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业界“金剪子”胡大为解析剪辑世界

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电影剪辑训练营开课

对于电影制作来说,无论是剪辑、摄影或者其他,胡大为先生认为,最终都为服务导演的想法、服务电影而存在的。

胡大为与学员

  电影剪辑,一种将影片图像和声音素材分解组合的神奇技艺,如同“魔术手”般暗藏在电影制作中,成为升华电影主题和艺术感染力的关键因素。面对“堆积如山”的拍摄素材,如何运用剪辑奇技使其集结成片,服务导演的同时形成独特的个人风格?     

对此,2018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特别策划电影剪辑训练营,力邀胡大为先生担纲导师,他集导演、编剧、剪辑、监制、配乐于一身,带青年电影人一同感受电影“魔术手”的魅力所在。     

作为香港金像奖8次提名、2次获奖的业界著名“金剪子”,胡大为先生与徐克、吴宇森、王家卫等知名导演均有合作,并屡次问鼎国际及亚洲电影节大奖。训练营现场,面对到场的百余名青年电影人,胡大为先生从自己做剪辑学徒开始,到执剪多部影片经验,再到与现场青年电影人互动交流,与在场的每个人一同开启独特的剪辑漫游之旅。     

胡大为为青年精心准备了“电影剪辑:拍摄再创造背后的意义”和“作品赏析:在未来作品中捕捉剪辑的无限魅力”双主题课程,剖析自己初涉剪辑到成为著名电影剪辑师的成长历程,以经典电影片段分析、学员作品解析、现场互动交流的形式为到场学员献上了精彩的训练营课程。同时,怀揣着对吴天明导演喜爱的他,对于本次受邀担纲训练营导师表示欣喜。     

从7岁看到人生中第一部电影,产生了“为什么电影画面和平时生活不同,生活中似乎都是全景,但电影却拥有特写等不同形式的表现”这样的疑问,到中学时通过观察电影放映感受到电影剪辑的存在,胡大为对于电影的好奇心和热爱使其步入剪辑行业,最终通过学习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影剪辑师。这其中不乏经由“犯错”带来的后续经验,也少不了和优秀同行探讨、与大师交流互动带来灵感。     

为了使青年电影人更深入了解剪辑技巧以及剪辑对于电影本身的重要性,他利用电影《赤壁》、《毕业生》、《英雄本色》、《喋血双雄》、《摆渡人》、《辣手神探》6部影片中的经典片段作为案例,剖析电影剪辑技巧。     

其中,《赤壁》中梁朝伟舞剑传达“风林火山”的情节分析说明电影剪辑的第一个技巧:节奏,好的剪辑节奏可以将看似碎片化的素材糅合成为完整而表意清晰的片段;《毕业生》中的片段则说明了妙用“对位法”(counterpoint)在剪辑中可以制造神来之笔,这段堪称“60年代MV先锋”般存在的片段体现了对于电影而言利用光和影、音效和音乐的重要性,正如黑泽明提出的“音乐对电影不该是相加,而应该是相乘的关系”,以及他的作品《泥醉天使》中用圆舞曲衬托危险场景的做法,都展现了妙用对位法对电影的加分。     

提及音乐对于电影剪辑的帮助,胡大为先生又利用《英雄本色》、《喋血双雄》、《摆渡人》中的经典片段,解析“让音乐带领节奏进行剪辑”和“用音乐配合原有画面剪辑”的不同利弊,三部影片均由他操刀剪辑,其中《喋血双雄》中教堂枪战一幕利用古典音乐《弥赛亚》烘托枪战气氛的做法获得了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称赞。     

而电影《摆渡人》中金城武和张榕容想约游戏机对决片段中使用的《pretty woman》,胡大为先生邀请在座的青年电影人为该片段的配乐提供新的思路,要求则是“融合王家卫式浪漫和周星驰式喜剧”的音乐。现场青年电影人集思广益,从邓丽君到《天仙配》,探讨出新的火花。     

胡大为先生还提及了女性电影剪辑师的“天生优势”,相对于男性剪辑师更为细腻敏感的情绪也会为影片带来不同的灵感和惊喜,以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剪辑的影片《大白鲨》为例,其剪辑师弗娜·菲尔兹在影片开始时关于“只露出鲨鱼局部”的建议为影片添加了更精彩的悬念。好的剪辑,最终成就了电影中突如其来的惊喜和妙趣。     

对于电影制作来说,无论是剪辑、摄影或者其他,胡大为先生认为,最终都为服务导演的想法、服务电影而存在的。恰当的表现自己的专业技巧可以让故事锦上添花,也能弥补故事不足之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