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情满四合院》获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品质致胜

在刚刚落幕的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上,电视剧《情满四合院》荣膺“优秀电视剧奖”,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严澍作为代表上台领取了奖项。

截止2018年10月14日,北京卫视品质剧场CSM35城平均收视1.097%,排名省级卫视第一,登顶晚间黄金剧场榜首。在2018年省级卫视TOP6电视剧收视排行榜中,北京卫视独占3席,更是囊括了2018年收视第一的金牌剧目。在微博热议用户中,北京卫视品质剧场34岁以下观众占比高达86.6%,吸引年轻群体同时更是聚集优质人群,大学学历占比68%,剧场人群含金量极高。

《情满四合院》由王之理编剧,刘家成执导,何冰、郝蕾、海一天等一众实力派演员主演。自去年国庆档在北京卫视开播以来,《情满四合院》凭借质朴怀旧的风格、人文关怀的视角、浓郁的老北京气息,问鼎全国卫视电视剧收视榜首,豆瓣评分高达8.9分。此前,剧中饰演男主人公“傻柱”的演员何冰,凭剧中角色一举拿下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此次《情满四合院》再度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收入囊中,无疑是来自业界的又一次认可。

正如《情满四合院》所展现出的深沉现实主义美学一样,该剧的播出平台北京卫视也再度凭借深沉的现实主义和深厚的人文关怀,引发关注。一直以来,北京卫视以“首善媒体、大美品质”为价值追求,以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积极发挥着主流媒体的价值引领作用。在“大戏看北京”的目标定位下,北京卫视始终高扬“温暖的现实主义”风帆,自觉将一系列大气、厚重、有温度、有情怀的现实主义作品作为首选,将一批大题材、大格局、大制作的优秀电视剧推上荧屏,数年如一日,深耕品质。

如今的北京卫视,几乎成为了业内“品质剧”的代名词。《嘿、老头》、《北平无战事》、《少帅》、《平凡的世界》、《我的前半生》、《生逢灿烂的日子》等多部现实主义佳作,都是通过北京卫视的荧幕,走进万千观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李京盛就曾表示,不知道如何搞创作的制作公司,可以把北京电视台尤其是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细心地看一看,分析一下作品的题材构成、风格样式、阵容选择,再看看围绕着北京电视台的制作机构都是什么样的机构,弄明白了这些就会知道自己的方向。

如何能够在浩如烟海的影视作品中,挑选出最符合观众审美需求,最符合北京台气质风格的作品?成功并无捷径,无非来自于踏实勤恳的工作。在市场的重压之下,“电视剧价格高”、“买剧难、好剧少”一直是电视台选片购剧的一大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依靠“专业的团队、认真的态度、严谨的流程”,发挥人员的专业优势,群策群力,进行着电视剧的采购工作。一支8人的购片团队和一个10人的审评团队扛起了重任,正是依靠这样一批兢兢业业、眼光独到、客观公正的专业人员。一大批优质作品在北京卫视的荧幕上脱颖而出。这些作品的火爆靠的不是流量明星,靠的是扎实的故事和动人的情感,靠的是影视剧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当下,网络剧的快速发展,网络平台在剧播领域的发力,都给电视剧行业带来巨大影响。电视台不再是唯一的播出主体,甚至不再是首播平台。对于优质资源的争夺,无论是网络还是电视台都进入到白热化阶段。面对严峻形势,北京卫视持续发力、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在保持原有风格与定位的基础之上,通过一系列品质大剧,继续打造强劲荧屏电视剧矩阵。2018年,北京卫视相继推出《美好生活》、《好久不见》、《面具》、《合伙人》、《娘道》等数部引发广泛关注与社会讨论的优秀剧集。其中《面具》、《娘道》更是接连强势突围,呈现出“现象级”大剧品相。

2019年,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将继续坚持“大戏看北京”的精品战略,以品质为核心,坚守“温暖的现实主义”的剧场特色,布阵多类型题材,带来更多反映不同时代、不同人群风貌的优秀作品。例如由何冰、王鸥主演,延续京腔京韵的年代大作《芝麻胡同》;重现上世纪二十年代市民生活和人生百态的《半生缘》;李少红新作、展现精品历史剧新高度的《大宋宫词》;陈宝国、冯远征、许晴等一众实力戏骨为品质护航的《老中医》等等,这些剧集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在关照历史的同时,不忘展现当下,力求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打造成全国卫视中品质一流、最具商业价值的剧场。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传播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媒体人,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时代激流中,北京卫视力求继续做好文化引领的排头兵,在精神品质与审美价值中切实起到文化引领作用,与观众在一方荧屏上共筑“中国梦”。

北京卫视作为国内一线平台,一直坚持不懈深耕优质内容。通过一部又一部高品质、高收视、高口碑的电视剧,使品质剧场达到了有口皆碑的高度。北京卫视品质剧场还有无限的空间和潜力值得被挖掘,期待其在未来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