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庆旅游新看点,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电影小镇7天接待游客30万

今年十一长假,全国旅游人数又创下新高,各地人山人海的景象刷爆朋友圈。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集体亮相黄金周,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三地七天游客总数达到30万人次

今年十一长假,全国旅游人数又创下新高,各地人山人海的景象刷爆朋友圈。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集体亮相黄金周,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三地七天游客总数达到30万人次,获得市场肯定。游客在堵堵堵、挤挤挤的国庆长假中,寻得一处良景,在线下感受真实的光影世界,留下了一段难忘的沉浸式影视旅游体验。

苏州、海口、长沙三城同庆,国庆7天游客量总数达30万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是华谊兄弟首个电影世界产品,也是国内首个以自持华语电影IP为主题的电影文化大型体验项目,园区内汇集了《非诚勿扰》、《太极》、《集结号》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7部华谊兄弟的优质电影IP,打造了星光大道、非诚勿扰、集结号、太极和通天帝国五大主题区。

游客在“通天帝国区”与狄仁杰表演演员热情合影互动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入园游客人数节节攀升,连续三天日均人流量达到3万,持续刷新接待游客记录。据媒体报道,国庆期间,每天早上八九点钟就有游客在园区门口排队等待入园,整个阳澄湖畔都沉浸在游客与电影元素碰撞出的热烈氛围当中。在竞争白热化的十一“黄金档”,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不仅被推上假期游玩首选,更得到了市场的肯定,为五彩富足的阳澄湖又贴上了一个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靓丽标签。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连续三天日均人流量达到3万

园区内随处可见街头艺人忘情表演,与游客一起互动入戏

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华谊兄弟第一个投入运营的实景娱乐项目,以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芳华》等经典电影场景为建筑素材,是集实景旅游、实体商业、影视拍摄三位一体的大型电影主题景区。自2014年正式开街以来,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游客量便逐年增加,据数据统计,其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游客量均超过200万人次,2018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数近20万人次,早已成为海口市第一旅游目的地。

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国庆长假人山人海

今年国庆期间,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仍旧是海口市热门旅游景点,并迎来游客接待高峰。假期期间,每天早上9点半开始,1942街、南洋街轮番上演街景魔术、川剧变脸等各种街头表演,还有大帅巡街等巡游活动,游客可以和表演演员互动合影,也可以在“芳华小院”为祖国母亲书写祝福。

冯小刚电影公社中街头表演轮番上演,游客围观入戏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位于长沙市中心以南、湘江以西,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中心内,项目整体引进“电影”这一关键词,选取“意大利风情”与“老长沙文化”两个主题,综合打造集建筑旅游、电影旅游、科技旅游、非遗文化旅游、民俗风情体验于一体的电影场景休闲度假体验地。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以意大利威尼斯水城、阿西西山城为原型设计,还原意大利风情

今年国庆期间,2018湖南省国际旅游节意大利-湖南音乐节文化周正式开启,其中在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举办的《镇上有个音乐节·翁布里亚爵士长沙》是今年国际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期间,小镇一期“意大利风情街”首次面向大众开放体验,并在该阶段实施预约门票免费政策,吸引了不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以其独特的意大利建筑风貌与电影艺术文化主题,致力打造成中国第一个具有强烈浸入与狂欢气氛的“小镇爵士音乐节”。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汇聚中外优秀音乐人倾情演出,游客热情参与互动

以电影IP为基础,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创新发展

华谊兄弟自2011年起涉足实景娱乐,是中国最早布局该领域的影视公司。经过多年时间的布局与发展,华谊兄弟以“大娱乐生态圈”战略构架和丰富的自持电影IP为依托,在实景娱乐领域形成了市场竞争中的比较优势。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曾表示:“丰富的IP储备和持续创造优质IP的能力,是华谊兄弟进军实景娱乐领域最核心的优势,也是华谊兄弟的内容基因所带来的先天优势。”华谊兄弟成立24年来,已经推出了一百六十余部优质的电影作品,这些IP储备和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正是推动电影实景娱乐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系统性的业务联动是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另一优势,华谊兄弟围绕“大娱乐生态圈”战略推动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发展,让IP实现线上线下流转最大化,并从内容创作环节开始为实景娱乐的发展储备IP资源。

游客在冯小刚电影公社“芳华小院”入戏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7年的精心策划和稳步发展,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逐步探索出了三种阶梯型的经营模式。1.0模式代表项目是冯小刚电影公社,由华谊兄弟输出内容及品牌,合作伙伴运营;2.0模式以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为代表,同样是华谊兄弟输出内容及品牌,但由华谊兄弟自主运营;3.0模式则是通过2.0模式的经验积累,将来会打包核心优势、统一输出品牌授权和运营能力,实现对整体项目的轻资产复制。

当下,随着市场的发展推进与政策的完善出台,文旅项目的建设正逐步增多,并形成爆发趋势。而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区别于其他文旅项目的一点,正是植根于自持IP打造的文娱体验项目,不但填补了中国文旅市场的空白,而且开创性地培育着电影实景项目这一细分市场,积极影响和产业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总的来说,电影实景娱乐作为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在提供更多实景娱乐消费选择的同时,也对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艺术传承发挥着实质性推动作用。从经济角度看,电影实景娱乐项目可以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的增长点。以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为例,该项目大约有1000余名员工,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本地。随着项目影响力升级、政府大力支持和周边商业生态的不断完善,围绕该项目将有望成为苏州又一个经济发展中心。从文化角度看,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不仅融合了电影艺术,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比如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中的建筑、表演及游乐项目,蕴含了盛唐文化、太极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再现了光影世界、银幕梦幻,不仅为人们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电影艺术之美提供了平台,而且为城市发展打造了生动的文化名片,对外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从行业、文化、经济多个方面综合来看,华谊兄弟可以说是中国实景娱乐真正意义上的开拓者,为整个行业做出了开创性的探索。作为泛娱乐产业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华谊兄弟打造的实景娱乐项目不仅填补了中国实景娱乐行业的空白,也一直在不断践行民族品牌所应承担的更大责任和使命。王中磊曾在公开论坛上表示:“华谊兄弟做实景娱乐所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身后更是中国电影行业乃至中国民族文化崛起的意愿和动力。”国庆期间,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的热烈反响,也让我们看到了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的市场影响力和发展前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华谊兄弟将以实景娱乐为发力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拉动实体经济增长,助力“文化强国”打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