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票房破纪录,合拍新升级,《巨齿鲨》续集前景值得期待

从最终的市场反馈来看,中方全方位主导的《巨齿鲨》向国外电影工业证明了华语电影人“讲故事”的能力,双方的下一步合作无疑会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完成拓展。

内地上映三个月之后,掀起票房狂潮的《巨齿鲨》再度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文娱产业峰会上,华人文化副总裁、引力影视CEO应旭珺首次透露,《巨齿鲨》有望拍摄续集,具体进程还在保密中。

就在此前不久,《巨齿鲨》的全球票房宣布达到5.28亿美元,超越此前《功夫熊猫3》的5.21亿美元成为史上票房最高的中美合拍片。值得一提的是,《功夫熊猫3》的中方出品方同样是主导了《巨齿鲨》项目的华人文化。

正如华人文化董事长、CEO黎瑞刚所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和好莱坞合拍体量最大、合作程度最深入的一次,双方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分工明确地实现了双方资本、人才、专业技能等各个层面的交融和合力。中方得以借助好莱坞工业化的电影生产体系,完成了操盘全球顶尖项目的开创性尝试。”

双方进行了多方面的有益沟通,例如在内容层面。此前许多合拍片作品在内容表达上呈现出一种文化输出的急迫,以大量标签式的文化符号进行展示。而《巨齿鲨》的高明之处在于,首先考虑电影叙事的可看性,以更加开放、面向未来的姿态进行内容创作。

在最源头的类型选择上,双方就充分考虑了中美文化差异,以国际通行的动作、冒险元素来取得全球范围的文化共洽。同时,主打视效的电影形式不但充分发挥了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制作优势,也进一步规避了可能的文化差异和语言表达方式所带来的隔阂。

而片中表现的主持科考的中国团队、注重家庭观念的张教授一家,以一种恰到好处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进取又不失柔和的形象。在文化输出的过程中,先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培养海外市场的文化接收习惯,有望为华语电影提供更多机会讲述“中国故事”。

从最终的市场反馈来看,中方全方位主导的《巨齿鲨》向国外电影工业证明了华语电影人“讲故事”的能力,双方的下一步合作无疑会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完成拓展。而延续双方良性协作的《巨齿鲨》续集,可能会为我们提供华语电影“走出去”的更多思路。

商业潜力巨大

“巨齿鲨”系列前景可期

以《巨齿鲨》在全球可观的回报而言,拍摄续集几乎是现代电影产业逻辑的必然。市场和业界的共同认可下,《巨齿鲨》可以说已经成为新一个极具商业和文化价值的大IP,这也让片方敲定续集显得底气十足。

尽管目前该片的筹备情况和具体内容都处于保密阶段,但以《巨齿鲨》主打视效和商业化叙事的特点,进行品牌的深度挖潜其实不难。

更重要的是,《巨齿鲨》的故事体系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延展性:电影中怪物巨齿鲨的出现,是因为人类的开发让海底的温跃层打开了缺口,而这个神秘的海底世界显然还孕育着更多惊人的远古海洋生物,这一设定为后续的故事展开提供了强大的世界观基础。

该片改编自美国作家史蒂夫·埃尔顿的科幻惊悚小说《深海巨鲨》,而这本书仅仅是一个畅销系列的开篇。电影续集计划公开之后,书迷们已经纷纷预测还会有系列中的哪些怪物会陆续亮相,如梅尔维尔鲸、克柔龙等,都有望成为续集电影新的爆点。

原著的内容体量及完善的世界观设定,让系列电影的开发成为可能。只要能保持动作+科幻+冒险卖点的风格化呈现,《巨齿鲨》续集的内容质量应该不会让人失望。

而这一内容风格已经证明了其在票房上的号召力:《巨齿鲨》的票房呈现出商业电影少见的长线稳定走势。内地上映之后,票房于次周出现高达30%的逆跌幅;在北美上映前四周的跌幅也呈现出不断缩减的态势,甚至在第五周出现了7.8%的增长。

同时,华人文化和引力影视通过国际协同合作,不断表现出对全球市场和工业化概念越来越成熟的认知。与华纳在《巨齿鲨》项目上的良好合作,也有望成为双方在电影系列开发中继续深化合作的契机。成熟的工业化体系保驾,将是《巨齿鲨》续集高质量产出的标配。

完整的世界观设定、充足的内容储备、强大的工业产出能力,都成为《巨齿鲨》续集可预期的质量保证;如果该片能延续前作惊人的票房表现,我们或许可以期待“巨齿鲨”宇宙的诞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