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庆档,开心麻花电影宇宙又将迈出新一步

短短三年,开心麻花凭借着自己熟稔喜剧电影制作模式,屡创佳绩,俨然有一股打造自己喜剧电影宇宙的气魄和想法。

《李茶的姑妈》,开心麻花即将在国庆档上映的新作

喜剧电影永远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电影类型,在电影行业里基本上都是“得喜剧者得天下”。

古今中外电影史上靠喜剧电影起家的的名导大碗数不胜数。

从早期的好莱坞喜剧大师卓别林开始几乎每个时代都有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比如英国的“憨豆先生”,再比如美国的喜剧健将金•凯瑞。

华语喜剧电影发展到今天,每个时期都出现了代表性人物和作品,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先是80年代许氏兄弟的香港本土小市民喜剧,后来到了90年代星爷的无厘头喜剧横空出世,再后来到了内地出现了冯小刚的喜剧,冯小刚的喜剧电影里大多数男主角都是一些不务正业的北京混子,这类人在北京话里叫“顽主”,所以我们姑且把冯小刚的喜剧叫北京混子喜剧吧。

许氏兄弟小市民喜剧代表作《半斤八两》

进入新世纪,年轻的电影人开创了低成本小人物喜剧,这类电影的代表人物是宁浩和黄渤,其实徐峥也是中国喜剧电影的一股重要力量。

到了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开心麻花的电影是中国喜剧电影的新力量,这股力量时不时地出来在电影市场上搅弄风云,攫取巨大的票房收入。

 

2003年开心麻花公司在北京成立,此后十几年这家公司上上下下都秉持着“为人民娱乐服务”的宗旨,投身话剧舞台,创作出了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剧作品。

到了2015年前后,各种IP成为影视行业最看好的投资项目,开心麻花的团队也不是傻子,应时应景地将舞台上的话剧作品搬上了大银幕。

2015年国庆档开心麻花的第一部大银幕电影《夏洛特烦恼》强势登陆内地院线,并且一鸣惊人,取得了优异的票房成绩。

2016年开心麻花制作了华语年度口碑佳作《驴得水》。

2017年更是出现了国庆档票房冠军《羞羞的铁拳》

到了今年更是双管齐下,暑期档的《西红柿首富》已是先下一城,国庆档与张艺谋最新作品《影》正面对抗的《李茶的姑妈》也是有九成胜算成为最终的赢家。

 

短短三年,开心麻花凭借着自己熟稔喜剧电影制作模式,屡创佳绩,俨然有一股打造自己喜剧电影宇宙的气魄和想法。

在主流精英的眼里开心麻花的电影不适合严肃讨论,即使票房上获得巨大的成功在他们眼里这样的电影依然是屎尿屁,依然是上不了台面的垃圾。

其实这也没错,因为自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夏洛特烦恼》开始到今天的《西虹市首富》,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确实都存在着叙事薄弱,主题浅薄,审美低下,强行搞笑的诸多问题。

娱乐是电影最大最普遍的功能之一,开心麻花团队不忘初心,始终想着娱乐大众,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业内人士学习,普通观众尊敬的事情。

想要真正的通过电影来起到娱乐大众的效果,这也是一件不易之事,拍好一部娱乐大众的商业类型片比拍艺术片难多了。

一个国家的电影产业也只有商业娱乐电影发展到巅峰才会出现一片繁荣景象,曾经辉煌的香港电影在黄金年代几乎百分之九十都是商业娱乐电影,如今称霸全球的好莱坞电影难道靠的是奥斯卡影片收割全球各地的票房吗?

 

开心麻花的电影一次又一次的在内地电影市场上获得巨大的票房成功。

无论你承不承认,认不认可,无法改变的一点是任何在商业取得巨大成功的电影都是主流电影,

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俨然成为中国电影最大的一股新力量。

水涨船高,沈腾和马丽也跟着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成长为目前中国最重要的喜剧演员。

“小荷才露尖尖角”,开心麻花才拍了三年电影,相当于刚刚起步。

沈腾和来自东北的马丽也是正值壮年,正是干事业的好时节。

我相信开心麻花团队,以及沈腾和马丽一定会给中国喜剧电影带来一个明媚的春天。

国庆,《李茶的姑妈》,我们不见不散!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26/30343.shtml

关键词: 麻花 国庆 宇宙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