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情书》;岩井俊二电影美学的开端

二十三年过去了,《情书》抵住了时间的检验,成为电影史上的杰作,爱情片里的翘楚 。

岩井俊二编导,陈可辛监制,周迅主演的文艺片巨制《你好,之华》就要上映了。

我相信,这部电影肯定是很多人这个月最期待的院线电影之一。

岩井俊二和陈可辛,还有周迅这三个人的名字出现在了同一部电影里,说不期待,那真是很难让人相信,除非你平时不怎么看电影。

我们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岩井俊二的电影,当属《情书》了,浪漫含蓄,唯美动人,将青春时期的暗恋讲到了极致。

《情书》这部电影是通过书信的方式串联起来了现在与过去之间的种种往事,这次的《你好,之华》也是这种方式。

所以,在看《你好,之华》之前,我们非常有必要再来回忆回忆《情书》的剧情,以便可以更好的理解岩井俊二的电影美学。

我高中时第一次看《情书》,完全没有看明白,被同名同姓的两个藤井树和中山美惠一人分饰两角的剧情弄得云山雾罩,不知所云。

那时候可能认知水平有限,接受能力太差,后来自己慢慢也经历了一些事情,再看了一遍《情书》,完全被震撼了。

到底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到底是人人说好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情书》自1995年上映以来,23年过去了,至今是好多人心中最好的爱情片。

豆瓣上更是45万人打出了8.8的高分,排在豆瓣TOP25的第55位,这就足以说明这部电影有多经典了。

《情书》的故事如今看来,很简单了,正常人肯定都能看懂。

住在神户的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树死后的第二年里,偶然的机会从未婚夫的遗物里找到了他以前在小樽的地址。

博子突发奇想,想要写信给过去的地址,以寄托对未婚夫的哀思之情。

博子把信发出之后,没想到收到了回复。一开始博子傻傻地以为这是未婚夫在天堂用神力给她的回信。

后来,她还是理智的认为可能有人冒充自己的未婚夫。于是,再回信过去,想要证实这一切。

对方再回信过来,原来她也真的也叫藤井树。更为离奇的是这个女藤井树竟然是自己未婚夫藤井树的同班同学。

就在这样一来二去的书信往来之中,博子更为了解了未婚夫和女藤井树之间的关系。

博子渐渐发现原来自己的未婚夫在学生时代一直暗恋着女藤井树,未婚夫对自己的一见钟情也只不过缘于和女藤井树有几分神似,自己只不过是别人的替身。

女藤井树在书信里完全犹如事外人一样诉说着自己和藤井树之间的青春往事,原来他并不知道藤井树曾深深地默默地暗恋着她。

博子在女藤井树的字里行间也感受到了,未婚夫和女藤井树之间应该是清白的。所以,她最后放下了心中的执念,大大方方地向着雪山喊出了“你好吗?我很好”。

博子在和女藤井树的书信往来之中有意隐瞒了未婚夫两年前去世的事实,后来女藤井树偶然间从过去的老师口中知道了这个消息。

这边的女藤井树在和博子的书信往来之中也开始回忆她和藤井树之间的故事。

因为两个人同名同姓,所以一开始全是因为名字而带来的各种麻烦琐事。

后来,两个人同时被选为图书委员。藤井树就在借书卡上写满了“藤井树”的名字,送给女藤井树,女藤井树觉得这人有病。

成年之后的藤井树回到高中时代的图书馆,学妹们问她。这里很多书中的借书卡上都有她的名字,是不是那个暗恋她的男生写的呢?

藤井树赶紧告诉学妹们,不是的。只不过当年有个男生和她同名同姓,这都是他的名字。

影片的最后,学妹们带着一本《追忆似水年华》来找女藤井树。

这本书中的借书卡的背面俨然画着自己学生时代的样子,而这本《追忆似水年华》不正是藤井树转学之前,托他还给图书馆的那本吗?

故事终于有了结局,只是这个结局来的太晚了。

女藤井树终于明白了,当年那个和自己同名同姓的讨厌男孩子原来一直深深地爱着她。

只是太晚了,现在已经是阴阳两隔了,那个同名同姓的男孩子已经故去了。

博子知道未婚夫虽然因为自己的和他的初恋有点像,才会对自己一见钟情,但这又什么关系呢?

爱一个人就是爱了,至于爱的原因有那么重要吗?

女藤井树也知道了,曾经有一个人深深地爱着她,为了不辜负这份爱,她要好好活着,变成更优秀的自己,然后把这份爱传递给他人。

这种美好的纯爱电影真是让人感动,《情书》这部电影一上映就造成了巨大的轰动。

影片中饰演少年藤井树的柏原嵩一时成为炙手可热的新生代演员,只是后来他的星途并不是特别顺利。

倒是一人分饰两角的中山美惠,后来的事业是越来越顺,演了很多有趣的电影,2016年更是以将近50的年龄主演了大热的电视剧《贤者之爱》。

岩井俊二在指导他的这部处女作电影时,当年也不过三十岁出头,后来他还指导了很多电影,但都超越不了这部《情书》。

《情书》这部电影虽说没有获得巨大的奖项,但是影响力确是巨大的。

如今来看,整个亚洲的青春爱情片都受到了《情书》的影响。

比如,后来韩国拍的孙艺珍主演的纯爱电影《假如爱有天意》明显就有《情书》的味道,还有台湾的小清新电影《蓝色大门》,以及泰国电影《初恋这件小事》追根溯源还都是有《情书》的影子。

假如爱有天意

《情书》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电影本身,涉及到了其他领域。

影片的外景地北海道的小城小樽也因为《情书》的成功跟着火了一把。

如今在很多人的心中,如果要选择一个地方冬天去看雪,那多半会选择小樽。

小樽地处北海道的西南部,玻璃制造业非常发达,这一点在电影《情书》也有体现。

冬天的小樽美如诗画,到处都是和《情书》里一样的雪景,真是冬天旅游的首选之地。

小樽

二十三年过去了,《情书》抵住了时间的检验,成为电影史上的杰作,爱情片里的翘楚 。

如果有一天你累了,请你一定要看看《情书》,这电影会让你懂得什么是美好,爱情的美好。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07/31804.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