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漫威之父斯坦·李走了,开创独立宇宙的大师又少了一位

真是人间不义,上帝才会请走两位东西方的武侠宗师和超级英雄。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漫画史上最伟大的漫画家,“漫威之父”斯坦·李老爷子,于2018年11月13日离世,享年95岁。

这段时间也不知是怎么了,我们东方前脚刚送走金庸老爷子,西方又是斯坦·李老爷子赶上了。

真是人间不义,上帝才会请走两位东西方的武侠宗师和超级英雄。

斯坦·李老爷子,上世纪20年代出生在纽约的一个犹太移民家庭。

小时候,他家里条件艰苦,斯坦利很小的年纪就要出来做事,补贴家用。

高中念完之后,就加入了漫画公司,开始打杂。

后来,他在1942年加入了美军,二战结束后选择了退役,再次选择了从事漫画行业。

60年代,漫威漫画公司的对手DC漫画将旗下的两大王牌角色超人和蝙蝠侠,以及其他一些角色组成了《正义联盟》。

出于同行的竞争压力,斯坦·李和同事也搞了《神奇四侠》,之后又创作出了钢铁侠,绿巨人,黑寡妇,雷神......这一系列漫威的超级英雄。

随后斯坦·李和同事也让这些旗下的超级英雄组成了《复仇者联盟》。

然后到了2008年,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电影《钢铁侠》上映,由此开启了漫威电影宇宙。

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到了今天,大大小小已经上映了20部,这20部电影横扫千军,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170多亿美金的票房,而这一切的最基本的基础就是斯坦·李老爷子和同事一起创作的漫威漫画。

老爷子几乎参与了漫威任何一个角色的创作,所以他是真正意义上的“漫威之父”。

写出了经典故事,开创了独立宇宙,并以此为基础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的伟大创作者少之又少,真是用手指头都能数出来。

近日去世的金庸先生和斯坦·李老爷子自然是位列其中,一个创作出了东方的武侠世界,另一个创作了西方的超级英雄。

两位大师的作品影视化之后,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是改变了很多演员的人生道路。

他们的作品形成了文化产业链,养活了千千万万的人,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巨臂。

像他们这样的文化巨擘,很早之前就已经去世的英国作家托尔金也算是其中的一位。

托尔金(1892—1973)

他的奇幻作品《霍比特人》,《魔戒》三部曲构造了一个史诗般的中土世界,后来他的这些作品被改编成了电影《指环王》三部曲,《霍比特人》三部曲。

这些电影不仅赚的盆满钵满,更成为了电影史上永恒的经典。

还在世的伟大创作者之中,乔治·马丁老爷子也是创作出了独立宇宙,他著名的史诗巨著是《冰与火之歌》展现了不一样的西方中世纪世界。

后来,他的这部奇幻巨著被改编成了风靡全球的美剧《权利的游戏》,这就是创作者的力量。

英国作家J·K·罗琳也是创作出了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也展现了一个神奇的魔法世界。

罗琳女士在人生的低谷时期,创作的《哈利波特》被翻译成为67种文字,全球发行4亿册。

J·K·罗琳

2001年华纳公司开始把《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依次搬上了大银幕,创造了将近80亿美金的票房,成为了全球最卖座的系列电影之一。

如今,罗琳女士编剧的《哈利波特》的衍生电影《神奇动物》系列也开始了逐渐上映,这又是新一轮的票房收割。

日本的动画电影大师宫崎骏也算是一位创作了独立宇宙的伟大的创作者。

他的动画电影独树一帜,票房口碑双丰收,已经成为无数影迷心中不朽的经典。

除了已经逝去的托尔金,金庸,斯坦·李,还有在世的乔治·马丁,宫崎骏,J·K·罗琳之外,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也算是一位开创了独立宇宙的伟大的创作者。

刘慈欣和他的读者奥巴马

他的科幻作品如今也是风靡全球,拿奖拿到手软,而根据他的这些作品改编的电影也将一一问世。

也将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将养活千千万万的人。

无论时代如何巨变,科技如何发展,人类永远都需要好的原创故事,好的文艺作品。

只有这些故事,这些文艺作品,才能带领人类冲出心中的宇宙,直至遥远的星辰大海。

金庸老爷子不朽!

斯坦·李老爷子不朽!

感谢你们为人类留下了不朽的故事!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13/32089.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