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猫眼专业版新增“全网热度值”:衡量网播作品的新探索

近日,猫眼专业版更新了最新版本,原来全网平台的播放量数据升级成了全网热度值,剧集排行榜也根据全网热度进行排名。猫眼专业版的这一举动,可以看做是对建立全行业评判参照系的一次全新的探索。

播放量说服力不够了,猫眼专业版全网热度能否提供新的评价参照系? 2018-11-13 01:47电影/创业时代/视频

在传统电视台作为主要播出平台时代,收视率便是行业注意力的风向标;到了视频网站风生水起的时候,播放量又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衡量一部电视剧、一档节目火不火,收视率或播放量一度是业内作为判断依据的最为直观的指标,然而当收视率造假、播放量兑水成为潜规则,甚至形成一条明码标价的灰色产业链之后,对影视行业造成的伤害无疑也是很深的。

9月初,曾执导《大秧歌》《铁梨花》的著名导演郭靖宇在湖北大学演讲时公开向收视率造假宣战,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陆川、陈思诚等业内人士声援,随后广电总局也于11月初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打击收视率(点击率)造假行为。

一切都指向了影视行业最初的痛点。显然,“唯播放量论”和“唯收视率论”都是简单粗暴的评判参照系,这一指标已经很难令业内人士信服。

部分视频网站也做出了积极回应,爱奇艺率先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用内容热度搭建全新的热度值评估体系,腾讯视频也对剧集播出情况的考核方式改为看“会员拉新”数据。某种程度上,行业对播放量的态度达成共识,对于影视行业是利好,有利于去伪存真、挤掉泡沫。

但如果每家的评判体系都不尽相同,又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参照系去衡量剧集情况,难以界定的新问题随之出现。引入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更加客观和全面地评价一部剧集表现,这个参照系的建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近日,猫眼专业版更新了最新版本,原来全网平台的播放量数据升级成了全网热度值,剧集排行榜也根据全网热度进行排名。猫眼专业版的这一举动,可以看做是对建立全行业评判参照系的一次全新的探索。

取代播放量的“全网热度”

如何衡量网播作品的市场价值?

早在去年4月,猫眼专业版就推出了网播数据服务,对各大视频平台的剧综播放情况实时监控,数据规模更大也更透明,也见证了网播电视剧、网络剧、综艺市场的爆发式成长。

猫眼专业版的出发点是好的,通过网播大数据的监控为行业人士提供整体宏观的视角,让片方、平台、广告主、观众能对影视市场有一个明晰的判断。然而后来行业发展形势表明,仅仅依靠网播量数据,并不能完全反应一部作品真实的市场反应,也不能有效杜绝播放量攀比造成的各种乱象。

爱奇艺之所以关闭前台播放量数据,也是因为播放量攀比引发的负面效应凸显,劣币驱逐良币,损害了真正做内容的人的利益。再加上郭靖宇怒斥收视率造假的事件影响,全行业也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当各大视频平台都在探索构建各自的评价体系,理应有一个中立者来平衡统一整体,推动形成新的行业共识。猫眼专业版作为长期观察行业的第三方影视大数据平台,立场是客观公正的。此次用全网热度取代网播数据,也表明了猫眼专业版有意积极推动网播内容统一评判数据参照系的形成。

猫眼专业版新推出的“全网热度”显然比播放量更有含金量和说服力,是因为“全网热度”这一指标除了单部作品在各主流视频平台的相关播放数据,还结合了作品在社交网络互动热度和媒体热度等多维度因素,综合一切得出相对应的数据指标。它不设最大值,并依据市场表现实时更新和排序。

根据猫眼专业版介绍,影响作品“全网热度”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播放平台热度,作品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搜狐、乐视、PP七大播放平台的播放数据及引发的相关用户评论、弹幕等互动数据;其次是社交网络互动热度,如作品在微博平台上引发的话题、热搜,微博的转发、评论等相关数据;最后是媒体热度,如作品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相关文章、新闻、内容等数据。

可以说,猫眼专业版用全网热度丰富了评判作品的数据维度,这就大大抬升了数据造假的门槛。换言之,就算有人就某部作品在某一播出平台的播放量数据上注水造假,假如在社交平台和媒体热度等其他维度的数据跟不上,整体的热度数据指标还是上不去。但如果有人不惜重金试图刷高全网数据,那么其要付出数据造假成本势必是个天价,大概很少会有人承担这种风险。

显然,在猫眼专业版新的网络热度数据体系之中,不再以单一的前台播放量为唯一标准来度量作品的市场价值,而是将试图采用更丰富的数据维度、采纳更广泛观众的感受来体现作品的市场反响。

全网热度在扩充数据评判维度的同时,也同时抬高了数据造假的门槛,从经济成本上遏制了造假风险,保证了网播剧目热度数据的可信度和真实性,较为客观地呈现了网播作品的市场价值。

实时更新实时排序的全网热度

该怎么用?

如同电影票房实现了实时查看,精确到分秒,猫眼专业版在全网热度上也实现了数据的实时更新、实时排序,方便从业者全方位掌握多屏市场的热度变化,洞察行业发展的脉搏。

实时性的全网热度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作品的市场动态和趋势,以11月9日的网络热度为例全网热度排名中,以当日最高热度来看,前三名分别是《正阳门下小女人》、《创业时代》、《唐砖》。

但实时热度随时都有可能改变排名,实时热度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叠加,而是某个时刻的热度更新。如在13:00-19:00区间,前三名是《正阳门下小女人》、《创业时代》、《回到明朝当王爷之杨凌传》,热度分别为9725、9684、9369;20点时,《正阳门下小女人》热度降到9714,《创业时代》降到9623,《回到明朝当王爷之杨凌传》降幅最大,降到9134并跌到第五;21:00-24:00区间里,《创业时代》赶超《正阳门下小女人》成为第一,《唐砖》第三。

为什么《创业时代》会在21点之后热度超过《正阳门下小女人》呢?如果仅是以播放量的数据分析,很难解释变量是怎么产生的。

事实上,某时某刻的热度与受众的群体类型、观看习惯、话题讨论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正阳门下小女人》是偏传统女性向的家庭伦理剧,受众多是中高龄女性,她们撑起了播放量。《创业时代》是更贴近年轻人的时尚现实题材,受众为年轻观众,而这部分观众多活跃于晚间,以微博为载体讨论剧情,因此带动了《创业时代》晚间的热度。

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对于一部作品在时间轴上的播出情况、同类作品的差异表现会有更全面的认识,实时性的全网热度保证了数据的及时性和高效性,提高了行业人士的工作效率。

猫眼专业版迈出的一小步

或许是行业的一大步

猫眼专业版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从提供及时、准确、专业的电影票房数据分析,到建设一个更开放、更全面、更专业的服务型平台,猫眼专业版一直在行业数据服务各种可能性上不停地创新探索。

猫眼专业版的每次更新都在针对行业痛点和共性问题,经过持续的需求调研和功能改进,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

2年前,当电影行业因无法获得实时的票房数据而苦恼时,猫眼专业版推出了精确到秒的实时票房功能;当电影营销的实时数据监控成为难点时,猫眼专业版又用三大渠道四大指数完善电影营销数据监控系统;当退票引发信任危机时,猫眼专业版又及时公开了退票率数据,促使市场更加透明化。

这一次,当“收视率”和“播放量”造假引起行业公愤,各大视频平台都各自搭建符合平台调性的评判体系,而无从建立一个行业都认可的统一参照系之时,猫眼专业版再次出手,试图协助行业解决的当下的难题。

目前,播放量和收视率说服力已经不充分了,用全网热度取代播放量,实时更新热度掌握市场动态,对于行业来说无疑提供了一个相对统一的参考指标。多维度的数据综合,更丰富、更立体的观看行为数据,让全网热度成为更合理、更公正的参考系,才能考察一部作品的综合品质和真实的市场表现,改变“唯播放量论”滥觞造成的评价困境。

另一方面,全网热度也增加了数据造假的难度和成本,多维度采信数据的复杂性和高昂的造假成本,会让投机分子望而却步。放弃了“播放量”这一简单粗暴的评价依据之后,单纯通过“播放量”注水已经不再能影响大局,全网热度包括的三大方面因素也是重要指标,而诸如社交网络热度、媒体热度,恰恰是最难以完全人为操纵的,观众自发的评价和真实的互动行为,将为之提供真实的市场反馈。

不再以单一的前台播放量为唯一标准来度量作品的市场价值,这也倒逼创作者回归内容本质,重视作品质量,打消数据造假等急功近利的念头。用作品说话,用内容征服观众,才能获得真实的市场反馈和较为满意的“全网热度”。

尽管这次尝试可能并不完美,但在行业面临统一评判标准空缺的转折点和迷茫期之际,猫眼专业版敢于迈出建立行业统一参照系的这一步,这次探索本身就很有意义,值得肯定。猫眼专业版迈出的一小步,或许是行业的一大步。

我们期待,随着数据不断透明化、规范化,笼罩在影视行业上空的雾霾定会随风吹散,迎来晴空万里、海阔天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