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你好,之华》:电影里总会有诗和远方

“你好吗?我很好。”

张爱玲说:“生活就像一件华美的旗袍,但上面总是爬满了虱子”,这话一点都没错,简直是一语道破了生活的真相。

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里总是充满了各种蝇头小事,各种一地鸡毛,各种苟苟且且。

不是职场不顺,就是情场失意,不是孩子闹心,就是伴侣揪心,春风得意的日子总是少之又少。

但我们还是向往美好的人生,渴望着自己有一天能够走出围城,追逐在田野之上,吟诵出心中之诗。

电影作为造梦的机器,具有天然的优势,帮助人们追寻诗和远方,那怕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

打磨生活,追逐远方。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电影就有神奇的功效,足以让你忘记眼前的苟且,再次拥抱生活的美好。

岩井俊二最负盛名的电影《情书》就是美好的代名词,抛弃了青春之中的残酷和伤痛,只表现主人公心中最美好的那些小心思,关怀仁爱,温柔似水。

这次的《你好,之华》也是沿着这个路子继续展示最美好最温柔的那一面,只不过这一次的岩井俊二将格局变大,从青春暗恋的美好升级为表现人到中年之后的释怀放下。

很多人说,不可以将《你好,之华》简单地看作《情书》的升级版,那么请问这不是《情书》的升级版,还能是什么?

依旧是抛下现实生活中的肮脏不堪的一面,只表现美好的一面,从而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和情怀。

这样好吗?

这样确实好,因为现实生活已经特别不堪了,何必又要观众看到那血淋淋的现实呢。

这样打磨生活的创作者,内心肯定是个特别柔软的人,想要带着观众一起在田野上奔跑。

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你好,之华》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死去的之南,年少时品学兼优,彬彬有礼,是一个时代最美的记忆。

长大后,遇到了渣男,还是没有麻烦家人和故友,只是默默在承受。

死去时,留给孩子的遗书,没有丝毫的怨念只有年少时的梦想。

这梦想就是: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之华,也是温暖纯良。

年少时,爱上了一个不可得之人,没有自怨自艾,而是任时光流淌。

长大后,嫁为人妻,死心塌地的过日子,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好。

和旧爱重逢时,也只不过一起追忆似水年华,并祝他好。

还有之华和之南的旧爱尹川,少年时充满阳光,长大后平淡如水,总是无害,总是知心。

之华的丈夫,也是有礼有节。面对妻子的开小差,生点小闷气,把握大方向,让一家人的生活永远在正确的轨道运行。

之华的婆婆,高龄学外语,孜孜不倦,追求地步,而且还能够注意到身边他人的情绪变化,是她第一个发现了之华外甥的心事。

还有之南,之华的下一辈都是温暖纯良的好人

之南的女儿,心思细腻,性格坚强,简直和她妈妈一模一样。

之南的儿子,生活让他成长,让他坚韧。

他给天堂的妈妈写信。

“你好吗?我很好”

他给笼中鸟儿的是自由,更给自己的是成长。

之华的女儿,也和她妈妈一样,懂得慈悲,给人温暖。

她不想去打扰表姐的生活,只是想默默陪着她。

一家子都是好人,一家子都在打磨生活,一家子不舍爱与自由。

从画面到内容都是精致美好

岩井俊二将其特有的日式小清新风格喝和中国故事做了有效的嫁接。

画面一开始第一个镜头就是日式风格,高高拉起的镜头让观众看到了一排排干净整齐的小平房。

这个镜头像极了《情书》里一开场,渡边博子独自一人雪中远去的一幕。

镜头慢慢拉远 ,从雪山到平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景是美景,人是好人,真是形式上高度贴合内容里 。

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出岩井俊二的理想世界。

岩井俊二为了追求这种效果,不仅在场景下足了功夫,他还在细微处做的滴水不漏。

影片中出现了尹川和胡歌饰演的大渣男起冲突的一幕,伊川是无声的愤怒,大渣男是无声的倾诉,啤酒瓶子就在手边,可是两个人就是没有打起来。

岩井俊二选择了这种压着拍,不仅符合人物设定,更是做到了电影整体美学的完整性。

如果两人真的打了起来,那么苦心经营得这个美好世界就会有一点瑕疵,整部电影洋溢出来的那种美学也会被撕开一个小口。

同现实生活的疏离感

岩井俊二过于追求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就造成了整部电影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和现实生活有一种疏离感。

就是影片的主题大家都能看明白,但总感觉这人和这事不像是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事。

至少,我感觉大多数的观众不会有多么强烈的感同身受。

“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这句话的核心不是后半句,而是前半句,就是任何艺术作品必须来源于生活。

任何高度凝炼的艺术作品,仔细研究总有现实生活的影子,无一例外。

比如,岩井俊二的处女作《情书》绝对算的上高度凝炼的艺术作品,但这之中还是有现实生活里的浓重一笔。

女藤井树一边写信和观众追忆往事,但另一边确是在和母亲看房子,还有女藤井树的爷爷为了孙女雪夜奔跑几公里,这都是紧紧抓住了生活之中的另一面。

现在到了《你好,之华》,我总感觉这部电影在某几处的情节和整个中国人的现实生活是脱节的,是疏离的。

虽然,岩井俊二为了弥补这种疏离感,在影片中强行加入了广场舞的情节,但观众还是会有这种感觉。

总而言之,《你好,之华》有着自己高度凝炼的独特的电影美学,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文艺片。

但我总感觉,似乎一个日本导演真的没必要跑来中国拍出这么一部有着自己独特风格的电影。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11/31954.shtml

关键词: 总会 你好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