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视剧《娘道》收官 收视称霸口碑饱受争议

由郭靖宇担任编剧、总导演,巨兴茂执导,岳丽娜、于毅领衔主演,张少华、史可、刘智扬、肖茵、倪虹洁、杨昆等主演,完美建信影视、完美世界影视、吉翔剧坊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娘道》播出41天,于10月15日收官。

由郭靖宇担任编剧、总导演,巨兴茂执导,岳丽娜、于毅领衔主演,张少华、史可、刘智扬、肖茵、倪虹洁、杨昆、王绘春、黑子、马赫等主演,完美建信影视、完美世界影视、吉翔剧坊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娘道》播出41天,于10月15日收官。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率、网播量及话题度皆居高不下,堪称2018年的爆款大剧。

收视率持续破2  热搜霸榜全民追剧

自开播以来,《娘道》创下了收视率连续多日破2的战绩,CSM52城、CSM35城卫视收视率及酷云实时直播关注度均登顶单日数据榜第一。而在网络上《娘道》更是引起全民讨论,多次冲上微博热搜榜并持续霸榜24小时。在电视剧市场冷寂、爆款难出的2018年,《娘道》的成绩确实是超群出众。

《娘道》讲述了民国女子瑛娘历尽命运悲苦,与五个孩子在乱世中离散沉浮,始终以“哺而无求,养而无求,舍命而无求”的为娘之道对待孩子的故事。故事结构精彩出众、情节密集,网友纷纷评价其“高能精彩、看哭了、停不下来”, 人物塑造立体出彩,塑造了善良的瑛娘、威严的隆老夫人、耿直的隆继宗、爱国爱家的隆延宗、刁钻的隆万氏等形态各异的形象,都令人过目难忘。

口碑饱受争议 “三观”引发大众争议与思考

超高的关注必然引发超高的讨论度,《娘道》在收获高收视的同时,剧中的剧情和人物设定引发了观众的负面争议,有网友认为该剧“宣扬封建道德、重男轻女思想、三观不正”。而也有网友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我们可以批判三观,但不能否认历史”,认可该剧所表现的就是真实的封建社会背景下的故事,剧中人物在的行为和观念也符合时代背景。更有人认为该剧通过表现女主角瑛娘在封建时代下受迫害的悲惨经历,恰恰是为了批判封建时代对女性的不公。

关于剧情内容的讨论也蔓延到了大众社会层面,该剧中的一些情节被网友认为与当下价值观冲突,,例如瑛娘对生男孩的期许,对婆家的恭敬孝顺,被认为对当下社会的女性地位以及婚育观有不良影响。而也有观众表示:“用现代的价值观去看那个年代的故事,本来就不客观”。由《娘道》引发出的当下女性在社会中、婚姻中地位的思考,可以说该剧反映出了当下社会的痛点,因此才能在大众范围内引发如此之大的反响。

郭家班匠心出手 完美建信交出年底优秀答卷

《娘道》的成功离不开出色的制作团队。“郭家班”老牌演员班底助阵,张少华、史可、杨昆等老戏骨奉上精彩绝伦的表演;高成本制作投入使该剧别具大气质感,黄河布景壮观雄浑、深宅祠堂庄严肃穆、室内布置典雅考究。更有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提名陈敏正为该剧担任造型指导,融合中西方元素为该剧量身打造的服饰造型艺术效果出众,凸显奢华朴实兼备的质感。

除《娘道》外,完美建信今年更是佳作频出,开年网络电影《灵魂摆渡·黄泉》与央视暑期档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皆收获了流量口碑双赢的好成绩。《灵魂摆渡·黄泉》开创了网络电影票房分账收益新纪录,截止目前票房分账收益达到4548万,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网络电影。《最美的青春》更是口碑爆棚,入选广电总局“好剧选介”名单,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整版报道,对塞罕坝精神真实入微的刻画,让该剧收获了大票追剧粉丝。

完美建信的众多成功作品都离不开以郭靖宇导演为灵魂的郭家班的全情投入。郭家班作为中国影视圈的独特创作团体,秉承踏实卓越的创作理念,以超高的凝聚力深耕在一部部有底蕴有质感的作品上,积累了强大的收视号召力。《娘道》的成功也是郭家班的成功,是郭靖宇带领的郭家班广受欢迎的又一次力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