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只卖两本书却成为网红打卡圣地,本周神奇图书馆走进“两本书店”

杭州有很多特色书店,但有家书店即使在文艺气息浓厚的杭州也显得很特别——两本书店。这家书店与其他独立书店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只卖两本书。

杭州有很多特色书店,但有家书店即使在文艺气息浓厚的杭州也显得很特别——两本书店。这家书店与其他独立书店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只卖两本书。本周,《神奇图书馆在哪里》探访人马伯庸和赵子琪来到杭州两本书店,与主理人李加文一起畅聊“灵魂摆渡人”木心的奇妙精神世界,探寻人生选择的真谛。

杭漂”老板懂杭州

两本书店挑书不给顾客选择

诗人余秀华为两本书店推荐书目

说到两本书店,就不得不提主理人李加文。作为一个“杭漂”,他已经在杭州生活了20多年时间,同时他也是杭州文艺圈大名鼎鼎的人物,因为喜欢木心,他曾经开了一家木心咖啡馆,而两本书店也开在了他已经开张并早已久负盛名的凡人咖啡馆里。两本书店面积不大,30多平米的空间里,摆放着几十本书和一些具有原生态气息的蔬菜瓜果,马伯庸和赵子琪猜测,老板是将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摆在了一起,向生活致敬。据李加文介绍,两本书店每次只卖两本书,每本书限量发售,售完不补货,这是书店最大的特色,也正是《神奇图书馆在哪里》选择两本书店的原因。

本期节目的主题是选择。现代人或多或少都面临着选择,大到工作、专业,小到衣食住行,选择可以说无处不在,而这些选择也加重了焦虑。节目中,就连马伯庸都承认自己有选择障碍症,也诚如他所说,两本书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帮别人做了选择。每两周书店都会找各行各业的人来推荐他们心中最值得推荐的书目,像是节目中摆放的《杭州》《浙江现代文坛点将录》,推荐人是中作协会员孙昌建;还有推荐了《新华字典》的现代诗人余秀华,推荐了被视为“微博体”穿越的《幽梦影》的王宏伟……

赵子琪驭夫有道

马伯庸把自己比作“布里丹毛驴”

马伯庸、赵子琪畅聊人生选择

作为畅销书作家,马伯庸当仁不让地被赵子琪和李加文要求为两本书店推荐书单,但选择障碍症发作的他实在是无法在短时间内思考出两本值得推荐的书目,他把自己形容成了“布里丹毛驴”,无论是看书还是选书时都犹豫不决,容易陷入恐慌,无法静下心来专攻一部,因此他现在的手机中只放两本书,其他的全部删掉。对于马伯庸来说,在心中放置一个“两本书店”,能够帮助解决他的选择障碍。如果说这种选择困难症,对于马伯庸来说是一件必须要克服的事情,那么对于两本书店的主理人李加文来说,则相对容易。因为他的不贪心和知足,让他在做事情时都能迅速的判断和思考。正是这个原因,使他能够将两本书店经营成杭州文艺青年的圣地,两本书店充当的“城市摆渡人”角色,为杭州人提供了不一样的人文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赵子琪对于选择困难症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尽管她是一个特别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但选择之于她的老公,则是一件难事,面对有选择焦虑的老公,她有怎样的驭夫之道?此外,本期节目,马伯庸又将哪些关于“选择”的历史故事进行了新解?本周四中午12点,请锁定搜狐视频《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节目一一为您揭晓图书馆背后的神奇故事。

关键词: 圣地 打卡 图书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