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告片&特辑 / 正文

陈晓卿纪录片《风味人间》曝微观预告

微观预告带领观众们从一个前所未有的视角来了解食物。

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即将于10月28日播出。对于这部新作,总导演陈晓卿带领团队不仅遍走全球二十多个地区来寻找全球风味,更采用了许多全新的拍摄方式来探究食物“不为人知”的一面。10月22日官方发布的微观预告,带领观众们从一个前所未有的视角来了解食物。

走出国门,记录下那些鲜为人知的当地风味,是《风味人间》的一大看点。陈晓卿带领拍摄团队跨越六大洲,走遍二十多个国家或地区,除了那些会引起好奇心的奇观性食物,更多的是寻找“中西方的不谋而合”,站在全球的视角来观察中华美食的流变。在记录下全球饮食奇特而丰富的同时,探讨中国饮食在历史和地域上的进程。

如果说记录全球美食,是站在宏观角度对人类文明的洞察,那么微观拍摄则是对食物本身的一次极致探索。《风味人间》运用了超微观摄影、显微摄影等拍摄方式,将视角缩小到“分子级”,窥见食物细微的变化和纹理。

利用这些拍摄手法,我们可以看到在腌制的过程中,细小的盐粒是如何一点点渗入到肉里;也可以看到卤水与豆浆相遇后,如何凝结成豆腐。从食材间的碰撞反应,到食物在环境下的细微变化,通过微观摄影一览无余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进而思索某些味道和口感是如何产生的。

例如我们都知道吃螃蟹蘸醋汁更好吃,在微观摄影下,这种做法便得到了科学地解释。观众能看到当酸性物质接近蟹肉时,蟹肉的肉质纤维会瞬间展开,陈晓卿总导演曾生动地将蟹肉的这种变化称为“虎躯一震”。观众从中了解为何我们会那样处理食物,一直以来流传下来的传统,在微观视角下获得了佐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