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斯坦·李的漫威英雄盘点 影片《黑豹》评分占榜首

 

在斯坦·李先生年过九十的生命里,特别是在娱乐行业内工作的这78年,他成功地跨界漫画、电影和电视内容创作,改变了近代娱乐及艺术创作内容的历史,并为如今热度最高的全球流行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没有斯坦·李,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也许永远无法走出黑暗的一面。通过他的创作,这个类别的作品如今才照进了现实生活,代表着梦想、希望、恐惧、幻想,甚至内容可以关乎政治。为了铭记斯坦·李为好莱坞娱乐行业做出的伟大贡献,烂番茄影评网盘点了影片名内含有斯坦·李笔下英雄的影片并进行了受欢迎程度的排名。由于《美国队长》、《金刚狼》和《银河护卫队》并非由斯坦·李创作的人物,因此没有包括在此次盘点内。即便如此,这29部影片已基本定义了超级英雄文化从崛起到盛行的这个时代。

1. 《黑豹》(仅一部,评分93)

大多影评人共同认为《黑豹》成功地提升了超级英雄影片的高度和深度。该影片包含着漫威宇宙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讲述了一个非常扣人心弦的故事。黑豹作为首个非裔超级英雄,在1966年的《神奇四侠》系列漫画中首次露面,并在1968年正式加入了复仇者联盟。影片于2018年上映,系列影片仍在开发中,目前该片烂番茄评分高达97%。

《黑豹》讲述了在《美国队长3》事件发生后,特查拉回到与世隔绝的高科技故乡——瓦坎达准备继承王位。然而在不久之后,曾经的敌人突然再次出现,特查拉作为国王及黑豹的地位被威胁和挑战。因此特查拉不得面对曾经的对手,并为保护瓦坎达和世界的和平而战斗。

2.《奇异博士》(仅一部,评分89)

1963年,斯坦·李写出了这个能够穿越空间和事件的魔术师的故事,并在《奇异故事》第110期初次与读者见面。在1968年该系列漫画被重新命名为《奇异博士》,从那之后成为了漫威开发的超级英雄之一,并作为新复仇者联盟中的成员出现在影片《复仇者联盟3:无尽战争》里。

尽管原漫画并不如蜘蛛侠、钢铁侠等受到粉丝追捧,但并不妨碍奇异博士成为漫威最成功的超级英雄之一。2016年《奇异博士》上映,由本尼迪克·康伯巴奇扮演这位因车祸丧失手术能力的外科医生,通过对空间和时间的操控从暗黑力量的手里拯救地球,成为漫威电影史上票房表现名列前茅的影片。

3.《蚁人》系列(平均分85)

蚁人在1962年的《惊奇传说》中首次亮相。之后,“蚁人”这个名字也贯穿几代,例如初代蚁人及复仇者联盟创始人之一汉克·皮姆、二代蚁人斯科特·朗及三代蚁人埃里克·奥格雷迪。

成功将蚁人搬上荧幕的则是由保罗·路德扮演的二代蚁人斯科特·朗。作为两部系列影片的主角,蚁人开创了超级英雄中体型最小的记录。凭借能够随意伸缩的超能力,他必须帮助他的导师,即第一代蚁人汉克·皮姆来捍卫蚁人的秘密不被对手获取。《蚁人》于2015年上映,烂番茄评分82%,已是不错的成绩。而2018年上映的《蚁人2:黄蜂女现身》似乎赢得了更多观众及影评人的好感,烂番茄评分高达88%。漫威另一英雄黄蜂女的出现,给影片增加了更有趣味的性别平衡和对手戏,更丰富了漫威漫画的角色呈现和宇宙规划。

4.《雷神》系列(平均分84.5)

斯坦·李参与创作的雷神影片包括2011年的《雷神》(烂番茄评分77%)及2017年的《雷神3:诸神黄昏》(烂番茄评分92%) 。雷神的灵感来源于北欧神话,在原漫画中被斯坦·李打造为一个具有维京民族色彩的超强能力英雄,在1962年的《探寻神秘之旅》中首次刊登。

其系列影片由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诠释,非常真实地复原了斯坦·李对漫画人物的设计。 尽管首部《雷神》于2011上映时好评如潮,许多影评人仍旧认为该人物缺乏内涵。但2017年上映的《雷神3:诸神黄昏》则刷新了他们对该影片的印象。除了复杂的人物情感线以外,影片独特的多色彩世界观为漫威世界设置了新的标杆。

5.《复仇者联盟》系列(平均分83)

作为目前看来最成功的超级英雄的集合群体,复仇者联盟在1963年拥有了自己的独立系列漫画,并在封面首次实现人物亮相。这个团体由斯坦·里及杰克·科尔比共同创作,灵感来源于更早的英雄团体—全胜小队。漫画中的复仇者联盟被称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队伍,成员包括蚁人、绿巨人、钢铁侠、雷神及黄蜂女。

《复仇者联盟》的首部影片在2012年公映,由于其故事强调的英雄人性及包括的超级英雄人物之多,一上映即掀起一阵热潮,并且一度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漫威作品”,其烂番茄评分至今仍为92%。与漫画原作不同,影片中的复仇者联盟团队由钢铁侠、雷神、黑寡妇、鹰眼、绿巨人和美国队长组成,在神盾局局长的指挥下共同对抗威胁世界的反派。2015年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则没有达到如此高度,烂番茄评分仅75%,原因可能归咎于影片过多的新英雄无法完整呈现,及过大的信息量让人难以理解。但这并不妨碍复仇者联盟的继续发展,于2018年再次推出《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并拿下84%的烂番茄评分。面对超级英雄与灭霸军团之间的直面相对,全球粉丝均高呼刺激。 虽然斯坦·李无法亲眼目睹《复仇者联盟4》的上映,但他已经完成在《复仇者联盟4》中的拍摄,因此粉丝仍旧可以在大荧幕上找到他的最后一次客串。

6.《蜘蛛侠》系列(平均分82)

蜘蛛侠作为漫威宇宙最重要的超级英雄之一,由斯坦·李创造并在1962年最后一期的《惊奇幻想》中首次登场。其后,为了丰富该超级英雄的故事线,斯坦·李及史蒂夫·迪特克在次年一同为其开创了单独的漫画连载《非凡蜘蛛侠》系列,助力蜘蛛侠成为漫威最受欢迎的角色。

2002年上映的《蜘蛛侠》可谓开创漫威漫画改编电影的历史性作品。结合漫画原有的情节通过影视手段来增加戏剧化和夸张的场景,蜘蛛侠的出现重新定义了娱乐影片的新时代,并在全球掀起了一阵文化狂潮。该片烂番茄评分为90%,也为漫威演变为今日的电影巨头奠定了一定基础。

在超级英雄系列里,很少有续集超越首集口碑的情况出现。但《蜘蛛侠2》就实现了。虽然《蜘蛛侠1》为影片夯实了牢固的粉丝基础,在《蜘蛛侠2中的情感聚焦和进一步升华让该片不止是一部具备娱乐形式的爆米花电影,而上升为具有深度和更接近原著的作品。但2007年的续集《蜘蛛侠3》则让观众有些疲乏,对蜘蛛侠的超能力及对抗敌人的手段均没有太多惊喜,因此评分较低仅63%。

为了保持该IP的热度,2012年蜘蛛侠的故事作为《非凡蜘蛛侠》再次登场,结果却不尽人意,烂番茄评分仅72%。原因在于内容与2002年的《蜘蛛侠》大同小异,并无新意。正当蜘蛛侠逐渐要被埋没在新的超级英雄中的时候,2017年的《蜘蛛侠:英雄归来》更换了年轻版的蜘蛛侠,并以其轻松幽默的格调再次赢得全球观众的欢迎,并进一步联系了漫威宇宙。

7.《钢铁侠》系列(平均分82)

由小罗伯特·唐尼演绎的钢铁侠结合了演员的个人魅力,造就了超级英雄系列作品中最强大的人物之一。斯坦·李在1963年创作了钢铁侠的漫画原型并在第39期《悬疑故事》中首次刊登,以回应当时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国际上的矛盾。

《钢铁侠》讲述了以高科技及军工发家的亿万富翁托尼·斯塔克惨遭绑架而被迫为维持自己的生命而打造出了一身钢铁之躯。尽管斯塔克并非多事之人,但他发现自己的超能力可以为抵制恶势力带来帮助后,决定要为正义而战,保护世界。首部《钢铁侠》影片至今仍是超级英雄里最震撼作品之一,烂番茄评分高居93%。其后在2010年上映的《钢铁侠2》(烂番茄73%)则不敌前作,口碑平平。影评人纷纷表示续集更像用动作戏和大场景堆砌的爆米花电影。2013年的《钢铁侠3》则为影片博回部分好评,其脑洞大开的故事情节让托尼·斯达克的人物更加复杂,正义感进一步强化。

8. X战警系列(平均分74)

1963年,斯坦·李与比尔·埃弗里特共同创作了《X战警》的漫画,并持续连载到1966年。X战警囊括了一群具有超能力的变种人,对抗因其超能力所带来非议的同时还要与正义交战。2000年,《X战警》被改编为电影,上映后因多种超能力超乎想象力受好评,烂番茄评分82%。其后该系列分别有2003年的《X战警2》(评分85%)、2006年的《X战警:最后一战》、2011年的《X战警:第一战》(评分86%)、2014年的《X战警:逆转未来》(评分90%)及2016年的《X战警:天启》(评分48%)。

9.《无敌浩克》(平均分64.5)

在连载6册之后,1963年无敌浩克的原创漫画被叫停。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如今漫威旗下又一成功角色。他在《神奇四侠》、《复仇者联盟》中均有较重戏份,并因其可爱的扮相及超强的身体素质成为最受粉丝喜爱的漫威标志性英雄之一。

《无敌浩克》曾由不同演员分别演绎过,包括2003年由李安执导版本(评分62%)中的扮演者埃里克·巴拿,及2008年版本(评分67%)中的扮演者爱德华·诺顿。但真正捧红该角色的演员是马克·鲁法洛。其在《复仇者联盟》中扮演的浩克深得人心,往往充当影片中谐星的角色,为影片添加笑料的同时也丰富了人物的个性塑造。

除以上耳熟能详的超级英雄以外,由斯坦·李创造并搬上荧幕的漫威系列作品还包括2003年的《超胆侠》(仅一部,评分44%),及1994年的《神奇四侠》。首部《神奇四侠》由于制作质量差强人意等原因并没有进行公映,在2005年才首次面对全球观众,却因故事的单薄仅得27%的评分。2007年上映的《神奇四侠:银影侠崛起》及2015年的《新神奇四侠》并没有能够挽救该系列的命运,分别以37%和9%的评分垫底斯坦·李出品的漫威系列影片。

(编译自《烂番茄影评网》、《ABC News》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