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二)

1989—1998,这十年里中国电影高度繁荣,出现了一部又一部足以传世的好电影。

本文前瞻: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027/31378.shtml

 

90年代,改革的步伐依然是紧紧向前。

那时候社会上出现了下海潮和出国热,每一个人都是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奋力向前,片刻不想耽误。

真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社会的高度进步和发展,自然也能够带动文化艺术的繁荣。

那时候的中国电影终于走上了巅峰。

那时候很多人以为中国电影只是刚刚起步,不曾想那时候的刚刚起步,却也成了至今无法逾越的高峰。

1989—1998,这十年里中国电影高度繁荣,出现了一部又一部足以传世的好电影。

我们选出的这十部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名作里的名作。

《悲情城市》

《悲情城市》

侯孝贤最好的电影。

台湾地区第一部拿下国际A类电影节最高荣誉的电影。

这部电影通过特殊的时代背景,表现了几代人在历史潮流之中人物命运的悲壮感。

历史面前,人人都只是一粒尘埃。

国仇家恨,前途命运,一切的一切,都只不过是城市的一种悲情。

《秋菊打官司》

《秋菊打官司》

很多人说张艺谋导演讲不好故事,那么请你一定要看看这部电影。

看张艺谋导演如何将一个简单的故事讲的循序渐进,三步一叩,直至最后的全盘脱出。

还有巩俐,看她如何将一个陕北妇女演得浑然一体。

如何凭借《秋菊打官司》中的表演,拿到了当年的威尼斯影后,拿到了国际影星的称号。

《秋菊打官司》在当时还起到普法的作用,可见张艺谋当年真是关注民生社会。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这是一部张震一生都走不出来的电影,出演这部电影电影时,他只不过是个15岁的孩子。

典型的残酷青春物语,杨德昌就是要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当年少年的匕首插入少女的胸膛时,一个世界确实崩塌了。

有一种悲壮的浪漫主义是,

“我看过最厚的一本武侠小说叫《战争与和平》”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

毫无疑问,这是陈凯歌最好的电影,更是华语电影史上最好的电影。

有人说,陈凯歌凭借这部电影可以吃两辈子饭;还有人说,如果当年陈凯歌拍完这部电影就隐退的话,那么他将永远被铭记。

这是真正的民族史诗,配得上任何的赞美之词。

这样的电影,百年一遇。

厚重的故事,优秀的演员,诚恳的态度,适时的天意,一切的一切共同造就这部绝世佳作。

《爱情万岁》

《爱情万岁》

台湾导演蔡明亮最好的电影,也是拿下了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

影片的片名叫作《爱情万岁》,可故事中分明没有爱情,有的只是寂寞惆怅,冷清孤单。

每一个人都被生活无情地逼到了城市的角落里,独自依偎,独自蜷缩,独自疗伤。

如果有一天,你碰见这样的一个我。陌上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好吗?

然后我会走进清晨的迷雾与凉风之中,任生命一次次地宣泄在时光里。

《重庆森林》

《重庆森林》

王家卫最好的电影,不接受反驳。

美国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激动地如痴如醉,泪流不止,值得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推荐。

这部电影全程充满一种迷醉的状态,弥漫着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氛围,明明故事的人离我们很远。

可是那些故事又跟我们很近。

一遍一遍体会,一遍一遍思索,王家卫拍出了所以人的寂寞。

《活着》

《活着》

公认为张艺谋导演最好的电影。

那时候的张艺谋导演真是靠得住,产量又多,质量又高,后来的他也不知道是怎么了。

这部电影改编自余华的同名小说,因为政治上尺度太大了,没有拿到国内公映的机会。

葛优葛大爷在这部电影里奉献了从业以来最好的演出,因而也拿到当年的戛纳影帝。

《阳光灿烂的日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

天才导演的标配是刚出道时的处女作就是天才作品,姜文无疑是一位天才导演,《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无疑是天才作品。

全片将黑暗隐蔽化,将时光定格化,将成长浪漫化。明明是一个黑暗的时代,但在姜文的镜头里确是阳光明媚的样子。

一次一次地成长,一遍一遍的回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大话西游》

《大话西游》

无心插柳的意外之喜,周星驰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当年的一个玩笑硬生生成为了现实。

“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活得时间长了,谁都会像一只无家可归的狗。

人世间总有太多的眷恋和不舍,你想放下总是放不下。放下金箍救不了你,戴上金箍爱不了你。

如果能够重来,我还是会选择先救下你。

《甜蜜蜜》

《甜蜜蜜》

最好的华语爱情电影,没有之一。

有一种电影在人的心上凿壁借光,《甜蜜蜜》就是这样的电影。用爱情打开心灵的缺口,然后任时光一路蔓延。

忘不了,你坐在自行车上的样子。

笑靥如花,歌声迷人。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

“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04/31598.shtml

阅读更多: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三):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23/32591.shtml

改革开放40年40部华语电影(四):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203/33154.shtml

关键词: 华语 改革开放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