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影后鲍起静迈向70岁不言休 抱乐观态度面对死亡

据香港媒体报道,影后鲍起静(鲍姐)首次参演台湾电影《生生》,戏中饰演患癌病无惧死亡的“莉莉奶奶”,在剩余日子做自己想做的事。

鲍起静参加《生生》首映会

据香港媒体报道,影后鲍起静(鲍姐)首次参演台湾电影《生生》,戏中饰演患癌病无惧死亡的“莉莉奶奶”,在剩余日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她以前觉得死亡离自己很远,年纪大就觉得害怕,但拍摄该片让她对死亡有了新领悟。她很开心入行50年,迈向70岁仍能遇到如此正的角色,有好剧本、好角色,只要仍能走动、思维清晰,她会一直演下去,永不言休。

谈及死亡,鲍起静感慨地说:“最近面对很多死亡,身边有很多朋友离开了!我也开始认真思考这问题,年轻时不怕死亡,觉得死亡离我很远,但到我这年纪,69快70岁,死亡与我渐近,正在倒数中,是时候好好处理一下自己的事情。(害怕死亡吗?)我做不到‘莉莉奶奶’那么乐观,但拍完这部片令我舒服了,发觉死亡并非那么可怕。以前不明白人为何要死?但这几年,尤其有了两个现在分别4岁及1岁半的孙子,就领悟到人一定要有始有终,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要让一席位给新生命,无论工作与生活环境。既然死亡谁也逃脱不了,不如抱乐观态度面对。”

近年放纵自己

迈向70岁的鲍起静,她笑言近年已跟“莉莉奶奶”一样放纵自己,想做就去做,跑步、重新学唱歌、打游戏机,放慢脚步,遇到好角色就去演,不再斤斤计较金钱。她解释以前不是计较金钱,只是疑惑为什么会没片酬要做义工?但现在觉得做义工也不错,制作费不足,收少一点儿帮忙也好。她拍摄《生生》也是此原因,剧本和角色吸引以及可以发挥,帮一下新导演又何妨。

觉悟不再计较

鲍起静表示以前会计较角色和戏分,现在已觉悟。她说:“人到了这刻不要那么计较,趁仍健康就做多些有意义的事。”今年入行50周年的她,对演出的热忱仍不减退。她说体力和思维清晰,会继续工作下去,永不言休,希望演到更多令人感动及好玩角色。她兴奋地说:“最近为导演会拍了一部新导演毕业作品,角色很有趣,谈及一个婆婆会吃人,很有挑战性,很开心一把年纪仍碰到那么好玩,还可以发挥的角色。”从她雀跃的表现,也感受到她多么热爱演戏。

怕与小孩斗戏

鲍起静还称赞首次演出《生生》的小演员“生生”吴至璿,“至璿聪明,演戏很有感觉”。很多演员不喜欢跟小孩和动物做戏,她笑着说:“我也很害怕跟小朋友演戏,不是担心他们不懂怎么演戏,而是担心他们做得太好。小朋友没负担,纯真以及自然,是一张白纸,导演叫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我演戏多年,演过不少老角,事前对‘莉莉奶奶’会有很多想法和设计。”她表示“莉莉奶奶”最难处理是感情,因她本身比较感性,经常被戏中处境感动,忍不住哭,她说:“导演会提醒我‘莉莉奶奶’是快乐人,要收回一些。”

跟周润发跑步

问鲍起静是不是为角色减肥?她忍不住笑,并承认为角色减肥,但拍摄时减不了,反而之后用“8小时进食法”减掉几磅;最近她跟周润发(发仔)一起跑步,跑完吃早餐,已打回原形。她说:“之前很艰难瘦,后来周润发说一齐去跑步,跑完吃早餐,我本来不吃早餐,辛苦减掉几磅就付诸流水。跟周润发跑了2个多月,不是每天跑,一星期三次,每次一个多小时,先走后跑,约跑半小时。”鲍起静笑着表示她和四哥谢贤、张达明等是“老弱残兵组”,加上高级组有30多人一齐跑,她没高级组能跑,大部分都是走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