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吃人的毒液成“萌宠” 网友为其制作“小天使表情”

《毒液:致命守护者》上映四天已狂揽八亿票房,这在惨淡萧瑟的2018秋冬电影市场上,算得上是一抹难得的亮色。

被观众称为“蠢萌”的毒液

《毒液:致命守护者》上映四天已狂揽八亿票房,这在惨淡萧瑟的2018秋冬电影市场上,算得上是一抹难得的亮色。有趣的是,笔者随意在微博上搜索“毒液”两字,没想到第一个蹦出来的竟然是“毒液小天使表情”,原来在各种同人漫画中,毒液作为漫威宇宙中曾经蜘蛛侠的宿敌、“化身博士”一般的原始负面、暗黑邪恶的反派形象,这次借由电影居然被网友玩出了清奇的宠萌感!

原本电影中毒液和艾迪二人之间不得不绑定一起的被迫共生关系,现如今被网友们发酵为一种介乎聪明宠物与笨主人、互损好朋友间的黏稠CP,让人忍俊不禁。似乎毁灭地球宇宙、正邪之争什么的倒在其次,而不费吹灰之力就有个超能力附体的经历,反倒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内心雀跃和小鹿乱撞。

毒液小天使表情

在越来越信息碎片的时代下,每个个体反而越来越孤独——压力无处不在,真爱与知音难寻,因此催生了“可爱即正义,万物皆可萌”的受众文化心理。你称之为宣泄也好,逃避也罢,总之,就像那句网络流行语——“我们会有猫的”一样,观众没准希望自己也能和影片中的艾迪一样,也有一个共生体——毕竟毒液不仅能让怂人出头拉风,还能把猫粮也省了,这对普通的铲屎官来说,可谓经济实惠、宜室宜家。

毒液的另类走红也不是个案,今年上半年的《复仇者联盟3》中,邪恶大反派“灭霸”也被一部分中国年轻观众戏称为小可爱,非常“萌”,并衍生出无数的搞笑段子和同人作品。

被观众昵称为“阿灭”的《复仇者联盟3》中的反派灭霸

关于灭霸,大家的共情点普遍在于灭霸的邪恶实在有些大费周章,笨拙得有些可爱。作为电影中实际戏份最多的“主角”,灭霸被人提及无可厚非,只不过漫威和灭霸自己怎么也没想到,灭霸走红靠的不是它毁天灭地终极黑暗的力量和震慑感,而在于他大费周章的作恶却始终不忘坚守信用,不说废话,孑然一身保持孤独的单纯与笨拙感。这是不是主创的本来意图尚不得知,只是网友们敏锐地捕捉到了灭霸身上难能可贵的“单纯与笨拙感”。于是,灭霸成为一个富矿,被挖掘出了源源不断的萌系审美特性,当然,这更多是文本之外的大众文化心理发酵了。

毒液小天使表情

话说回来,就连大反派都要兼具“审萌”价值才行,正面主人公就更是如此了。显而易见,当下的电影市场中,传统的严肃英雄不再受欢迎,美国队长和蝙蝠侠的时代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如同毒液、死侍、星爵这种缺点和劣迹满天飞、出身不高、又丧又low、自带搞笑体质,同时也更能让普通人找到共鸣的草根人物——这似乎也能解释《银河护卫队》为什么在名不见经传的情况下能成为2014年的北美票房冠军吧。

多说一句,星爵、死侍和毒液,虽然都是非常规的超级英雄,但是三者人设上也还是有一定的递进演变关系的。最初,星爵还只是小偷小摸小瑕疵,而死侍就开始变得又黄又暴力(北美评为R级),至于到了毒液这里,艾迪与之合体后都开始吃人脑袋和肾脏了!好莱坞可谓下料下得越来越猛。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无论主人公的行为怎么离谱,最后还都是恪守严明的道德底线——就算吃人,也只吃坏人。

对于漫威和所有电影投资方来说,商业价值决定一切,从总体而言,创作的转向一定不只是出于偶然,而更多是下游市场的观众选择倒逼了上游创作的转向。观众当然知道大银幕上的一切都是假的,见多识广的他们对于特效大场面的视觉奇观早已司空见惯甚至审美疲劳,很难再制造惊奇。观众头脑越来越聪明,口味就越来越刁钻。在这个时候,与其让观众高高仰望,走进高大上的严肃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不如让英雄们放下身段跳下大银幕,直接扎进普通观众心底,直面人们的焦虑,也许更能四两拨千斤地打动人心。

有人认为,“萌”可以被理解为“个人因着人物的某些特征而萌生起像燃烧般的共鸣感觉”。你看,共鸣才是萌文化的题眼和关键词。在到处都是信息的多屏时代,人们越来越没耐心看别人的故事,而是愿意走进和自己共振的电影中,《毒液》就是绝佳例证。不过要按照这个思路的话,也许有一天,灭霸良心发现变好了也说不定。毕竟人们更愿意看浪子回头金不换,而不是苦哈哈坚持政治正确的英雄内心的天人交战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