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丝路重镇,共襄盛举,共观硕果 ——聚焦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

今天是影展的第二天,各项活动都在有序进行,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本届短片电影展都有哪些亮点活动和重磅成果呢,快跟我一起走进嘉峪关短片电影展吧!

9月28日上午,期待已久的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终于拉开了序幕。本届电影展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年度主题,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内预计共举办大小活动20余项。今天是影展的第二天,各项活动都在有序进行,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本届短片电影展都有哪些亮点活动和重磅成果呢,快跟我一起走进嘉峪关短片电影展吧!

第一日(9月28日)

Part1:“纪实影像国际传播论坛”

近年来,中国在影像内容创作方面逐步与国际接轨,适合国际传播的内容在数量上逐年增加,在内容上更为丰富。在内容传播和资本合作等方面,中国也正在采取诸多手段,构建起中国内容的多层次国际传播平台,并与海外机构展开丰富多彩的合作。如何加强影像的国际传播,让中国从影像的传播大国变成强国,并通过纪实影像的传播来配合国家对外文化战略,已成为业内亟待整理、交流和探讨的话题。

本次论坛梳理了近五年来中国对外传播政策思路,介绍了纪实影像在中国对外传播政策中的计划、地位、作用和成绩。论坛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国际合拍部主任张啸、福斯传媒集团中国区节目及制作总监王雁、北京新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翠花三位嘉宾,分别从国际纪录片交易与合作、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及跨界传播、纪录片译制与国际传播等方面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经验,讨论方法。

福斯传媒集团中国区节目及制作总监王雁结合国家地理频道的实践谈到,在过去十年间,国家地理制作了超过100小时的中国主题节目,内容涵盖了人文历史科技自然等多方面。国家地理希望选取一些视角独特并符合国家地理百年DNA品质的中国故事,并在未来合力围绕内容打造全产业链。“不管跨界传播如何风云变幻,最终还是要以内容为王,以内容为核心。”

Part2:“城市主题纪录片展播月融媒体传播计划”

近年来,纪实影像在城市形象与文化宣传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城市纪实影像的传播,开拓更广泛的受众,并用纪实影像的创作与传播来配合城市主题宣传战略,正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电影展上,纪录中国理事会发起并启动“城市主题纪录片展播月融媒体传播计划”,纪录中国理事会与电视传播渠道、新媒体传播渠道及合作城市共同启动了本次“城市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前,与会的领导专家及众多经验丰富的纪录片人纷纷在论坛上对城市主题纪录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就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形势和表达方法等发面进行了探讨。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当一个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现代光影艺术相碰撞时,一扇窥探城市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窗口便由此推开。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着手将纪录片作为“城市名片”来打造,兰州便是其中之一。对此,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实纪录片的镜头从未停止过瞩目城市,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缩影。任何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渊源、面貌,它具有拍摄纪录片所必须的诸多迷人元素,人和物,历史、情感”。

Part3:第二届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工作研讨会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电影文化的融合方法”交流会

此次研讨交流会共吸引来自政府单位、文艺界、高等院校的百余位嘉宾,参会者共同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电影文化的融合方法”“民族特色文化在民族类高校思政工作的价值及实践路径”“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大学生观影习惯”“高校文化场所和活动空间的发展思考”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董事长于春迟在致辞中介绍了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的来历,并就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成立一年半以来,在院校覆盖、工作开展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介绍。于春迟还重点介绍了校园院线是继商业院线、农村院线之后第三大电影院线体系,其本身的校园属性决定了与社会属性商业院线和公益属性农村院线的区别,这也决定了校园院线的运营模式。过去一年半的实践也证明了校园电影院线的运营模式是成功的。

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总经理熊殷总结展示了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熊殷总经理分别就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参与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诞生背景、核心使命、工作开展、后续展望等方面进行介绍。

Part4:“中华之美”短视频计划周年典礼暨“中华之美”制作传播共同体成立仪式

“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是五洲传播中心在中宣部指导下,将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融为一体,结合自身优势的探索实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届节展上,五洲传播中心举办了“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周年回顾和发布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纪录片人、媒体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发布一周年以来取得的重磅收获。

本届嘉峪关节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主题,恰逢 “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实施一周年,五洲传播中心把对“中华之美”的记录带到了活动现场。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制作播出精品纪录片《佳节》《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中华之美”节目展映季同期开幕短视频众创大赛圆满落幕、“中国故事 海外传播”节目征集等。累累硕果,既是每一位制作者和媒体人的辛苦付出和智慧结晶,也是“中华之美”迈出国际性步伐后取得的可喜成就,是他们的努力,让“中华之美”和中国智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Part5: “纪录片人大讲堂”

本届节展在9月28日全天特设纪录片人大讲堂,邀请纪录片行业相关代表每人进行主题发言,从多个角度回顾中国纪录片四十年发展历程,研讨纪录影视特有价值。大讲堂第一讲主讲嘉宾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大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金德龙, 他以“纪实影像对革命文化的传播与继承”为主题,以近40年来我国拍摄制作的一系列理论文献片为例,讲述了纪录影像在革命文化的传播与继承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多年工作和创作经验为大家分享纪录片创作和传播实践干货。

近年来,总局大力提倡反映中国人奋斗故事、展现中国人精神风貌的现实题材纪录片创作,用中国人的面貌展现国家发展进步,用中国人的奋斗故事宣传中国梦主题。现实题材作品成为这两年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亮点。拍摄现实题材纪录片,需要投入很多时间、资金、精力、感情,这要求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不仅精益求精,还扎根人民,走到生活深处,用新的理念和新的技术手段,赋予了纪录片更多时代气息和现代魅力。

第二日(9月29日)

Part1: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正式开幕式

9月2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正式开幕,相关代表人士出席并发表讲话,标志着本届电影展正式拉开帷幕。

Part2:“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高端访谈暨“记录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荣誉盛典

在开幕式上,组委会紧扣“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的年度主题,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一同主办了“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高端访谈暨“记录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荣誉盛典,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视纪录片及一代又一代电视人的辉煌历程。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电视纪录片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同时也涌现了一位位记录时代的优秀制作人和一部部匠心打造的优秀作品,这是对时代最真最美的呈现和记录,也是对纪录片技术的不断探索和改进,推动了整个纪录片行业的大步发展。

从70年代的《说凤阳》到80年代的《话说长江》《莫让年华付水流》、90年代的标杆之作《望长城》等,再到00年的《故宫》《大国崛起》以及10年代表作《舌尖上的中国》《超级工程》《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人的活法》《如果国宝会说话》《航拍中国》《第三极》……注重题材挖掘,追求形式创新,国产纪录片不断实现突破,在科技发展的推动下涌现出一批具有生活广度、现实厚度、行业温度、思想高度的精品力作。在高端访谈环节,主持人陈鲁豫分别邀请部分优秀纪录片作品代表嘉宾以小组为单位上台,畅聊“中国纪录片人的艺术人生”。

在回顾了四十年国产纪录片的发展历程之后,“记录新时代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活动对优秀作品和好作品做出表彰。据悉,活动共征集500多部作品,从中推选出最佳作品50部、优秀作品69部、好作品近百部。节目类别涵盖纪录片、短视频、文化类电视文艺节目等。

Part3: 中国行业影像论坛

9月29日下午,本届短片展还举办了中国行业影像论坛,众多业内的专家、学者、纪录片人纷纷为行业电视助推品牌中国建言献策,并就如何讴歌时代精神,讲好中国行业故事,彰显行业电视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第三日为本届短片展的闭幕仪式,随之此次活动也将圆满落幕。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930/30518.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