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多年老友倪匡电邮回复金庸仙逝:不必过分悲伤

倪匡对金庸的文学成就极为推崇,甚至以“金庸小说,天下第一,古今中外,无出其右”总结金庸武侠。

 

金庸去世后,万众悼念。除了广大读者,很多跟他打过交道的名人也纷纷在网络上回忆往事,以表缅怀。“金古梁温”之武侠名家温瑞安,便手书“独孤不朽,令狐无敌”以表悼念。

在金庸众多文友兼好友中,倪匡是风格卓异的一位。10月30日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邮件联系到倪匡。老友仙逝,愿其节哀,他则回复说,人到了一定年龄,必然要面对死亡,“不必过分悲伤”,尽显倪匡为人为文旷达之风。

金庸与倪匡的友情,是一段佳话。年轻时因文字工作与金庸结缘,两人其后成为好友,相交近60年。金庸在撰写《天龙八部》期间需前往欧洲数月,于是找来当时借用《明报月刊》办公室写稿的倪匡代笔一个月,走前还特意叮嘱倪匡不能将任何角色“写死”。由于倪匡一直痛恨小说里的阿紫,于是在代笔时将她双眼弄瞎,更附带一个面目全非的游坦之爱上阿紫的剧情,令金庸回来“大吃一惊”。金庸无奈下“闭门猛写”《天龙八部》,花了好大篇幅收拾残局,从此不再找人代笔。不过倪匡多年后澄清,自己并没有对阿紫的喜恶,但承认是“不怀好意”,又指金庸临走时叫他不要“弄死人”,但自己只是“弄伤人”,“打打杀杀肯定会受伤”。

倪匡对金庸的文学成就极为推崇,甚至以“金庸小说,天下第一,古今中外,无出其右”总结金庸武侠。除了曾经为金庸小说代笔,倪匡还曾经在金庸创办的《明报》连载卫斯理科幻小说。倪匡在《金庸专辑》的专访中坦言,虽然做了几十年老朋友,倪匡觉得金庸想法高明学问广博,且心思深不可测,自己只能了解他不到万分之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