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小猎豹"郑恺新挑战!临泉县体验"达人书记"一天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活动全程由京东独家冠名播出,并提供扶贫电商平台支持。活动全程由华为手环B5特约赞助播出。

郑恺与“星光行动”来到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

在佟丽娅、陈思诚、杜江、霍思燕等陆续加入“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走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叶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恩宣等地后,电影人郑恺也于11月4日来到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对当地的情况进行了解。

临泉县是安徽省深度贫困县,全县237万人口中,尚有7.7万名贫困户未能脱贫,脱贫人物艰巨。和很多贫困县类似,临泉县也面临着农产品、加工品走出去难的问题。

2016年4月19日,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提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

如今,临泉县就有这样一位书记,作为该县的脱贫带头人,邓真晓书记利用网络,帮助临泉县的农牧产业以及手工业解决面临的困境,微博粉丝超过5万人的他,用“互联网+扶贫”架起了精准帮扶的桥梁。

郑恺来到临泉县,就是想寻找这样的扶贫故事。作为公益发起人的他,想在全国找到100个通过互联网带头脱贫攻坚战的人与事,希望在扶贫路上,汇聚点点星光之力,为更多的贫困县寻找脱贫致富的案例,传递大家的智慧与决心。

郑恺与邓真晓书记

在临泉县,郑恺便与邓真晓书记一起,探访当地的牧业、农业以及手工业现状,亲身感受“达人书记”的一天。

在这位“达人书记”的微博上,我们能看到他为芥菜如何过夏发愁,也能看到他为临泉县寻找100位贫困听障儿童这样的公益活动点赞,还能看到他分享新农合的最新筹资方式,以及为制作红薯粉拍摄的小视频。

郑恺就和这样一位书记,一起来到了扶贫前线,走访了临泉县现在的龙头企业。用邓真晓书记的话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龙头企业壮大了,才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

“小猎豹”探访畜牧业不吃羊

助推“中原牧场”区域平台带动脱贫

当天走访的第一站,是临泉县的恒丰牧业。临泉县作为安徽的牛羊养殖大县,在邓书记的推动下,开发出了新的牛羊饲料——将本作为废弃物直接焚烧掉的秸秆转化为牛羊饲料。

郑恺来到恒丰牧业

据养殖户介绍,在引进这一新技术后,原本无用的秸秆如今变废为宝,生产的饲料不仅供当地使用,还销售到了不少南方省份,每年销售额达到了七八千万。

在现场,郑恺也体验了把制作饲料的过程。看到用铲车把秸秆放进第三代粉碎机里,郑恺直呼“好厉害啊!”,发出阵阵惊叹。随后,在与其他配料搅拌过后,还要将配好的饲料送上打包台,看到草料被一圈圈地缠起来,郑恺打趣到:“特别像我们上飞机前的行李打包机。”

随后,郑恺一行人进入了羊圈。看到现代化养殖场里大量的山羊,他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了起来,还试图摸一摸探头过来,对他也感到好奇的小山羊。

郑恺在恒丰牧业养殖场

在遇到养殖户喂养时,郑恺拿过铲子,主动要求喂养,看到争抢吃饲料的羊,他表示:“营养价值这么高,肯定爱吃。”

郑恺在养殖场喂羊

在恒丰牧业,郑恺了解到作为支柱产业,生产和消费链条中每一个环节的人,都享有公平的报酬和条件,也是这样的龙头企业帮助当地脱贫的责任。而在生产过程不造成资源浪费、不破坏生态系统,则是临泉的牛羊养殖科学绿色公平。

在参观过程中,郑恺还拿了把饲料在手上,想要喂羊,反而羊有点害怕。邓书记开玩笑说:“你是小猎豹。”郑恺听到后也回应:“小猎豹不吃羊。”养殖户介绍,企业养的羊,一天会消耗大概300斤的饲料。

郑恺在恒丰牧业养殖场

看到这么多的羊,邓书记也非常兴奋。他向郑恺介绍,这几年他希望能够在临泉建立起“中原牧场”这样一个概念的平台。所谓“中原牧场”,是将农畜结合,将畜牧业快速产业化。如今4年过去,牛羊饲养量增长了3倍。

精准扶贫不仅需要有产业推动,更重要的是有大平台联合推动。现在,中原牧场的品牌也已经推进到了上海,成为临泉县脱贫的重要产业。

郑恺在恒丰牧业养殖场

郑恺也表示希望能够帮助推广中原牧场这样的品牌。他提到,除了牛羊肉,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农产品进入到中原牧场的品牌当中。而临泉县作为安徽的农业大县,除了牛羊肉,还有不少农产品。“中原牧场”这样的区域性平台的建立,也成为了贫困县脱贫路上的助推器。

但临泉县的畜牧业面临的问题则是深加工产业发展不够。以牛为例,活体牛一头能卖到18000元,但是进行深加工后的牛产品,可以使得一头牛的价格达到5万元。

深加工产业发展不够,根本问题则是畜牧业的知名度比较低,龙头企业的发展规模较小。郑恺此次走访,则是临泉县畜牧业整个产业一次在全国面前展示的机会。

走访芥菜田和贫困户比赛拔芥菜

互联网思维助力贫困县弯道超车

郑恺和邓书记的第二站,则是当地的农业龙头产品——芥菜。芥菜生长周期短,3个月便会有一批芥菜上市。在郑恺所探访的芥菜田里,共有310个贫困户在此工作。通过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这也是当地给贫困户提供的优惠政策。

郑恺探访当地芥菜田

和普通的农产品基地不同,临泉的芥菜基地则雇佣了不少贫困户打短工。这些短工岗位主要提供给年龄较大,没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也是当地的“灵活就业”政策。

第一次看到芥菜的郑恺在田边拔出了一颗,看到外形和萝卜相似的芥菜,郑恺举着说:“还说自己不是萝卜?你说是芥菜,我都不相信。”尽显顽皮本色。在田里,他遇到了一位贫困户,了解到他和一位朋友通过承包20亩土地,收入比以往有了大幅的提升。

郑恺在田边拔芥菜

和村民外出打工相比,在临泉县内发展本地产业,让群众本地就业成为了邓真晓书记坚持的政策。在他看来,本地就业除了能够切实地解决脱贫问题,还能解决离乡务工所产生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

在芥菜田里,郑恺也和贫困户比起赛来。在30秒内,他要和贫困户比一比谁拔得芥菜更多。“拔出叶子很简单,但是你要捧着下面往上拔。”拔出经验的郑恺在现场分享起了自己刚才拔芥菜的手法。30秒里,他拔出了12棵芥菜,贫苦户拔出来的则足足是郑恺的一倍。

郑恺比赛拔芥菜

虽然芥菜成为了临泉人脱贫路上的“致富菜”,但是让邓书记发愁的则是芥菜的过夏问题。“互联网就是集思广益,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一起想办法。”郑恺听完邓书记对芥菜的苦恼后,建议他把问题发到网上。邓书记也表示:“解决过夏问题,芥菜还有上百倍的发展。小小芥菜大产业。

互联网思维本质则是集合公众的思想,一起助力。更是能让贫困县实现弯道超车,将这些以农业、手工业为基础的县,把自己的产品推广出去。

下午,邓书记在微博上写到:“芥菜是秋冬的宠儿,唯独在夏天不易储存口感差,不能过夏限制了芥菜产业的发展,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欢迎网友发挥聪明才智出出金点子。我在临泉多谢了。”希望广大网友能够帮他出谋划策。

郑恺走访葫芦加工厂大唱《葫芦娃》

体验葫芦烙画获赠“小猎豹”葫芦

郑恺体验“达人书记”工作的最后一站,则是当地的葫芦加工厂。临泉当地用葫芦为材料,以国内外名家的画稿为创作产品,激光雕刻和制作烙画,制作为一件件有深刻寓意的葫芦工艺品。来到姜尚葫芦基地,看到厂房里成千上万个葫芦,郑恺立刻唱起了《葫芦娃》。

郑恺来到当地葫芦加工厂

迎接郑恺的,则是葫芦加工厂的创始人韩玉梅女士。作为残障人士,她自强不息,不仅创办葫芦工厂,培训当地农村妇女葫芦烙画和种植技术380人次,人均年收入比上年增加3600元,还为当地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以残障人士的身份反哺社会。

抱起一个大葫芦,郑恺开玩笑表示自己拿起的是“大娃”。在加工厂里,从葫芦变成工艺品,首先要经过清洗这一程序。提起韩玉梅女士,邓书记介绍,她除了创办葫芦加工厂,还免费提供葫芦苗给贫困户,自己再进行回收,并以更高的价格回收贫困户所种的葫芦。

郑恺看上了大葫芦

目前,姜尚葫芦基地的葫芦工艺品主要销往国外,但在国内的销量很低。邓真晓书记曾在自己的微博上推广葫芦工艺品。韩玉梅透露,那次推广,为自己带来了1004笔订单,利润达到了5万元。

除了葫芦加工厂,韩玉梅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去当地9个乡镇进行宣传。在她看来,扶贫首先要扶志。在葫芦加工厂,就有不少在工作的残障人士。

韩玉梅女士向郑恺介绍情况

在加工厂的烙画部门,郑恺看到了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贫困残障人士,通过介绍,他了解到,进入葫芦加工厂的贫困户们已经脱贫,月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

在现场,郑恺还收到了一个画有小猎豹和Q版形象的葫芦。看到这个葫芦,郑恺也惊讶无比,连连表示:“真的是小猎豹!画得太好了”看到自己的卡通形象,他指着自己说:“还有我!”他表示,自己要订制1000个礼盒,把姜尚葫芦和临泉特产在年底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朋友。

郑恺收到画有小猎豹的葫芦

随着“达人书记”邓真晓走访临泉县的一天在葫芦加工厂进入尾声。和临泉县其他产业面临的问题一样,葫芦加工产业也面临着产品类型单一,基本只作为装饰摆设。品牌市场知名度低等发展瓶颈。

通过一天的考察,郑恺表示,临泉的产业结构和行业分布很充分、均匀。但是知名度较低,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扩展销路,带动不同的人参与到产业里。

而此番来到临泉,郑恺还带着另一个目的。看到互联网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他以公益发起人的身份发起了由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和微博联合推出的“我身边的扶贫达人”征集活动,希望向全社会征集通过互联网带头脱贫攻坚战的人与事。从中将精选100件事集中呈现,传递大家的智慧与决心。

在新时代里,主打农牧业、手工业的贫困县往往面临着好产品难以走出去的困境。说出身边的网络扶贫故事,分享来自网民的扶贫智慧,则是帮助贫困县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工具,能够为全国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启发和参考经验。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活动全程由京东独家冠名播出,并提供扶贫电商平台支持。活动全程由华为手环B5特约赞助播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