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阿里影业推出“锦橙合制计划”,目的何在?

11月9日,阿里影业顺势推出“锦橙合制计划”,加码上游优质内容生产布局,进一步抢占各大档期制高点。

在大盘增速放缓、税改风波、消费降级等多方面因素的打击下,2018年的影视行业早已进入缓行期。

然而,11月8日晚阿里影业公布的财年中期业绩报告,又给业界带来了不少信心。

在这份33页的报告里,首先是阿里影业在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指标全部向好且增势强劲。其中营业收入达到1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为29.4%;更重要的是,亏损大幅缩窄:期内净亏损1.5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缩减了64.1%之多。

再拆开来看,阿里影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同样亮点不少:互联网宣发收入达11.72亿元,同比增长近20%;内容制作收入达3.1亿元,增长超80%;综合开发业务实现收入0.49亿元,同比增长55.7%。

从三大核心业务增速不难看出,连续命中爆款的背景下,领涨的内容制作板块无疑是亏损大幅收窄的重要因素。11月9日,阿里影业顺势推出“锦橙合制计划”,加码上游优质内容生产布局,进一步抢占各大档期制高点。

在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看来,阿里影业是一家依靠“数据+生态”驱动的影视互联网公司,致力于打造从内容制作到互联网宣发、衍生品变现,以及影视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新基础设施,重点关注有影响力、正能量的优质内容。

那么在这段时间里,阿里影业逆市高速增长背后的关键动因又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从“爆款内容”、“三驾马车”、“新基础设施建设”这几大关键词谈起。

连续命中爆款

“锦橙合制计划”加码上游优质内容生产

2018年内地影市命运多舛,尽管整体低迷,但阿里影业却能够连续命中爆款电影,被业内同行称之为“爆款收割机”。

《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碟中谍6》、《无双》这些影片取得的成绩想必不用过多介绍。包含上述影片在内,在今年15部10亿级别电影中,阿里影业进行联合出品或发行的就占到了8部。

其次,IP开发资源丰富。目前,阿里鱼已与派拉蒙、华纳、中影等海内外多家IP版权方达成合作。报告期内新增35个IP衍生品专案,其中旅行青蛙相关的商品总交易额已接近2亿人民币。

因此,从上文的分析中不难得到答案,牢牢抓住爆款头部内容、持续建设新基础设施为行业赋能、积极开拓衍生品等综合收入渠道,让阿里影业在当下寒冬中并没有显露出丝毫颓势。“锦橙合制计划”加码上游优质内容布局,更将让阿里影业有望在未来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 锦橙 影业 阿里 目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