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雪怪大冒险》致敬《怪兽电力公司》?

《雪怪大冒险》在动画技术与说故事的技巧丝毫不逊,结合前作成功的元素讲述另一个故事,谁说这样就不好呢?尤其电影传达包容异己的讯息,这在当今社会重要性不言而喻。

《雪怪大冒险》终极版中文预告片

不少动画电影一肩扛起教育未来主人翁的寓教于乐任务,华纳兄弟最新动画电影《雪怪大冒险》正是如此。在好莱坞大牌影星配音的加持下,《雪怪大冒险》用精致的画面以及热闹的歌曲(饶舌歌手科曼配音也来了一首饶舌讲古,非常特别),讲述信念、改变、以及互相扶持的重要性,非常适合家长带孩子们观赏。

《雪怪大冒险》主角是内心温暖、全身毛茸茸的米戈(“钱老板”查宁·塔图姆配音),他在喜马拉雅山顶雪怪村出生长大,自小一生志向就是继承爸爸敲钟人的衣钵(不得不说,敲钟唤醒全村的任务确实重大,不过坐在巨型弓弹一样的发射器里飞跃山棱用头当钟锤,这一招的搞笑娱乐重于实质意义)。

雪怪村的大家各司其职,安定快乐,直到有一天米戈意外撞见雪怪村流传的“小脚怪”—人类!兴奋的米戈回到村落里告诉大家,却被村长“守石者”(科曼配音)以造谣生事之由驱逐出境。沮丧的米戈在白雪覆盖的山间游荡时,被村长女儿米奇(赞达亚配音)领头的“小脚研究队”队员带到他们的秘密山洞。一行人为了证明小脚怪的存在,让见过人类的米戈冒险跳下山崖坠落厚厚的云层。

米戈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一个人类村落巧遇失宠的动物节目主持人派西(詹姆斯·柯登配音),进而展开一连串人类与雪怪相遇可预知也让人意外的精彩故事。

看《雪怪大冒险》很难不惊叹动画技术发展迄今的程度,全身都是毛发的雪怪电影里画了一整村,光滑柔顺随高山冷风飘逸真实度超高,仿佛在拍洗发水广告。此外,故事所在的冰天雪地点缀着温暖的画面色调,颜色丰富饱满视觉效果极佳。动画更活灵活现呈现高大硬朗但是柔软度异常高的雪怪们,表情肢体动作都十分到位。

歌舞动画片《雪怪大冒险》的配乐与歌曲也具画龙点睛的效果,尤其由科曼主唱的“Let It Lie”用饶舌讲古非常机智逗趣,搭配生动极精致的动画,整个桥段有特色又有性格,更有效激发同理心。相较之下,赞达亚演唱的“Wonderful Life”虽然浪漫可爱,但激发悸动情绪的力道就没那么猛。

 《雪怪大冒险》的配音演员更是一个比一个大牌。 “钱老板” 查宁·塔图姆的声音与表演给米戈逗趣又善良的个性一股难忘的生命力。科曼低沉的嗓音诠释权威的村长再适合不过,但带有一点饶舌歌手的态度,很特别。

有影评人指出故事本身摆脱不了其他迪斯尼·皮克斯或是其他动画公司的前作。确实,《雪怪大冒险》以雪怪角度的叙事方式让人想起《怪兽电力公司》从怪兽角度看人类,歌舞动画以及寻找自我的主题与迪斯尼《海洋奇缘》相似度颇高。

不过,《雪怪大冒险》在动画技术与故事情节紧密配合的前提下,结合其它动画前作成功的元素讲述另一个故事,谁说这样就不好呢?尤其电影传达包容异己的讯息,这在当今社会重要性不言而喻。

《雪怪大冒险》将于9月28日美国上映。中国内地有望引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