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齐聚丝路雄关 共享文化盛宴——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

目前,本届国际短片电影展已成功开启,预祝本届电影展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的嘉峪关,光影流韵,秋色正好。时隔一年,我们又将在这金秋时节迎来一场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那就是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的如期举办。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是一个由国家电影局指导,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展会。是以评选展映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和短片为主要内容,集国际短片高端学术研讨、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国际性展会。历经六年沿革,它始终秉持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以打造一个“有主题、有观点”的综合性节展为目标,充分体现了“甘肃特色、西部元素、中国立场、世界表达”的主旨,逐步发展成为集学术研讨、影片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的品牌文化节会。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本届影展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年度主题,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于2018年9月28日—30日在嘉峪关市举办,将邀请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电影频道、科教频道、五洲传播中心、北京纪实、上海纪实、湖南纪实等优秀制作机构,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以及百余位制作人、国际知名历史学者、纪录片行业专家前来出席参会。

本届电影展在投资与发行方面引入纪录电影创新力量,在内容上聚焦纪录电影,致力于打造中国纪录电影第一节展。展会设置了纪实影像国际传播论坛、“纪录中国城市主题月”启动仪式、2018年度新文艺群体人才培训、“中华之美”短视频计划周年典礼、“一带一路”影视创作交流论坛、纪录片人大讲堂、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式、“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授勋仪式暨“记录新时代”电视节目展评荣誉盛典以及“中国真实影像市场突围”高峰论坛等专业论坛等20场相关专业活动。

相较于历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本届影展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突出创新理念,主要呈现出三大特色:

一、坚持“专业”追求

本届电影展以专业性取胜,明确策展思路,提出年度主题——“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实影像相关的创作交流论坛活动。比如在9月28日进行的“纪录中国城市主题纪录片宣传月”传播计划启动仪式以及“中华之美”短视频计划周年典礼等活动。此外还有在9月29日举办的 “四十年,我们的纪录故事”高端访谈暨“记录新时代”电视节目展评荣誉盛典论坛环节,将邀请这些作品的主创团队,讲述他们的创作故事,表达他们的爱与哀愁,光荣与梦想,一起诉涚那些年纪录片的创作故事。在舞台设计和风格呈现上类似《鲁豫有约》《艺术人生》等优秀电视访谈节目。

二、强化“参与”体验

本届电影展主体活动设置在嘉峪关大剧院,营造更具仪式感和庄重感的影展氛围。与此同时,参展期间将举办手机摄影大赛,与会嘉宾用手机拍摄纪录嘉峪关的人文或风景瞬间,在“嘉峪关记忆”手机摄影大赛群中晒出自己的电影展相关朋友圈截图,按点赞数依次确定的优胜者,将在闭幕式上获得现金奖励。

三、突出“展映”元素

本届电影展设置多场面向市民的免费放映,9月28日到9月30日全天本届电影展将在嘉峪关影城进行“惠民放映”活动,面向全体市民免费放映印度尼西亚和本土优秀影片约20余部,举办“纪实影像《李保国》《面向群众》特别放映”活动,旨在提高群众的参与性,为创作者和观众搭建直接对话平台,让纪录电影真正实现“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此外本届电影展也是亮点颇多。比如专业论坛、行业发布等环节,届时将举办:“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授勋仪式暨“记录新时代”电视节目展评荣誉盛典、纪实影像国际传播论坛、“中国真实影像市场突围”高峰论坛、纪录片人大讲堂等重要活动。

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自2012年创办以来,通过广泛吸收国内外优秀作品和人才团队参与影视创作与生产,已成为我国短片影视领域中的重要平台,也极大地推动了丝路精神和甘肃本土文化的发展。目前,本届国际短片电影展已成功开启,各项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此我们期待这场文化盛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呈现更多精彩绝伦的环节,收获更多极具价值的文化成果,同时也预祝本届电影展取得圆满成功。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28/30428.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