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黑色九月!!!文艺界十几位名家大师相继离世

愿天堂还有相声,还有音乐,还有电影!

今年九月也不知怎么了,文艺界的前辈大家离世的噩耗一个接着一个,真是流年不利。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愿大师们一路走好,他们在各自艺术领域取得成就必将闪耀后世,光照后人。

常宝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上承相声大师马三立,下启春晚常客,著名相声演员牛群。

开心麻花的签约演员常远是他的长孙。

2018年9月7日,常宝华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

盛中国,是中国最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被誉为“杰出的音乐表演大师”。

最早一批在国际上为国争光的音乐家之一,代表作品《梁祝》。

《梁祝》的作曲是何占豪,陈钢两位音乐家,盛中国演奏的版本可能是很多人对这首驰名中外的旷世经典最初的记忆。

盛中国的妻子是日本音乐“神童”濑田裕子,夫妇两人经常同台,珠联璧合的表演,一时成为乐坛佳话。

2018年9月7日晚,盛中国因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盛中国夫妇

单田芳,中国人最熟知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很多人都是从他这里最先知晓了三侠五义,隋唐英雄的故事。

他是最早懂得将传统曲艺与新媒体结合的老艺术家,很早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录音带送给电台免费播放,以至于后来他的名声越来越大,更让传统曲艺在新时代之下重现荣光。

2018年9月11日,单田芳病逝于中日友好医院,享年84岁。

单田芳现场

朱旭老爷子,北京人艺台柱子一般的演员,深受观众和同行的喜爱与尊敬。

朱旭老爷子自90年代起,参演了多部经典的影视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银幕记忆。

出演电视剧《似水年华》与刘若英结缘,出演电影《我们天上见》又成了蒋雯丽,马思纯的忘年交。

还有《变脸》,《洗澡》都是他的代表作。

2018年9月15日,朱旭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朱旭在电影《变脸》饰演一位川剧老艺人

2006年的央视春晚上一首蒙古族歌曲《吉祥三宝》火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布仁巴雅尔正是“吉祥三宝”中的爸爸,他是位才华横溢的蒙古族音乐家。

还有一首窥知人口的歌曲,那就是《天边》。

2018年9月19日,布仁巴雅尔在呼伦贝尔的家中逝世,享年59岁。

刘文步,出生在中国曲艺之都天津的老艺人,他是中国双簧第一人,中国太平歌词第一人。

为相声这门中国传统艺术奉献了一辈子,2018年9月21日,刘文步在天津逝世,享年83岁。

相声名家刘文步

臧天朔,中国内地知名摇滚歌手,代表作就是那首无人不知的《朋友》。

《朋友》的歌词写的太好了,“朋友啊朋友,如果你正在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真朋友,一辈子肝胆相照。

臧天朔还为很多电影写过歌,最著名的就是张艺谋执导,姜文主演的电影《有话好好说》的插曲《爱到永远》,这首歌还入选了《中国电影百年寻音集》。

再见朋友,江湖不在。

2018年9月28日臧天朔病逝于北京,享年54岁。

张文霞又一位出生在天津的传统老艺人,相声名家田立禾之妻。

一个行当免不了有人在面子上,有人在里子里。面子上的人名利双收,里子里的人朴实无华,没有里子里面的人支撑着行业的大树,面子上的人拿什么开花结果?

刘文步,张文霞正是相声这个行当里子里面的人。

2018年9月28日,张文霞病逝于天津环湖医院,享年82岁。

相声表演艺术家田立禾,张文霞夫妇

师胜杰,著名相声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也是春晚常客,后来在《星光大道》上也是经常看到他。

他出生在曲艺世家,文革中历经磨难,师父是著名相声大师侯宝林。

2018年9月28日,师胜杰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去世,享年66岁。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

死亡难道会传染?华南地区的演艺界也有噩耗传来。

据香港媒体报道,粤剧名伶“八牡丹”之一的吴君丽于9月26日也走了,享年84岁。

“分别总是在九月”,死亡不是一个人的终点,因为总会人会把你们铭记。

愿天堂还有相声,还有音乐,还有电影!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29/30484.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