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奇树有鱼2018战略发布会:5大计划35部片单震撼发布!

11月7日,主题为“奇观·全面布局视频内容付费新时代“的奇树有鱼年度战略发布会在万达文华酒店举行。

11月7日,主题为“奇观·全面布局视频内容付费新时代“的奇树有鱼年度战略发布会在万达文华酒店举行。发布会上,奇树有鱼与四大平台联合推出网络电影计划,并以全面布局付费视频内容为方向,依托自主研发的用户数据平台“鱼眼数据平台”作为数据赋能,以短视频百万粉丝KOL矩阵作为宣传赋能,双向赋能网络电影与分账剧。发布会共计发布五大计划,35部系列片单,在发布会最后一个环节,奇树有鱼与十二位网文大神震撼推出“奇观·众神计划” 。如此规模之大,片量之多,分量之重,是奇树有鱼对2019年全业务线做出的重大战略布局。

视频内容付费时代来了!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视频付费市场规模将达到140亿,视频付费用户将达到1亿左右,而根据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付费视频用户将增长到2.5亿,市场规模也将增长至600亿元。

正如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先生在开场所说“坚定的布局付费视频内容,全面拥抱视频内容付费新时代,是这个冬天,我们所做的最正确的事。”

奇观计划一,爱奇艺与奇树有鱼共同发布“奇光计划”

为传承港片精神在奇树有鱼 2017 年度战略发布会上,爱奇艺与奇树有鱼共同推出“奇光计划”。经过了一年的努力该计划储备了很多重点经典 IP,本次发布会奇树有鱼公布包含《奇门遁甲》、《赤裸特工》、《赌神之神》、《新少林五祖》以及《倩女幽魂》在内的首批项目片单,并公布五大影片的合作青年导演,此次合作将通过正版IP授权以及爱奇艺的服务助力网络电影行业的优质青年导演进行内容创新,在经典中突破。据奇树有鱼影业事业部总经理李思文先生介绍,部分项目将陆续开机,可见本次发布会的“奇光计划”也是这一年努力的成果检验。

奇观计划二,腾讯视频与奇树有鱼共同发布 “南粤警星计划”

警察题材一直以来都广受用户喜爱,此次,奇树有鱼联合佛山京翰传媒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南粤警星计划”,在广东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共同为用户呈现公安系统内真正的英模事迹,全部由真人事迹改编,杜绝虚化公安形象,将真正的正能量传递给用户,让英雄被更多人铭记,让英雄的事迹被更多人传颂。

奇观计划三,芒果TV与奇树有鱼共同发布“芒果树计划”

为突破网络电影男性观众居多的现状,填充女性向题材在网络电影领域的空白,本次发布会奇树有鱼还联手芒果TV、掌阅共同打造专门面向女性用户的“芒果树计划”,首批的3部作品分别是《可惜没如果》、《大理寺萌主》以及《天才女神探》。芒果TV的受众属性相较其他平台女性观众居多,而掌阅拥有全网优质的女性向题材IP,同时奇树有鱼一直在网络电影行业精耕细作,打造出多部优质作品,相信这一计划必将为女性向题材的网络电影开拓出全新的道路。

奇观计划四,优酷与奇树有鱼共同发布“新武侠计划”

根据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所著之小说《四大名捕》改编的网络电影,《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将于11月8日优酷独家上映,奇树有鱼与优酷合作的“新武侠计划”也由本次发布会全面开启。正式公布包含《白衣方振眉》、《昆仑前传》、《新龙门客栈之金镶玉》、《侠客行》在内的首批片单。中国英雄文化内核就是侠义精神,此次“新武侠计划” 全新演绎武侠精神,表现形式将会融入更加新鲜的元素,更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与喜好,将为观众呈现“超新武侠”江湖。

超新派武侠武侠宗师《四大名捕》作者温瑞安先生也亲临现场,慷慨激昂的为大家阐释新时代的中国武侠精神,超新武侠的侠义之道虽然空前但决不绝后。武侠,武为形式、侠为主体,“侠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义就是公义、仁义、侠义、情义、正义”无论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还是为友为邻的侠之小者,都要做好身边的本分,这就是温公的“超新武侠”江湖。发布会现场温公英雄惜英雄、追忆与金庸老先生的往事,引众人潸然泪下。

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优酷事业群开放平台总经理梁洁也被温公所感染,诚挚的向金庸先生、温瑞安先生和武侠文化致敬。梁洁表示跟奇树有鱼针对武侠题材的网络电影有这样的合作,最主要考虑的是我们目前整个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网络电影在武侠这种类型上的缺失,也意味着有极大的机会可以造就更多的优秀的武侠影片的出现。同时梁洁认为“超新武侠”的“新”更多来自于互联网,网络电影真正能够让市场、行业活跃起来,用户能够决定的内容价值,能够灌输到内容创作上的很多细节,一定是未来能够赋予这个行业最大发展的核心元素。

发布会现奇树有鱼还聘请温公为“新武侠计划”的“侠文化”艺术总顾问,温公也现场赠字表达对计划寄予厚望。

奇观计划五,奇树有鱼携十二位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共创“奇观-众神计划”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发布会最后一个环节,奇树有鱼携十二位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重磅开启了“奇观·众神计划”,并由作者带来了未来“奇观-众神计划”的故事方向,包括 小刀锋利--《洪荒魔君》、月关--《杨戬醉射锁魔镜》、天使奥斯卡--《一人江湖》、风凌天下--《一顾九霄云》、耳根--《半生冬夏一生秋》、鱼人二代和明日复明日--《超能学霸》、卷土--《血魔》、流浪的军刀--《陷阵》、流浪的蛤蟆--《西游·山海奇谈》、跳舞--《寻龙宝藏》(暂定)、静官--《妖御天下》(以姓氏笔画排序)。这些作品创作早期就可以将作品向影视化方向创作,保障文学作品后期影视化的落地性和可操作性,呈现出更符合用户预期、更受用户喜爱的影视作品。

8部超级网络电影,4部分账剧,全面布局视频内容付费新时代

奇树有鱼作为网络电影行业重要的推动者,2017年的 “IP+1”战略发布会,成功将网络电影IP化作为了行业的代名词,并且始终将网络电影精品化的思路贯穿到每部作品上。2017年度战略发布会片单中《金装少年唐伯虎》、《西河口秘闻之无头新娘》、《沙海番外之蚌人》、《沙海番外之画媒》等均成绩斐然,而《牧野诡事之金豹子》、《牧野诡事之神仙眼》上线首月票房便突破千万,《超自然事件之坠龙事件》首月票房更是突破了1700万。不得不说,奇树有鱼的每一次动作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更得到了用户的喜好。

本次发布会奇树有鱼推出《新九州》系列、《遮天之青帝传》、《唐砖番外》、《牧野诡事之发丘传》、《哪吒闹海》、《霍元甲》、《武当》、《少林》系列等在内的8大超级网络电影片单,将知名IP系列开发超级网络电影,以用户喜爱的方式重新改编作品,赋予作品新的诠释。

在8大超级网络电影片单中,少林武僧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少林功夫表演,一招一式都真实感受到少林武术魅力。现场少林无形资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明珠先生表示,网络电影本身就是世界的一部分,任何一种文化它的影响力取决于三个纬度,影响多少人,影响多大空间,影响多长时间。少林文化源远流长,无论在哪个维度都能充分展现千年古刹的不朽力量。而此次少林寺进军网络电影,也是推广少林文化的一个全新尝试,五年开发拍摄15部网络电影,构建一个全新的“少林网络电影大世界”。董冠杰也表示奇树有鱼必将全力以赴。

爱奇艺会员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先生则表示少林这个题材包含两层内容,一个是动作、武侠类题材,另一个是少林IP中蕴含的众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随着IP的介入更多向头部资源靠拢,再加上有人致力于内容投入上努力做精品,推动整个内容精品化,我期待两者结合在一起,能够有更好的力量爆发,我们当然也希望通过网络电影或者网络的传播的方式能够让中国的力量走出去,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让世界,让更多人了解。”

奇树有鱼首次宣布布局分账剧业务。发布会现场奇树有鱼副总裁田雪正式发布了包含《妖怪们的妖怪店》、《天机十二宫》、《迷糊小皇后》以及《厂花,翩翩喜欢你》在内的首批分账剧片单。奇树有鱼秉持着用户付费网剧才是平台和制作方双赢的未来的信念,将优质的文学项目最终转化为优质网剧,得到用户的认可,并获得很好的市场回报是分账剧秉承的方向。爱奇艺文学版权市场总监江俊也表示分账市场其实是一个对片方各方面要求更高的市场,这个市场绝不是粗制滥造投机取巧就能成功,也绝不是堆上流量就能换来更强的变现能力,一切都用好内容来决定胜负。所以更需要懂市场和用户的优质片方和资方进入。而随着更多的优质团队进入,这个市场会去伪存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富有生命力。

从网络电影到分账剧,对用户的研究一脉相承,这是奇树有鱼的基因。而分账剧相比较网络电影,除了对uv、vv的数据关注外,还要格外关注剧集的观看总时长和观看完成度,这些用户行为数据,不仅包含数量数据,更重要是质量数据。同时,还要关注用户行为数据,评论、弹幕、分享这些行为决定了热度。因为是用户付费,分账剧相比较一般网剧,对题材、策划、人物设定和剧情粘性的要求也更高。

对用户的深度理解,对不同平台用户喜好的研究,以及鱼眼数据平台强大数据库的支持,是奇树有鱼布局分账剧的独特优势,加上对分账剧运营模式的深刻理解,对制作的严格把控精确布局,分账剧的头部公司是2019年新的目标与方向。

鱼眼数据平台、短视频业务共同赋能视频付费内容

想要成功全面布局付费内容,项目的成功率就成了关键所在。本次发布会奇树有鱼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徐亮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奇树有鱼的两大利器——鱼眼数据平台、短视频业务。鱼眼数据平台共收录影片6591部,抓取全网弹幕15,810,468条,收录创作人30441位,演员数94659位,而这些数字都会随着网络电影行业的发展不断上升。而且不仅做用户行为数据、曝光数据、平台数据,还有行业数据、文学数据、舆情数据。

我们把数据分为“热点层”、“触达层”、“行为层”、“反馈层”,分别对应着用户知道电影→触达电影→观看电影→对电影进行反馈的整个行为流程。在流程的每个阶段对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

对电影内容我们提出了“电影基因工程”这样一个概念。这个工程的目的是“让机器学会看电影”,因为机器是不能理解连续的电影内容的,但是机器可以理解离散的标签数据。“电影基因工程”就是通过定义一系列的标签,把电影内容拆分为机器可以理解的“基因元素标签”。我们用“内容主体”和“感情基线”来从整体上定义电影内容。用“内容特征”和“感情亮点”在电影时间轴上定义给观众带来“刺激”的场景和情节。经过这样的拆解我们就得到了一个和电影时间轴同步的“基因元素”序列。以这个序列结合用户观影过程中的行为,例如弹幕,就可以精确地知道用户对哪些场景的反馈更加集中,甚至通过语义分析知道用户对特定情节的情感是积极的还是负面的。

对每一步影片进行这样的操作后,我们既可以得出整体用户对特定类型、题材的喜好,还能精确地分析出用户对什么样的场景和情节更加偏爱,为影片补充可以加分的“元素”,在剧本阶段即通过数据分析为影片助力,真正做到挖掘用户喜好,让用户成为内容的决定者。

奇树有鱼作为互联网内容公司,也在今年6月开始布局短视频,目前全网粉丝量为4878万,达人数量为516人,月产视频量1万2千条,月播放量6.8亿。

奇树有鱼一方面以短视频作为长视频的宣发阵地,通过高频次,大量级的生产模式聚集用户,向长视频进行转化。目前有月均2000条的短视频为宣发助力,内容涵盖了角色扮演、口播软植入、剧情翻拍等多种形式,可以触达5000万用户。

短视频作为整个付费内容的宣发渠道,同时将短视频内容IP和达人IP孵化到长视频,这是关于粉丝的玩法,粉丝忠诚度高,宣传更加有效率,让达人IP、内容IP转化,作为上升通路。

无论是在数据层面上给我们更多参考和数据保障的鱼眼数据平台,还是孵化IP为宣发赋能,降低长视频试错率的短视频业务布局,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服务长视频付费内容。

奇树有鱼一直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用户不只是享受奇树所提供的内容,更可以对内容进行反馈与表态,抓取用户的兴趣点,研究用户的情绪线,用精品化的制作给予用户喜欢的内容,这才是实现用户为内容付费的关键。——奇树“众筹”用户的想象力。让用户成为内容的决定者,激发创作者不断生产用户喜好的内容,以用户的兴趣点为源头,生产优选的互联网视频内容。

中国影视行业在发生新的巨变,年轻的互联网用户形成了时代特有的内容审美,奇树有鱼保持着“以用户喜爱为导向”的互联网基因,推动着整个视频内容行业的变革,这就是奇树有鱼全面布局付费视频内容的出发点。奇树有鱼已经为2019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全面迎接视频内容付费时代的到来。

关键词: 发布会 战略 年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