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纪录电影《善良的天使》角逐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

中国在过去30年间的飞速发展,让世界见证了一个超级大国的复兴,越来越多的国际舆论认为,这个超级大国足以挑战甚至超越美国。

中国在过去30年间的飞速发展,让世界见证了一个超级大国的复兴,越来越多的国际舆论认为,这个超级大国足以挑战甚至超越美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经济体系,建立起了影响世界的文化教育,甚至在基础建设和科技方面也有许多优秀之处。在美国梦持续主导美国民众文化价值观的同时,中国社会下的中国梦也应运而生。一方面,中美两个国家在很多层面都密不可分。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认知和了解,导致彼此之间充满疑虑、误解甚至恐惧,而现在正是最不该挑起对华贸易战的时间。问题在于,双方该如何放下猜疑?双方如何才能认清双方有如此之多的共同点?越来越多的专家与学者认为,双方只能越来越紧密。如果做不到,那必将两败俱伤。

大型纪录电影《善良的天使》自10月30日在华盛顿首映以来,如今在纽约及洛杉矶影院持续热映。其预告片在Facebook周点击量超过300万,引起美国网民热议。据了解,该片由两届奥斯卡获奖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执导,金马奖获奖制片人韩轶女士和美国知名制片人William Mundell先生联合制片,整体团队历时五年打造而成。特别是在当前充满挑战的局势下,该片展现了那些努力搭建中美友谊桥梁的人们的故事,这一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影片从不同的视角提出了貌似简单的两个问题:“美国应该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21世纪是否会出现历史上第一次有两个超级大国各自寻求自身利益却同时和平共存?” 或者说,中国和美国是否可能逐步克服经济、意识形态和文化的差异,达成一种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仅对他们各自的国家诉求有利,而且还能为世界带来和平和繁荣?

两届奥斯卡获奖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

《洛杉矶周刊》的记者尼克·沃克尔(Nick Walker)上周发表了《是时候在中国问题上倾听“善良的天使”了》一文,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文章指出,影片的拍摄切入点区别于平日各大主流媒体反复轰炸的陈词滥调,采用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中美关系的交流,并关注到了最重要人群的看法——两国人民,而这也正是在当下中美关系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大家需要多去关注的。

与以往纪录电影不同的是,影片《善良的天使》尝试了一种更亲近普通民众生活、更带有轶闻趣事的讲故事的方式,希望观众能与影片里的鲜明人物建立起情感上的联系,不管他们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与此同时,影片减少了从政治角度的切入点,更多地是从人类学的角度去探索中美关系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希望通过纪录片里的一个个鲜明画面与情感传递让观众相信这个新的世纪预示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和谐、友好的时代,中美之间可以超越互相的猜疑和误解,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稳定的、繁荣的联盟,造福全世界,这也是他对中国文化精髓的深入理解。

美国著名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和柯文思的对话中表示:世界和平与进步取决于中国和美国是否能找到一个平等对话的途径、彼此是否尊重对方的差异。因为如果中美两方发生冲突,这对全世界来说将会是一场灾难。所以我们需要努力让我们本性中“善良的天使”,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成为主宰的力量。历史告诉我们,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冲突甚至战争告终。影片《善良的天使》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提议,那就是美国对于中国的崛起应当采取建设性的应对方式,通过加强对话和双向交流,加强中美在贸易一体化方面的合作,从而实现共赢并保持平衡。这样,既能制约双方冲突的力量,又能防止任何突发的危机失去控制,从而达成双赢,共同建造和平美好的未来。

基辛格11.6日上午在新加坡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表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美国方面应认识到并非所有危机源于恶意,中国方面应理解全球力量再平衡的演变过程。世界秩序快速改变,中国无论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影响已不可小觑。各国力量再平衡的演变无法强求,中国需要加以理解,美国则应认识,并非所有危机起源于恶意。“在美国的确有一群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中美需要维持合作关系,也应互相解释各自目标。 ”基辛格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