诚的观察和真实的情感滋养出来的作品,才具有深入心灵的力量。影视创作是造梦的过程,被深刻的现实烛照的梦想,才是能震撼人心、慰藉人心的人间梦想。正如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所言:“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影视,始终寄托着无数炙热的梦想,承载着许多真挚的情感。纵观人文、历史、宗教的浩瀚星空,你更会发现,那些最璀璨、最具能量、最能穿透时空的,都是关于真、善、美的故事。”

风物长宜放眼量。应该指出,在影视题材种类极大丰富的当下,重申现实主义并不意味着对其他类型题材的一味排斥,而是要把现实主义的基本要素与其他类型题材在更高层面进行艺术融合。即创作者在创作方法上可以是非现实主义的,但他的世界观中仍应包含现实主义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担当。比如《西游记》作为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神魔小说,在多个层面反映出了明朝的市井生活和社会现实,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至今仍吸引着学者进行多样的诠释和解读。新时代的影视及文艺作品,也应有这样开阔的艺术胸襟与博大的艺术品格。

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始,现实主义题材佳作涌现,是近年来中国文艺创作生产出现的喜人景象。愿更多影视剧作被现实主义精神所“照亮”,不耽溺于虚拟的幻象,不局限于空洞的特技,植根现实,观照现实,用赓续不绝的中国故事唤醒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凝聚力。这是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