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金鸡百花奖和金马奖的差距,难道真的只是一张海报吗?

愿华语电影越来越好。

2018年11月7日至10日在广东佛山举办了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10晚开出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红海行动》

优秀影片《建军大业》

最佳编剧奖《七月与安生》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吴楠

最佳导演奖林超贤《红海行动》

最佳男主角奖吴京《战狼Ⅱ》

最佳女主角奖陈瑾《十八洞村》

最佳男配角奖杜江《红海行动》

最佳女配角奖蒋璐霞《红海行动》

最佳新人奖王雨甜《红海行动》

终身成就奖祝希娟、郑国恩、张勇手

今年的百花奖《红海行动》成最大赢家,不过吴京也拿到了影帝,让我们再次恭喜他们。

除了获奖结果之外,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海报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有网友将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海报和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的海报放一起进行了对比。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真的是同一级别的电影节吗?

再来看看去年的。

看到了吧,在海报审美上的差距可真不小啊。可是,再仔细想想这三大华语电影节之间的差距仅仅只是海报吗?

很显然不是,因为这三大华语电影节诞生的背景,运营的机构,评奖的方式各自不同。

所以说没有水平高低之分,没有谁好谁差之论,都在历史上起到了促进本地区华语电影向前发展的作用。

再说了,今天的三大华语电影节因为改革开放早已水乳交融,不分彼此,共同为华语电影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台湾电影金马奖

这三大电影节最早诞生的是台湾电影金马奖,也是目前最开放,最包容,评奖最全面的华语电影奖项。

金马奖最早诞生在1962年,历经半个多世纪之久,已有56年的历史,最近的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11月17日举办。

金马奖在早年是由台湾当局主办,后来推行公营事业民营化,才开始由民间机构主办。

90年代台湾电影界人士组建了台湾电影金马奖执委会,具体负责金马奖的运营,当然了这期间还是会有政府的补贴基金。

金马奖在举办之初就奉行兼容并蓄的原则,开放包容,只要是华语地区制作的华语电影都可以报名参加金马奖。

因为历史原因早期的金马奖评选,只有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的华语电影,直到90年代后期才开始慢慢有了内地华语电影的身影。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随着香港电影和台湾电影衰落,目前的金马奖是内地华语电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宗。

2018年第55届金马奖,张艺谋的电影《影》获得了12项提名,徐峥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也是7项提名紧随其后,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金马奖的评选方式采用了专业评审团制,即为金马奖执委会主席邀请一名华语电影界有分量的电影人出任评审团主席,然后由评审团主席带领十几位专业评审以实名制投票的方式从提名之中选出最终的结果。

现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的是大导演李安,而他今年选择了邀约著名演员巩俐担任第55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

所以,今年金马奖的各大奖项都会在巩俐和她同事的讨论之间产生结果,就让我们11月17日见分晓吧。

内地三大电影奖项

内地的华语电影奖项细分起来也有三大奖,即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

华表奖历史最为悠久,追根朔源能够追到建国之初。进入新时代,经过几次改组最终定型。

因为奖杯的形状采用了华表的形状,因此被称为华表奖,又因为主办方为国家广电总局,又被成为政府奖。

近年来,香港,台湾的电影人选择了北上拍片,所以华表奖的表彰范围也是整个华语电影人。

百花奖是周总理指明举办的电影奖项,因为遵循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所以称为百花奖。

又因为百花奖的评选方式是普通观众投票,所以百花奖又被为观众奖。这就是李易峰,杨颖能够拿奖的原因,都是观众自己选的。

金鸡奖,因为诞生的那一年,1981年为农历的鸡年,因此得名。又因为金鸡奖也采用专业评审团制,所以也被为专业奖。

1992年,金鸡奖和百花奖合并为金鸡百花电影节,并且在各大城市轮流举办,刚好今年在广东佛山举办了第27届。

2005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决定单数年举办金鸡奖,双数年举办百花奖,刚好今年是2018年就轮到了百花奖。

这也就是说明了金鸡奖和百花奖的参选电影的时间范围都是前两年,又因为百花奖是观众奖,参选影片必须要有广泛的观众基础,所以就规定了参选电影必须是在国内上映,并且票房在1000万以上。

另外,金鸡百花电影节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以及所在城市共同举办,因此海报上就会出现形象大使和各个城市的名字。

你想想看,中国有这么多城市,真是等了几十年才会有机会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所以各个举办城市才会在海报上宣传自己的名字。

金鸡百花电影节好就好在是在各大城市轮流举办上,这样也就真正地将电影文化带到了二三线城市。

香港电影金像奖

华语电影三大奖,从诞生背景到评选机制最贴近西方就是香港电影金像奖。

上世纪80年代,在香港电影杂志《电影双周刊》的推动下诞生了金像奖,90年代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司化,又赶上了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一时风光无限。

进入新世纪,随着香港电影的衰落,香港电影金像奖也开始慢慢地被金马奖占了风头。

另外,香港电影金像奖也是比较保守,之前很难见到内地和台湾华语电影的影子,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设立了两岸三地华语电影的奖项。

香港电影金像奖模仿了奥斯卡的评审机制,不设评审团,由行业内人士层层多次选出最后的结果。

这就是最贴近西方电影节的原因。

现今,两岸三地的华语电影产业逐渐融合,慢慢地出现了一体化。

金马奖成为了华语电影最好的交流舞台,而金鸡百花电影节和香港电影金像奖也依旧为华语电影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愿华语电影越来越好。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114/32148.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