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流浪地球》:刘慈欣原著改编,大年初一见

刘慈欣原著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宣布定档明年大年初一。

重磅消息!

重磅消息!

重磅消息!

01

这个消息对于关心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学的所有人来说真是太重要了,所以必须说三遍。

刘慈欣原著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宣布定档明年大年初一。

这真是太让人期待了,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意味着刘慈欣的作品终于要被搬上大银幕了。大家不要觉得这没什么啊,要是一般作家真的没什么。

可他是刘慈欣,中国科幻文学的巨臂。他的科幻文学作品要是一一被搬上大银幕就有可能在建立一个刘慈欣作品的平行宇宙。

而最棒的是这个平行宇宙里拯救人类的世界都是中国人,你说这怎能不让人期待。

如果《流浪地球》这部电影成功了,那将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以开宗立派的姿态填补了中国科幻电影的空白。

我还是比较看好这部电影的,看了预告片,也是很有质感,另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

一是,这部电影有着坚实的文本基础,有刘慈欣大神坐镇,故事性方面绝对有保障,这个就不用担心了吧。

二是,这部电影的上映选在了竞争残酷激烈的春节档,这就说明人家主创团队腰杆硬,心里有底,这也就能猜测出这电影整体质量应该是过关的。

综上,这一切的理由都在告诉大家。即使最后这部电影真的拍烂了,也是需要去电影院看。

真是太了不起了,烂片也要必看的系列啊。

02

这部电影光是宣布定档就能引发如此巨大的关注度,不是因为主演们有多厉害,导演有多厉害,而是因为原著作者太厉害了。

刘慈欣,我想这都不用介绍了吧。每个平时闲了会看点书的人应该都知道这几年他都做了什么,取得什么了不起的成就。

中间的就是刘慈欣

还是简单说几句吧。评价大刘,首先还得是复旦大学中文系严锋教授的那句著名论断,“刘慈欣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将中国的科幻文学提高到了世界水平”。

这句话对大刘是极高的评价,但也特别中肯,因为确实是大刘一个人把中国的科幻文学提高到了世界水平。

严锋教授的这句评价一出,此后但凡有人介绍大刘,都跟着这么说,看来这也是大家的共识。

大刘能够获得如此之高的评价,当然是因为的他的那本皇皇巨著《三体》了。

《三体》这也不用多说了吧,近年来全世界最畅销的科幻文学作品,拿奖拿到手软,拿到人们都习以为常了。

拿到那个国家或者地区没把科幻文学领域的奖项颁给《三体》,这才成为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

《三体》最厉害的地方是这本书突破了科幻领域的限制,成为了社会上个各个阶层都喜欢的畅销书。

上至美国总统,著名企业家,下至刚开始学着读书的年轻人,大家都喜欢这本书,都被这被书所营造的太空世界所吸引,更被这本书宏大的宇宙格局所震撼。

“消灭地球人类,世界属于三体”

还真是这样,至少在中国的文艺领域,大刘和他的《三体》确确实实是占有了一定地位的。

所以,如果你到现在还不了解大刘和《三体》,那么以后你可能真的不知道那些天天在社交媒体上为中国科幻电影瞎逼逼的人都在自嗨什么。

03

中国科幻文学还是有一点基础的,经过了这么年的努力,终于走出大刘这么一位世界级的科幻作家。

中国的科幻电影就没有这么乐观了,时至今日还是白纸一张。但是现在有了大刘这位科幻巨臂写出的雄厚文本,我相信中国的科幻电影是时候开始破冰了。

《三体》大电影中张静初饰演人类统帅叶文洁

早在很多年之前,就有中国的电影公司悄悄的买下了《三体》的版权,开始筹备《三体》大电影的项目,这些人真是有眼光啊。

那时候《三体》还没获得雨果奖,关注度也没那么大,可是后来《三体》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这些人就怕把《三体》这么伟大的科幻文学作品给拍砸了,所以《三体》大电影拍完第一部的外景之后,就没有了下文。

现在也是一直跳票,什么时候上映也是个未知数。

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技术跟不上,后期制作这块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大刘书中描绘的效果,所以宁可一直跳票,也不能弄个残次品出来毁了《三体》。

真好,中国做电影的这帮人如果都能有这态度就更好了。

04

《三体》的大电影,一直跳票没上成。现在让《流浪地球》捷足先登了,不过这也好,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都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破冰者。

科幻,这玩意在文学领域始终还是个偏门。大刘这么了不起的科幻文学作家,在我们官方文学的体系里,还是没有什么太高的地位。

但是,科幻和电影一结合那就不一样了,科幻电影能够把文学关于宇宙的想象通过视听艺术完完全全的表现出来,这也就是这么多年科幻电影经久不衰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们还是应该感谢刘慈欣,他不仅把中国的科幻文学带到了世界水平,也间接性的带动了中国科幻电影的起飞。

所以,从这个绝度来看,刘慈欣绝对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最有成就的作家,没有之一。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026/31373.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