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一)

电影是最能直观反映时代生活的艺术,所以我们有必要通过电影再来看看这风雨40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逢十的大年。

电影是最能直观反映时代生活的艺术,所以我们有必要通过电影再来看看这风雨40年。

改革开放影响了两岸三地,所以我们不能狭隘的只讨论大陆,而忽视港台地区。

因此,我们本次选出的电影包括了港台地区的华语电影。这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港台地区的华语电影永远都是我们中国电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四十年之中,有一年会集中出现好几部影响力甚远的电影,所以我们就不能用一年只选一部的方法来选出这四十部电影。

我们可以把这四十年,每十年划为一个时间段,然后在这十年之中按照时间顺序再来选择那些最有力量的华语电影。

今天,我们先来看看1979—1988这十年之间的十部佳作。

《少林寺》

《少林寺》,改革开放之后,第一部造成巨大轰动的电影,是真正意义上的万人空巷。

第一部香港和大陆的合拍片,当年以一角的票价,创造了一亿的票房神话,观影人次至今无人能破。

更是捧出了,一代功夫巨星,李连杰。

《投奔怒海》

这部电影是许鞍华导演第一次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导演奖,后来她又拿了五次,成为华语电影史上获得该奖项最多的导演。

《投奔怒海》也是许鞍华导演在香港电影新浪潮时期的最重要的代表作,但是这部电影在历史问题上有一定的政治偏见。

这种在意识形态上有着浓厚政治色彩的影片,迟早会被淹没在历史的大潮之中。

《黄土地》

《黄土地》,陈凯哥导演的处女作,更是第五代导演的开山之作,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特殊地位。

影片打破了“十七年电影”的壁垒,开始关心人性,关心最渺小的个体生命。

后来,年少的贾樟柯在录像厅看到这部电影之后,激动的泪流满面。从此,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有了一颗电影的种子。

《童年往事》

《童年往事》,侯孝贤导演早期的最著名的代表作,也是台湾“新电影”运动的代表作。

影片诗意的表达出了一种时光流逝造成的落寞感,后来这种风格深深的影响了日本导演是枝裕和。

我们也能够从中看出,侯孝贤导演从一开始就在拍天意。

《警察故事》

80年代的华语电影之中,成龙大哥的电影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警察故事》就是他80年代电影之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全片充满了成龙动作喜剧的各种元素,但最重要的还是那些硬桥硬马的动作和成龙大哥玩命般的付出。

看完《警察故事》,你不得不感叹成龙的这个大哥来的不容易,等于是用命博来的。

《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永远怀念系列,永远的那个小马哥,永远的那天下午。这部电影不仅捧出发哥这位国际巨星,更是开启了吴宇森的“暴力美学”。

全片结合古典主义的叙述方式,塑造了小马哥这一悲情英雄,主题上也是赞扬了悲情英雄舍身取义的传统价值观。

“今日我与你又试肩并肩,当年情再度添上新鲜。”

《恐怖分子》

《恐怖分子》,华语电影大师杨德昌在台湾电影“新运动”时期的力作,真是特别有力量,力透纸背的那种。

影片通过一对中年夫妻的生活,似乎在表达着一种现代都市之中个体生命的无力感。

有人说,如果导演不是杨德昌,这将是他最好的作品。还真是这样,这部电影确实时时刻刻闪现着电影大师的影子。

《芙蓉镇》

《芙蓉镇》,中国老一辈大导演谢晋,文革之后的反思之作。这就等于是用生命拍出的电影了,有一种反思文学的味道。

本片的主演也是当时国内最好的两位演员,姜文和刘晓庆。后来两人凭借这部电影也是拿到好多奖。

还有个值得一说的是,姜文当年演这部电影的时候只不过才23岁,可为什么他那会就看着那么老成。

《血战台儿庄》

《血战台儿庄》,体制内在80年代的拍出的好电影。

好在哪里呢?好就好在这是中国电影史第一次正面展示国军的电影,好就好在还塑造了蒋公正面的形象。

后来这部电影传到台湾,经国先生看后说“没有给父亲脸上抹黑”,再后来台湾就开放了老兵回大陆探亲的政策。

面对这种情况,中央的领导很高兴,就给这部电影提了八个字“精心策划,促进统一”。

《红高粱》

《红高粱》,国师张艺谋的处女作,更是整个华语电影首次拿下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影片的大作。

全片外在表现了我中华民族特有的人情风俗,内在更是表达了我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国师到底是国师,一出手就是大手笔,直奔我们民族的精气神而去,了不起啊。

整个八十年代的华语电影,两岸三地的电影人不约而同的进行着对传统的革新,因此出现了华语电影复兴的气象。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027/31378.shtml

 

阅读更多: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二):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04/31598.shtml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三):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23/32591.shtml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四):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203/33154.shtml

关键词: 华语 改革开放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