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从物质扶贫到精神脱困,《最后一公里》欢乐中满溢感动

在电影《最后一公里》中,主人公李双洪的一句话震耳发聩:"如果不把根深蒂固的陋习打掉,就不是打通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

现实确实是这样,扶贫,并非是喊喊口号、发发救济就能解决的事情。如何要做到治标又治本,真的需要我们的扶贫干部同乡亲们一起同心同力,寻找出路,以达到共同致富,谋求长久的富裕和平安。在电影《最后一公里》中,宜宾珙桐村的脱贫经过,非常具有代表性意义。这里物产贫瘠,交通不便,更严重的是,"穷怕了"的老乡们,从思想上就对扶贫有着天生的抗拒与不信任。因此,如何将扶贫工作推进下去,所要遭遇的困难,也非常人所能想象。

在《最后一公里》中,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在扶贫工作中,"最后一公里"的推进难度与推进力度。影片由川南真实的扶贫事迹改编。珙桐村作为贫困村,不仅有着紧迫的现实问题,也有着让人悲伤的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当先进青年干部李双洪等要推进全村的扶贫计划时,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要改变生产结构,要改变产业道路,不仅仅是在农耕层面的移风易俗,而且还要筹措大量的资金,用于前期的建设。当然,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一个让人惊叹的"万亩茶园"蒸蒸日上,与之相配套的茶叶加工厂,乃至开凿涵洞修建的公路,都在陆续的成型中。

但是,即便山乡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依然出现了许多的不和谐声音。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村民周大奎。说起周大奎,是典型的好吃懒做的破落户,能把扶贫的茶苗拿去卖了换酒,还跑到村干部家中撒泼打滚,讨要救济款,让人相当无奈。其实在整部《最后一公里》中,周大奎,便是这最后一公里推进之路的巨大石障,看他去纪委诬告李双洪,看他煽动村民去村委会讨钱,真的是稍不留神,就能捅出许多个大篓子出来。这样的场景,这样的人物,确实并非偶然式存在。

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最后一公里》这部影片,虽然是一部反映脱贫攻坚的电影,但是并没有落入俗套。首先,在对包括李双洪在内的脱贫干部的刻画中,并没有去塑造一个高大全的形象,而是从人物的成长经历与内心世界出发,让我们看到了他在扶贫工作中的困惑和痛苦,当然,还有毅力和决心,这是一个形象鲜明、性格饱满的先进型人物,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有对爱情世界的向往,非常富有时代气息。

同时,在《最后一公里》中,除了众多的勤劳村民,也有个别稍微有些"负面"的人物,比如时刻在观望中打着自己小算盘的老村长,比如唯恐天下不乱、自私自利的周大奎。这些人物,同样都非常真实。因此,在李双洪化解他们内心的大小疙瘩的时候,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关键时刻,还能拼酒相斗,从各个方面,来触达被帮扶对象的内心,从而真正的将扶贫工作推进下去。即便如周大奎这样的"顽固分子",最后也能心服口服,这才是基层工作的关键重心所在。

当然,《最后一公里》作为一部以"扶贫"为主题的影片,并没有陷入或愁苦不堪,活正义凛然的模式化风格中,而是以轻喜剧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当下农村和农民们的新面貌。他们乐观,积极,勤劳,虽然也会有解不开的心结,但是一旦走进他们的心里,却能让你感受到无比的温暖与信赖。这是淳朴而善良的中国老百姓的真实写照。在影片中,看到村民们纷纷撕掉了十九年前那场闹剧中的欠条时,我们深信,他们不仅实现了物质脱贫,也完成了精神境界的升华,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必将更加大踏步的到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